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手腳冰冷怎麼辦?1招判斷寶寶是否真的冷,穿太多恐引發2危機!

1 / 1

有一種冷是寶寶手腳永遠都冷吱吱,媽咪你也常常覺得寶寶手腳一直冰冰的,是因為寶寶穿太少嗎?好擔心是不是身體出問題?媽咪別擔心!關於嬰兒手腳冰冷的小知識與解決方法一次告訴你,讓我們來聽聽專業小兒科醫師怎麼說!

手腳冰冷-寶寶 手腳冰冷-寶寶

(圖片來源:pexels)

如何辨別寶寶的體溫?

其實新生兒的體溫調節功能的發育並沒有這麼的完全,如果當你摸到寶寶的手腳冰冷時,其實可以摸摸看寶寶的前胸、後背或肚子或頸後等中心部位的皮膚的溫度來判別,可能會較準確。因為寶寶的血液循環系統正在完善中,所以血液會優先供給最重要的身體內部器官,保證它們有足夠的營養。然而手腳四肢是最後被照顧到的,因此靠摸手腳來判斷寶寶的冷暖是不準確的。

如果摸手腳的話可以摸摸掌心,如果手腳冰冷但掌心是熱的那就不用太擔心喔!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何辨別寶寶太冷或太熱?

寶寶如果感覺太冷或太熱時是會做出自然的反應,爸比媽咪們可以觀察一下寶寶的反應來判斷喔!

寶寶太冷時的反應:

寶寶感覺探冷時會身體會開始消耗棕色脂肪,因此氧氣及血糖會漸漸下降,會開始出現嗜睡、活動力變低的狀況,太冷甚至會造成寶寶的體表血管收縮,而呈現大理石斑紋狀。

寶寶太熱時的反應:

寶寶感覺太熱的時候容易因為不舒服而哭鬧、冒汗、躁動、食慾不好,如果狀況嚴重一點身上還會出現疹子,甚至有中暑的症狀。

 

寶寶衣服怎麼穿才夠?

長輩常說「嬰兒沒有六月天」,也有一種冷叫做阿嬤覺得寶寶太冷!在長輩的認知裡,天氣轉涼或變冷以後容易感冒,所以想藉由多穿衣服來消除「冷」這個因素。總愛給寶寶穿了一層又一層的厚衣服,結果得不償失反而長熱疹(痱子)或出現濕疹。其實寶寶穿衣並不需要特別多,這樣反而會降低寶寶對周邊環境的溫度改變之適應力。

寶寶平常的衣服穿著其實就跟大人沒兩樣,只是因為寶寶的末梢循環發育並不完全,在冬天出們時容易發現寶寶會有手腳冰冷或頭涼涼的感覺,這時可以加強末梢的保暖,例如加個手套與帽子、穿上襪子,如此寶寶就能保持暖暖的身體了!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寶寶穿太多有2大危機

很多父母容易忽略及時給寶寶減少衣服而導致寶寶過熱,然而過熱是導致嬰兒猝死(SIDS)一個很大的原因。小月齡寶寶因過熱而發生猝死的機率會更高。

危機一、影響寶寶的觸覺感官發展

如果給寶寶穿太多、穿太厚,甚至是包得太緊而導致寶寶過熱,可能會抑制寶寶的感官發展。如果情況持續惡化,可能會影響寶寶不喜歡被碰觸,或是因為排斥被觸摸而打人的情況出現。

危機二、阻礙寶寶的肢體動作發展

若父母持續為寶寶加衣,越加越多而導致寶寶不願進行活動或大動作伸展,可能會影響寶寶的肢體動作發展,嚴重的話可能會出現大動作發展呆滯的狀況出現。

(圖片來源:pexels)

當然,最準確地知道寶寶是不是體溫正常的方式就是透過量耳溫或額溫的方式,所以名常在家能準備一支耳溫或額溫槍以備不時之需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

寶寶在冷氣房睡覺流汗?避免夏季感冒的四個對策,讓多汗小孩一覺好眠~

寒流來襲!寶寶保暖的分齡穿衣法則,外加一招判斷孩子是否覺得冷!

有一種冷叫阿嬤覺得你冷!寶寶體溫變高,教你辨認到底是發燒還是夏季熱!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嬰兒手腳冰冷 #寶寶冷 #寶寶手腳冰冷 #寶寶體溫 #怕冷寶寶 #手腳冰冷 #育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