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秋節拜拜流程大公開!拜拜方向、供品準備、流程和禁忌全都告訴你!

1 / 1

中秋節是華人文化中重要的節日,除了烤肉、吃月餅和親朋好友在這一天團圓相聚之外,「拜拜」更是台灣人少不了的儀式。至於中秋節拜拜怎麼拜?要拜誰、要準備什麼供品以及祭拜時間等等,這篇通通幫你懶人包起來~對中秋節拜拜事宜還不熟悉沒關係,接下來就讓我們一探究竟吧!

中秋節-月餅 中秋節-月餅

(圖片來源:Pexels)

中秋節拜拜在拜誰?

基本上跟大部分節日拜拜一樣,中秋節拜拜是在拜神明、土地公、祖先、地基主。

中秋節拜拜順序:

神明→祖先→地基主→月亮  (土地公隨時都可)

中秋節拜拜時間:

拜土地公:隨時都可,時間不限

拜神明:上午

拜祖先:接近中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祭拜地基主:約下午三點

拜月亮:月亮出來後(建議晚上七點後)

中秋節拜拜要準備什麼?

拜土地公:三牲,也就是豬肉、全雞、全魚,擺放三牲要面對神明,豬肉為中牲,左雞、右魚。酒或茶水要3杯、麻糬、柚子、月餅、金紙(刈金、壽金、福金)。

拜神明:三牲,也就是豬肉、全雞、全魚,擺放三牲要面對神明,豬肉為中牲,左雞、右魚。6碗或8碗或12碗飯菜、水果、月餅、金紙(刈金、壽金、天金)。

拜祖先:三牲,也就是豬肉、全雞、全魚,擺放三牲要面對神明,豬肉為中牲,左雞、右魚。酒或茶水。6碗或8碗或12碗飯菜。水果、月餅、金紙(刈金、銀紙)。

拜地基主:白飯2碗、酒或清茶3杯、 菜碗不限、水果、月餅、金紙(刈金、銀紙)。

拜月亮:月餅、水果(單數)、清茶3小杯、金紙(神明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中秋節拜拜禁忌:

中秋節拜拜其實沒有特別的禁忌,平時拜拜就不可使用的番茄、芭樂,當然中秋也是不能拜。另外,建議可以拜柚子,一方面也是應景,另一方面柚子有帶子的意思!另外有一說是不要拜「有稜角」的供品,代表容易起口角。既然是中秋節,拿圓圓的月餅拜剛好~圓形供品也象徵「和諧圓滿」喔!

(圖片來源:Pexels)

中秋節全家大小一起拜拜也是一個團員的儀式,大家別忘了趁這時候好好跟家人相處、維繫感情,相信長大後跟家人一起活動的機會越來越少,不如藉著放假期間跟家人一起出去玩吧!

 

【延伸閱讀】

2023年精選24款中秋禮盒推薦:街巷27、星巴克、微熱山丘、Aunt Stella詩特莉,下次不要只會送月餅了!

【教程】超簡單中秋節寶寶月餅賀圖DIY!照片丟進去~Do Re Me So一鍵出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中秋在家不無聊?盤點2023好玩的10款中秋節遊戲:變化蘿蔔蹲、嘴巴手指不一樣!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中秋節 #中秋節拜拜 #拜拜時間 #拜拜流程 #拜拜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