產後狂掉髮真的快抓狂!孕媽咪養髮必備的7種營養素,揮別可怕的掉髮夢魘~

1 / 1

產後大量掉髮是正常、沒問題的嗎?頭髮狂掉讓新手媽咪近乎抓狂、崩潰邊緣嗎?其實產後掉髮只是把懷孕期間該掉沒掉的「扣打」,在孕後一次掉回來而已,各位媽咪請不用擔太過擔心喔!

為何產後會有掉髮情形?

一般女性產後掉髮平均約從2-3個月開始,到6個月時達到最高峰,持續時間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大部分均會持續到寶寶一歲左右。但少部分還是會有超過1年的情況,若持續過久或掉髮情況太嚴重,可能就需要請教醫師諮詢了。

簡單來說,「賀爾蒙變化」是造成產後掉髮的主要因素。懷孕時因為黃體素及雌激素會增加,導致頭髮的生長期變得比較長,所以孕媽咪會覺得懷孕期間掉髮量比平常少。但產後這些賀爾蒙會急遽下降,導致毛囊轉變成休止期,進而出現大量掉髮的狀況。另外像是壓力大、心理創傷、營養不良等情況,也會間接造成落髮現象產生。

七種營養素可減少掉髮問題

雖然無可避免會面臨身體內部激素掉髮,但可透過外在的營養素補充,幫助落髮再生或減輕掉髮狀況,以下7種營養素是強烈推薦產後媽媽可多補充的:

1、蛋白質:足夠的蛋白質能夠幫助體內組織修復,也會促進細胞的生長發育,對生長頭髮來說更是重要,一般來說多喝牛奶、豆製品、魚類、雞蛋、肉類等都獲取優質蛋白質來源食物。

2、鐵質:鐵質是造血的原料之一,人體內紅血球負責氧氣和養份的運送,如果缺鐵,細胞將無法獲得足夠能量,導致毛囊營養狀態不佳,就容易萎縮掉髮,可以多吃肝臟、紅肉、豬血或是紅豆、黑棗、黑芝麻等動、植物性來源補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維生素C:是膠原蛋白形成重要的原料,除了能讓皮膚保持水潤健康之外,也控制著頭髮的彈性及保水度。加上抗氧化功能,也保護頭髮部乾燥分岔及掉落。維生素C主要來源是透過水果,可以多吃含量高的芭樂、奇異果、草莓、檸檬等。

4、維生素E:與維生素C相似,可以防止氧化的抗氧化劑。根據臨床研究發現,圓禿患者平均體內的維生素E顯著低於健康者,維生素E參與體內氧化劑抗氧化劑的平衡,有助於防止自由基損傷造成的落髮現象。堅果類如杏仁、葵花子或是菠菜均含有富含維生素E。

5、維生素H:「生物素」是維生素B群的其中一個成員,又稱為「維生素B7」或「維生素H」。生物素是蛋白質代謝重要的營養素,缺乏生物素會造成掉髮。生物素廣泛地存在於多種動物和植物性食物中,尤其是肝臟、腎臟、海鮮、乳製品、蛋類為主。

6、鋅:鋅在人體皮膚修復及細胞代謝的過程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如果攝取不足,會有皮膚乾燥、食慾變差、指甲變脆及掉髮的情形發生,鋅主要透過海鮮如牡蠣、生蠔或是肉類及雞蛋等。

7、膠原蛋白:人體頭髮含有大量的膠原蛋白,缺乏膠原蛋白的頭髮容易乾燥、分岔、斷裂,自然掉髮的風險也會提高。膠原蛋白食物大多存在於動物體內,例如豬腳蹄、豬皮、雞腳、魚刺及軟骨等,其中以魚類膠原蛋最佳。

產後掉髮真的很麻煩,媽咪們歷經辛苦的生產過程,還是希望可以維持亮麗外表和優雅氣息!透過正確飲食調理修復,攝取7種營養素來恢復往日亮麗秀髮吧~落髮太多真的會心情不好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LULU

#孕媽咪 #掉髮 #產後媽媽 #產後掉髮 #落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