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失控吵架!3招有效安撫寶寶情緒,不讓寶寶受影響!

1 / 1

婚姻真的是愛情的墳墓嗎?回家吧【2020育兒大調查】結果顯示,孩子的主要照顧者有高達九成是媽媽。再加上家務或職場的事務,長久累積下一定會與另一半產生衝突。婚姻不是墳墓,但是從戀愛到互相傷害,只是因為彼此還沒找到家庭、育兒與職場的平衡點。

人生好難 媽媽更難!讓隊友成為得力助手的方法

「生完小孩後,看隊友越看越不順眼!」這樣的情況,是不是也在妳身上出現過呢?主要因為照顧孩子的重責大任、家務或甚至是職場的壓力都在妳身上,隊友又沒有給予協助時,積壓在身上的不開心,就會成為吵架的導火線。天下無不吵的父母,是每一個家庭的真實寫照,即使婚前在幸福的兩人,都有可能因為吵架、沒有和解而分道揚鑣。

若妳們還是一對新手爸媽,新生兒照顧相當耗費體力及心力,不僅要時時刻刻觀察寶寶的狀況,時間到了要給奶,邊喝奶邊大便要清潔,又或者是喝到溢奶時的清潔,每天累積下來至少洗到3-5套衣物、6-8瓶奶瓶,數不清的口水巾,若是母奶瓶餵的媽媽更是常常在擠奶、消毒擠奶器之間輪迴…常常一件事還沒做完,另一件事又來了,不停反覆不止的工作,正是壓垮媽媽情緒的稻草。

(圖片來源:FreePik)

為人母從懷孕期間就開始慢慢的轉換角色,而為人父則是必須不斷鞭策才有辦法成為妳的得力助手,妳需要先學會放下,才能有機會讓豬隊友升級為神隊友。讓爸爸有育兒的參與感,正是從簡單的換尿布、泡奶開始,再慢慢的進階洗屁屁、洗澡等工作,要記得多讚美隊友讓他有成就感,若做錯了也要告訴他什麼樣的方式會更好,而不是指責他做錯了,適時的求助讓隊友變身英雄來救美,妳才有機會喘口氣,讓他成為育兒的神隊友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忍不住吵架要和解 3招安撫寶寶心

越是親密的人,越會展露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常常也因為婚後的生活習慣、行為等等的磨合,在彼此溝通不良的狀態下忍不住吵架,不管是剛出生的嬰兒或是已經大一點的孩子,都會感受到爸爸媽媽的情緒,面對爸媽的情緒,不同階段會有不同的表現。

  • 0-1歲的寶寶,接收訊息透過「感官」,若接收到突然有很大起伏的聲音訊息,可能會讓寶寶驚恐地哭鬧。
  • 1-3歲的孩子,開始會透過模仿學習爸爸媽媽的語氣與行為,若吵架時出現動手或是咆哮,都可能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也容易讓孩子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就用同樣的方式表達。

(圖片來源:Freepik )

行為上的影響可以透過日常觀察,但心理層面的影響就有如慢性病般不斷的摧殘,還很難被治癒。一般來說面對父母吵架的孩子,日後在人際關係的相處上就容易有缺陷,男孩是會對同儕有暴力行為,女孩則是會對異性產生排斥感,甚至也影響孩子日後的家庭狀況,並且讓親子漸漸疏離。小吵、大吵都會影響寶寶心理,切記吵架後的三個方法,讓寶寶的心情得以抒發!

 

安撫寶寶第一招、當孩子的面和好

告訴孩子,爭執只是因為爸媽都希望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太急著表達卻忽略彼此的感受,也要跟孩子說吵架的事已經過去了,也與孩子無關,避免孩子認為父母因為自己的事而爭吵。

安撫寶寶第二招、表達感受

問問受到驚嚇的孩子,吵架時孩子是不是感到害怕、無助?害怕的原因是什麼,讓孩子闡述出自己的感受,才有機會讓孩子學會調適心理。

安撫寶寶第三招、給彼此一個擁抱

擁抱是不需言語的愛,擁抱的力量是正面的,也會給對方感到安全與溫暖。對於孩子的不安適合用擁抱給予安慰,爸媽則是透過擁抱化解彼此的衝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伴侶與婚姻關係其實源自於妳的原生家庭,回想妳的幼年時期,是不是有什麼似曾相識的畫面浮現在妳的腦海中呢?妳可以趁著寶寶出生後,藉由和寶寶一起成長再次經歷童年,並且與過去的自己和好,不僅可以避免孩子再複製年幼時期不好的家庭經驗,漸漸的伴侶與婚姻關係也會越來越好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原生家庭 #吵架 #寶寶安撫 #心理 #新手爸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