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沒冷氣快抓狂!2招解決「過敏兒寶寶」過敏問題,吹冷氣也不鼻塞!

1 / 1

台灣開始進入炎熱的夏季氣候,室內沒有開冷氣幾乎讓人待不住。但有許多家長發現,孩子吹了冷氣後打噴嚏、鼻塞的情況開始增加。醫師提醒,過敏兒不是不能吹冷氣,但要多注意冷氣的清潔與使用,並保持居家清潔,才能安度夏天。

天氣一變熱,2歲的小品一回家就吵著要開冷氣,但是爸媽發現,冷氣開不到5分鐘,小品就開始打噴嚏、鼻塞不斷。看了醫生後認為可能是對溫度比較過敏,開了過敏藥使用;雖然穩定了一陣子,但還是讓爸媽有點擔心,甚至想要關掉冷氣避免過敏。

進冷氣房打噴嚏、鼻塞,不代表不能吹冷氣

「其實這是一個身體本身的溫度調節機制,而不是完全把它認定就是過敏。」書田小兒科醫師蘇軏說,冷空氣通過鼻腔時,人體會透過鼻黏膜充血將空氣加溫,避免過冷空氣直達肺部。這時候出現打噴嚏、鼻塞是屬於正常狀況,有時候並不是過敏症狀加重。

除了人體機制外,有時候溫差過大也是引起過敏症狀的因素。蘇軏指出,有些小朋友確實氣管比較容易過敏,鼻腔加溫機制也不好,冷空氣來不及加熱就直達氣管與肺部,造成氣管有點攣縮而引起咳嗽等症狀,這也比較像是血管運動型鼻炎,而非過敏症狀。

「過敏兒不是不能吹冷氣,而是要用對的方法。」林口長庚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葉國偉表示,臨床上的確有許多家長對於使用冷氣頗為擔心,但是台灣位處亞熱帶,在炎熱的夏天不可能不依靠冷氣;對於過敏兒來說,應該學會怎麼聰明的待在冷氣環境下。

冷氣專業清洗、定期清潔濾網不能少

葉國偉分析,冷氣會引起過敏有兩個重要原因。第一個是因為長久時間沒有使用,冷氣內部積滿了黴菌、細菌、灰塵等;至於冷氣外的出風口、濾網等,也都會積滿灰塵,若未適當經過清潔,這些細菌、灰塵容易隨著風口吹出,進而成為過敏原誘發過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一個原因則是吹冷氣時,因為風帶起了居住環境中的粉塵、灰塵等,引起過敏。葉國偉認為,這種狀況嚴格來說冷氣機只是幫兇,居住環境沒有保持乾淨,充滿了過敏原,才是引起過敏的元兇

葉國偉強調,過敏兒要與冷氣和平相處,最重要的就是冷氣機的清潔。使用冷氣前一定要請專業技師從裡到外仔細的清洗冷氣內外部各個角落。開始使用後,濾網部分最好能每兩個禮拜就清洗一次,如果想要加強效果,可以選用市售HEPA等級的冷氣濾網貼片加強過濾效果。

減少皮膚直接接觸  溫度以不流汗為原則

很多家長擔心過敏發作而不願意開冷氣,葉國偉認為有點過猶不及。他說,過敏兒通常會伴隨著異位性皮膚炎體質,一旦沒有吹冷氣反倒容易誘發皮膚炎加重。加上幼童對溫度的感知能力與大人不同,基礎代謝率也高,不能用大人的感覺來決定小朋友的感受。

葉國偉建議,家長可以用「以不出汗為原則」來界定冷氣溫度。醫學上沒有研究顯示,溫度降到幾度就會造成氣管敏感或嗽,每個人感受能力不同,最適宜的狀況就是不吹冷氣會繼續流汗,而不是怕孩子吹得太冷而感冒不願意調低溫度,這樣沒有享受到吹冷氣的好處反而影響了生活品質。

蘇軏也提醒,如果覺得小朋友對冷空氣比較過敏,可以避開冷氣出風口位置,不要直接吹到冷空氣。此外,也可以搭配空氣清淨機使用,降低環境過敏原;如果是晚上吹一整夜(長時間)的冷氣,一定要特別注意環境清潔,最好能穿上薄長袖減少冷空氣直接接觸。

蘇軏說,除了冷氣之外,夏天到戶外活動,也經常發生花粉類引起過敏氣喘。如果對環境沒有把握,應該讓小朋友戴上口罩,就能避免這類過敏發生。此外,夏天造成過敏氣喘發作,很多都是因為吃過多冰品所導致;如果真的很熱受不了,也要慢慢的吃,不要一下子就讓身體溫度掉下來,反而容易讓氣管收縮過快誘發氣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幼兒園掀起線上教學熱 老師:有助緩解幼兒焦慮與家長負擔

 

*本篇文章由【親子天下】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rain

#冷氣 #夏季感冒 #打噴嚏 #過敏兒 #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