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翻花繩嗎?我們的童年VS現在孩子的童年!原來現代小孩都流行這個

1 / 1

還記得你的童年時光嗎?那些在泥巴地裡玩的好玩遊戲,那些跟兄弟姊妹、鄰居好友一起玩的時光,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經典遊戲也默默被冷落在深處,取而代之的是更豐富精緻的玩具或3C產品。我們的童年和現在的孩子童年究竟有多少差異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各自的童年到底都在玩什麼吧!

(圖片來源:Pexels)

10個童年遊戲

童年遊戲一:打陀螺

在地上畫一個圓圈,把兩個或兩個以上的陀螺打進圈圈裏面,任由陀螺們互相碰撞,在場上轉最久的陀螺就獲勝,是個很簡單卻帶給我們許多歡樂的好遊戲!

 

童年遊戲二:翻花繩

大家應該都玩過翻花繩吧?翻花繩完全就是兒時的創意大賽,手上能變出最多種不同的圖案的小朋友,總是能一秒變成孩子王!

 

童年遊戲三:劍玉

其實劍玉可以說是從日本傳來的童玩,甩動圓球,使之停留在尖端處,亦可轉動手腕嘗試使球體停在側邊的杯口,是個看似簡單,其實一點都不簡單的高難度遊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童年遊戲四:電子雞

90年代由日本萬代公司發行的電子雞,也是許多七八年級生的回憶,就像養了一隻真實的寵物,要餵他吃飯、清理便便、陪他玩,外型可愛再加上玩法新奇,在當時可說是馬上掀起一股風潮。幾年前還出過復刻版,雖然不如當年那麼火紅,但也吸引許多想買來懷舊、收藏的人購入。

 

童年遊戲五:太空氣球

太空氣球的外型長得很像牙膏,擠出小小一球包在吹管的外面,用嘴吹出不同大小的氣球然後將封口處捏起來即可,但要注意的是別讓年紀較小的小朋友誤食了,聞味道就知道太空汽球是化學的東西,有著濃濃的臭味。

 

童年遊戲六:鬥片

先前曾在臉書社團引起討論的「鬥片」,據說在全台各縣市都有不一樣的叫法,常見的像是「拼拼」、「尪仔鏢」、「扁扁」、「ㄅㄧㄚˋ公」。壓住別人的鬥片就算獲勝,贏家還可以拿走輸家的鬥片,據說打鬥片也不像看起來簡單,裡面藏有許多技巧,簡單的塑膠片就凝聚了7年級生的童年,這大概是現在小孩很難想像吧!

 

童年遊戲七:打達摩

利用小木槌敲擊木頭積木,有點像是之後史萊姆好玩遊戲出現的敲鞋跟的遊戲,不過敲擊實際的積木要比線上電玩有趣多了,還可以疊高積木來加高難度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童年遊戲七:竹筷槍/竹蜻蜓

利用竹筷製作成槍,將橡皮筋綁上竹筷可發射出去,竹筷的連結部分也用橡皮筋,簡單來說就是不用任何膠水只用橡皮筋固定,做出竹筷槍,更厲害的還可以再加以改良,製作更複雜的槍。媽咪編小時候都會拿冰棒棍根竹籤自己做竹蜻蜓,記得童年時期總喜歡跟爸爸和姊姊做一個,將冰棒棍折一折,折出不同角度可以讓竹蜻蜓往不同方向飛行喔!很適合全家一起來動手做實驗。

 

童年遊戲八:紙娃娃

誰小時候沒有過一本紙娃娃!雖然比不上真實的芭比娃娃,但因為有好幾套衣服可以替換,完全滿足了小女生愛美的心。此外還可以買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7年級生一定就是美少女戰士,8年級生大概是小魔女Do Re Mi,真的好懷念啊~

 

童年遊戲九:毽子

大家踢過毽子嗎?媽咪編小時候都會偷拔雞毛撢子上的毛再將50元硬幣用塑膠袋綁在羽毛下方,跟羽毛綁在一起製作成毽子,毽子可以很好的訓練孩子的反應、眼睛跟腳的協調以及視覺上距離變換的速度,是非常好的童玩喔!

