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這樣碰我小孩!3原則優雅勸退路人,教小孩學會自我保護!

1 / 1

爸媽應該都遇過有些路人,未經同意就碰孩子的身體。不管是誇他們可愛、捏捏小臉,還是在遊樂場動手動口「指揮」,都令人不舒服。如何溫柔而堅定得與不識相的路人溝通?專家提供3大原則,協助爸媽優雅勸退路人。

爸媽大概都有這種經驗,帶著小小孩走在路上時,發現陌生人跟小孩子的互動,令人很不舒服。

像是陌生人來逗弄,說孩子好可愛,說完就忍不住摸摸孩子或捏孩子的臉,甚至主動出手調整小孩的衣服,或是想要幫小孩拿或做什麼。再不然就是,在遊樂場玩,其他小孩的爸媽竟然直接「動口」或「動手」,把小孩拉到、或是勸到旁邊去,給自己的孩子「方便」。

不管這些舉動是出於讚美、好意或者無心傷害,都會令父母很傻眼,甚至嚇到孩子。

住在芝加哥的臨床心理師兼三寶媽、也是《為母的藝術與科學》作者艾德琳(Emily Edlynn)自己就常遇到這種狀況,也被病人問到,該怎麼回應?

艾德琳在《父母》(Parents)回覆,可能有很多人覺得,沒什麼好說的,直接嚴正出口、出手,斥責對方不要碰孩子就好了。不過,大人怎麼做,小孩都在看,也在學,而且也可能遇到愛爭論或不講理的對方,釀成更大的衝突,反而增加更多困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原則 優雅勸退路人

那麼,要如何沉住氣,對路人曉以大義、優雅勸退呢?艾德琳提到一些方法,父母可以堅定掌握原則,彈性處理與應變。

原則一、讓孩子知道自己的身體界線

爸媽不要只是傻眼。要先思考,是否要出手,還是要先看看孩子有沒有辦法自己反應。無論如何,要讓孩子知道身體的界線,如果沒有允許,任何人都不能碰觸他們的身體。如果攸關遊樂場上的禮儀和互動,也是我們讓孩子落實和了解怎麼與人協調的機會。

原則二、示範用溝通代替衝突

至於反應的方式,父母也可以示範用溝通代替對峙或衝突,效果會更好。她建議把自己的角色也放進去。例如,「你好,我是他的爸爸(或媽媽),如果他有什麼需要,我就在這裡,可以為他做。」

在遊樂場上的衝突,則可以直接問對方「我的小孩擋住你的小孩了嗎?我可以幫忙」,或是「你的孩子幾歲呢?跟我的差不多。要這個年齡的孩子排隊、輪流很不容易,如果我的孩子下次不照順序來,請告訴我,我會幫忙處理。我覺得由他認識的人來碰他會比較好,謝謝!」

原則上三、提醒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與需要

若要進一步「預防」,父母就要在公共場合多看著孩子,預先察覺路人要對他出口、出手的情境。例如,當小孩擠在遊樂場的某個遊具時,很可能會有衝突發生。這時,向前去跟自己的孩子說明與提醒如何說出自己的感受與需要、跟別的孩子溝通,可以預防其他爸媽直接動手動口,干預我們的孩子。或者,有路人要接近孩子時,父母也趨前更靠近孩子,回應對方的言行。

艾德琳提醒,路人的行為,往往也反映他們日常生活中,與自己的或其他小孩互動的常模。如果不是太過分,通常沒有惡意。父母若用假定對方也是好意、無心傷害的角度出發,常常會讓溝通的口氣與用詞更能說服對方。

更大的收穫是,小孩也會從爸媽的反應,學到如何保護自己、如何規範情緒,以及與人互動和協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鄧惠文:路人請不要來教我如何當媽!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心理健康 #溝通 #育兒 #育兒觀念 #路人 #身體界線 #身體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