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準備上學啦!面對孩子的「上學症候群」,建立上學3節奏趕走寶貝的焦慮~

1 / 1

歷經兩個月關在家,終於緩坡式的降到二級,沒有寒暑假的幼兒園也率先復課,各位爸爸媽媽們內心是不是已經在高喊:「終於可以把小孩送去上學啦!」但開心的同時,你是不是也會擔心孩子會有「上學症候群」呢?

了解分離焦慮前 先試想這情境

當你第一次要到另一半家中作客,或是要換一個新環境工作的前一天,是不是也會有很多小劇場、內心戲,並且不斷地排演可能會遇到的狀況呢?面對未知,每個人焦慮程度與調適程度不同,自然也就會有不同的反應。有些比較內向的,需要花比別人更多一點時間,比較活潑外向的,就可以馬上地融入。

孩子要上學會產生分離焦慮、到校就大哭的狀態,其實和我們面對新環境的感覺很類似。比較大的不同在於,孩子還不知道「離開家後要面對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去那裡」,「又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在這裡」等。其實焦慮通常來自孩子本身的不安全感,離開對他們相對安全的家與主要照顧者,就會讓他們產生分離焦慮。

(圖片來源:Pexels)

預告、建設、熟悉3步驟:為孩子建立上學的節奏

3歲孩子正好是發展秩序感的高峰階段,家中孩子若從出生到上學前,都沒有參與過團體生活,突然要轉換要去上學,一定非常無法理解究竟為什麼不能在家要去上學。幼童秩序感包含地點、位置、時間、順序、所有物、習慣和約定,有些較敏感的孩子是一點改變也無法接受的,就更需要爸爸媽媽慢慢協助孩子改變。

建立上學節奏1:預告

不論是利用繪本,如三采出版的【露露愛上學】、大穎文化的【我要去幼稚園】,或是利用巧連智【長大了上幼兒園】、爹媽講故事 Podcast 【上學不害怕!勇敢的小浣熊】等,都是爸爸媽媽可以在上幼兒園前,陪著他們閱讀、收聽,藉由故事引導孩子上學是非常多元豐富且好玩的,讓他們預先有想像空間,才不會對幼兒園完全無知而感到害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建立上學節奏2:建設

面對未知,大人會有恐懼,小孩更是!為孩子建立足夠的安全感,是爸爸媽媽在孩子上學前必須要努力的事。要為孩子的心理做好建設,可以從平常有提供課程的親子館開始練習,爸爸媽媽將孩子送到親子館後,與孩子約定好接送的時間並於場外等候,讓孩子熟悉自己獨立的感覺,時間到了要準時出現,並且先給孩子一個擁抱,告訴他「你做到了!媽媽覺得你很棒」來給予孩子肯定與建立安全感。

建立上學節奏3:熟悉

帶著孩子參觀幼兒園,或是開學前從家裡出發到學校附近繞繞,為孩子建立一個新的秩序感,讓孩子知道未來他就要在這裡和其他人一起上課、學習。也可以帶孩子去挑選上學需要的學用品,讓他對於上學不再感到未知而是有所期待!

上學哭放學也哭 該如何是好?

下課後,孩子可能因為一天的壓力,回到讓自己感到安全的家裡後徹底釋放。孩子可能會透過哭鬧、耍脾氣等方式宣洩壓力,因為還不會自我情緒控制的他們,更需要爸爸媽媽在這時候給他們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若遇到放學後孩子常常哭鬧的狀況,可以先給孩子一個擁抱,並且用同理但不處理的方式,讓孩子知道他們的情緒有被接納了,慢慢的孩子的心理狀態會越來越強大,若超過四周孩子仍然是上學哭、放學也哭,除了要觀察學校是否有狀況之外,也可以到醫院評估是否為「分離焦慮症」的問題,即早發現可以即早治療。

(圖片來源:Pexel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成長的過程是一條很長遠、很多障礙要破解的路,唯有爸爸或媽媽能夠協助孩子,在闖關過程中不受傷、而且可以用越來越好的身心狀態成長。面對孩子的情緒前,記得先安定好自己,才能讓自己用最好的狀態陪伴孩子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上學準備 #上學症候群 #分離焦慮 #安全感 #幼兒園 #開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