 

童年遊戲十:打彈珠

打彈珠其實跟撞球有點類似,但目的是把對方的彈珠給打出界線,所以可以在任何地方玩,紙上、地上都可以,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可能會把彈珠當成糖果誤食,因此爸媽若要帶孩子重溫童年的打彈珠遊戲,務必要有大人陪同才比較安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現代孩子們的10個童年遊戲

童年遊戲一:豐富的扮家家酒

現在的幼兒扮演類商品種類繁多又精緻,過去的孩子扮家家酒要炒菜往往是撿起地上幾顆石頭來當菜炒,現在則是有很多的玩具鍋鏟、食物模型讓寶貝們的扮演遊戲更豐富!

 

童年遊戲二:史萊姆

近幾年才流行起來的史萊姆是許多孩子們的最愛,這在我們這時代是真的沒有!不過,雖然史萊姆捏起來很舒壓,但也要提醒孩子不要黏到頭髮、注意玩後手部清潔喔!

 

童年遊戲三:軟軟

大家有聽過近年在國小生之間很流行的「軟軟」嗎?其實就是一坨軟趴趴的舒壓小物,做成各種可愛的造型。雖然軟軟本身並沒有什麼特別的玩法,但可愛的外型就能讓小朋友們為之瘋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童年遊戲四:各種手作玩具

現代的爸媽越來越重視「陪玩」這件事,比較有心、有空的父母甚至還會經常去思考每週末要帶孩子動手做什麼,讓他們多了很多動手做玩具的機會!

 

童年遊戲五:各種卡通周邊玩具

現在的孩子相較於我們來說,童年的卡通選擇多了不少,甚至還有許多卡通衍生而出的眾多周邊玩具選擇,讓孩子也能「追星」,像冰雪奇緣的艾莎商品就是孩童們炙手可熱的明星商品!

(圖片來源:Unsplash)

 

童年遊戲六:手機遊戲

智慧型手機在約2010年後才逐漸普及,因此現年超過25歲的爸媽童年應該都是沒有玩過手機遊戲的,現在的孩子則是幾乎在幼兒時期就接觸過手機遊戲。而為了方便聯絡,大多數的孩子在國小時就會獲得屬於自己的手機,使得現在孩子接觸手機遊戲的時間可能還比實際玩玩具的時間還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童年遊戲七:磁力片

磁力片是現在幼兒界很夯的玩具,許多家長都會自行購入一組,即便家長沒購入,大多數的幼兒園教室也會出現此玩具,對這一代的孩子來說應該會成為人人都有玩過的童年回憶吧!

 

童年遊戲八:聲光玩具

現在的孩子玩具種類豐富,功能也越來越多,出現了許多我們小時候沒有玩過的聲光玩具,多了更多的刺激,也讓玩具變得更耐玩了!

 

童年遊戲九:網上社群發起的各種跟風遊戲

隨著網路平台的崛起,越來越多的短影片充斥在孩子們的日常生活中,其中也不乏一些挑戰影片或跟風影片,像是近期很紅的「科目三」以及「滑步舞」挑戰,也許也是這一代孩子們長大後會回想起的共同回憶。

 

童年遊戲十:火車軌道

以前的積木造型和功能沒有這麼多元,大多都是常見的方形積木,至少媽咪編小時候沒有印象自己玩過軌道積木呢!但現在軌道積木卻是孩子們人人愛的積木類型,還有許多可以搭配的可愛配件,真的豐富許多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Pexels)

 

以前的孩子跟現在的孩子童年回憶大不同!也許有些爸媽會感慨現在的孩子很可惜,少了很多過往的純粹,不過卻也因為他們接收的資訊多,所以腦部發展也很快~不同的時光背景本就會造就不同的童年,如果爸媽希望孩子也可以體驗自己兒時的樂趣,也不妨帶著孩子一起體驗看看自己的童年喔!

 

【延伸閱讀】

愛你在心口難開!還不會說話的寶寶做出的肢體語言,你知道代表什麼含意嗎?

大人也超愛的小孩零食大PK!米餅、飛機餅乾…來盤點你的童年經典有哪些!

三歲以前,孩子一定會記得的一件事!利用三個小撇步,增強孩子的童年記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泱泱 #Lexie

#古早味 #好玩 #童年回憶 #童年遊戲 #童玩 #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