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大喊討厭爸媽怎麼辦?3步驟應付「歡必霸」招數,陪你同理Terrible Two時期的小孩!

1 / 1

當孩子開始有了自我的認知,希望自己作主、像大人一樣的時候,就是正式的進入大家口中的2歲豬狗嫌的「Terrible Two(可怕的2歲時期)」。但其實多半只是因為孩子從嫩嬰進化的一個過程,不像是嬰兒時期只需要餵奶、睡飽那麼簡單,2-3歲起可能還要面對學習、成長痛等爸媽可能都不知道的隱藏壓力。

成長必經之路 理解孩子就能和平相處!

大約2歲左右,孩子開始發展語言、學會走路,甚至有些要融入團體生活,把他想像成自己要學習新事物、面對新環境時的焦慮與恐慌,你就會明白為什麼會有反抗的行為出現。孩子的反抗多半來自於「自己想完成」、「自己可以做得到」,但大人帶著「小孩不會」的眼光看孩子,甚至要幫忙孩子完成所導致的衝突。

同樣的,大人也會因為孩子沒有順著自己的方式,完成要做的事或目的而有不滿的情緒,此時就容易出現大人用生氣、施壓的方式逼孩子就範。

這樣的方式好嗎?拉遠一點來看,孩子大約10~15歲青少年時期,又會有更多的叛逆青年出現,這些行為反應與小時候被壓抑的心理有非常大的關係。嬰幼兒時期是發展大腦的第一個重要時期,再來就是青少年時期,因此趁孩子還小時多存一點愛的存款,滿足親子間的信任與安全感,減緩彼此間的衝突。

(圖片來源:攝影師:PNW Production,連結:Pexels)

「媽媽我討厭妳!」 孩子的反抗代表什麼呢?

當孩子喊出這句話,相信許多媽咪內心都快碎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便做好了萬全準備,孩子有些時候也會出現崩潰、爆走的狀況,身為父母的我們若沒有先安定自己的情緒,而被孩子的憤怒、脾氣等行為反應牽著走時,就很容易落入衝突的循環。當父母用威脅、恐嚇、處罰等方式回應孩子,都容易使孩子感到沒有歸屬感、價值感而出現反抗行為,因此孩子會脫口說出討厭你、要你走開,或者不要你等等的字眼,你感到受傷時孩子的心也是受傷的,這時的你應該要先冷靜下來想想,有什麼行為讓孩子出現反抗了呢?

(圖片來源:攝影師:Monstera,連結:Pexels)

反抗情緒出現時,爸媽可做這3步驟!

  1.  先讓彼此離開案發現場,不讓醞釀產生衝突的情緒繼續高漲,因為這時候的衝突造成的傷害是最難以收拾的。
  2.  接著觀察孩子,避免孩子因為發洩情緒而產生傷害自己、傷害物品環境的行為。
    (若有這樣的行為出現,爸媽要適時的出手,以堅定而溫和的方式規範。)
  3.  最後找到雙方都冷靜的時機點再來承認錯誤、為錯誤道歉,一起化解衝突。

 

教養孩子是一條漫漫長路,有句話說「幸福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證明成長的過程中有許多爸媽需要特別留意的事,能孩子再一次一起經歷童年,是一件相當幸運的事,祝福各位爸媽都能順利的度過孩子的成長衝撞期!

 

【延伸閱讀】

無法溝通?盧到爸媽要發瘋?陪伴豬狗嫌的2歲孩子,第一步請這樣做

1關鍵判斷「2歲前的孩子是聽不懂還是不想懂」?3技巧讓親子溝通變簡單~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有2歲幼童該知道的事!了解4項發展,幫助你在育兒路上更順遂!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2歲 #Terrible Two #反抗 #叛逆 #安全感 #情緒 #育兒之道 #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