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還要同時兼顧全天候育兒,每天都大爆炸該怎麼辦?面對WFH必學的10大秘訣!

1 / 1

防疫第三警戒已經滿月了,妳也是WFH的苦主之一嗎?在家工作、忙家務還要顧小孩,平時能夠出門上班或採買喘口氣,這段時間更要學會善用時間與工具,讓24小時居家的妳能有喝杯咖啡的時間做自己!

居家辦公比寶寶滿月還難熬 下不了班超崩潰!

相信所有媽媽都有同樣的感覺,回想寶寶剛出生那些日子,定時起床餵奶、常常喝奶拉屎一起來、換洗不完的衣服和奶瓶…細數過去這些事情,只是讓自己睡不飽,但不哭鬧時寶寶就是天使,還可以優雅的吃個下午茶或有時間好好睡覺。

自從居家辦公(WFH)開始,每週、每天、每刻、每秒都要面對孩子,還有自己分內要完成的工作,再加上6歲以下的孩子特別需要大人的陪伴,不能上學、托嬰的孩子們,多數還有阿公阿嬤可以換手照顧,沒有後援的妳,每天就像沒有下班時間,要面對工作效率,還要時時刻刻被家中的「老闆」招喚,從白天張開眼一路忙到半夜,不崩潰都難。

 

WFH必學秘訣一、 身心俱疲情緒差 照顧自己最重要!

不管是需要高度專心辦公時孩子的吵鬧,或是要撥出時間為孩子準備三餐,時間把妳壓得喘不過氣,又只能在同一個空間裡活動,疲憊的身心會讓累積的負能量滿溢,忍不住吼罵小孩也別自責,只要做好調適就不會讓情緒影響妳。

如何再下一次情緒失控前先踩住煞車,不要將情緒影響小孩或家人,可以先從靜心練習開始。找到一個自己不會被打擾的空間,關掉手機、大腦、耳朵,完全阻隔外界的干擾,可以點上自己喜歡的香氛蠟燭或香氛精油,讓這個空間完全屬於妳自己。

十分鐘 調節情緒步驟一、感受自己

首先,到屬於妳自己的空間內,找個舒服的位置坐下,利用核心的力量把背打直,雙腿自然放下,緩慢的深吸氣、吐氣,直到自己的身體放鬆為止。每一個深吸深吐氣都要感受自己的身體,感受心裡,透過呼吸調節找到內心的感受。

十分鐘 調節情緒步驟二、陪伴自己

察覺到自己內心的感受,是難過、愧疚、委屈、焦慮、受傷、接納、愛?慢慢地找出自己心裡的感覺,並且告訴自己「我願意陪伴自己的____(內心感受)」。透過陪伴自己來撫慰自己的情緒,為積壓在自己身體裡的負能量找到出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十分鐘 調節情緒步驟三、謝謝自己

感受情緒或身體不適之處,需要排除外界所有干擾才能夠讓心回到屬於自己的位置,最後可以再利用幾個深呼吸、深吐氣,讓自己的身心全面放鬆後,再回來面對工作、小孩和家庭,最後也不要忘記要感謝自己,因為有自己的努力,才能夠在這段時間內同時照顧工作、家裡及自己。

 

WFH必學秘訣二、居家工作與育兒的平衡 靠一表搞定家庭衝突!

面對居家辦公(WFH)的巨大改變,不能去上學的孩子少了同儕、學習的刺激,同樣也是面臨很大的改變,短時間內的衝擊肯定會讓孩子突然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候就得仰賴大人的協助,和孩子一起安排「共同作息表」,同時也會減少家庭衝突的產生喔!

孩子在兩歲半、語言表達能力完善後,就認知到自己是獨立的個體,和大人不一樣,因此也會特別想要證明自己。因此,想要小孩完成某項工作,「自己決定」的成功機率會比「被要求」來得容易。工作時需要開會的妳,可以安排需要專注力且較容易耗時間完成的活動,如拼圖、積木等。若沒有開會需求,妳也可以趁這段時間稍作休息,紓解一下工作與育兒的雙重壓力喔!

WFH必學秘訣三、蕃茄時鐘法 訓練孩子時間觀與負責

有了共同作息表後,相信大一點的孩子都可以在時間內做到自己該做的事,但是三到六歲的孩子對於時間觀念可能還不是這麼明確,居家上班時可以透過蕃茄時鐘法來教育孩子,也是能有半小時的獨立作業時間完成工作喔!

蕃茄時鐘法以半小時作為區分,可以和孩子約定好,每個小時的前半小時,各自完成自己需要完成的事,若有事想說就先利用紙筆記錄,後半小時則是一起玩樂,或是解決問題的時間。初期孩子可能穩定性還不夠,慢慢的建立孩子的時間觀,同時也可以培養孩子對於說到做到的責任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WFH必學秘訣四、花錢買時間 投資別心軟!

在家裡空間就這麼大,不能出去的孩子體力無處消耗,只能透過室內的大型遊戲設施,滿足孩子探索的心。像是跳跳床、溜滑梯、籃框或沙球池等,都是可以讓孩子玩得盡興,又可以玩得久的遊樂設備,想要有多一點自己的時間,這些物資都要備起來!

 

WFH必學秘訣五、線上學習不中斷 享受看螢幕的時光~

因為停課不停學的關係,孩子必須透過線上遠距教學繼續課程,這時候妳也別太糾結不要給孩子看電視了,只要精選與課程相關的節目內容,透過影像及聲音的輔助,孩子的學習狀態會更好,另外就是要注意不要讓孩子太接近螢幕,並且設定觀看時間,相信在新的學期開始後,孩子的課業也會有突飛猛進的成長喔!

WFH必學秘訣六、家中物品 每天都有新玩意!

家裡總會有一些待丟棄的紙箱、泡泡紙等物品,可以讓孩子運用這些物品繪畫、顏色配對或是黏貼貼紙等藝術創作,不僅消耗時間,更能發展深植於孩子腦中的創意!

WFH必學秘訣七、吃的也能玩 讓孩子學會自理!

外食吃膩了,偶爾也需要自己下廚。要完成每道料理的前置作業,可以邀請孩子一起參與,包括洗菜、切菜、調味、烹煮等,因為只要是食物,到最後一定可以吃下肚,小從兩歲左右的孩子就會開始對做菜有興趣,千萬別因為廚房危險而限制了小孩的發展,說不定未來孩子會成為一名米其林知名主廚喔!

WFH必學秘訣八、和隊友合作 趁機加強親子關係

沒有後援的媽媽真的是辛苦了,但是也別忘記還有隊友這號人物!適時地和隊友溝通、分配時間,若可以搭配蕃茄時鐘法,有效的運用及規劃,不論是妳或是隊友都可以有足足1.5小時可以好好工作,也可以避免育兒間的爭執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攝影師:Tatiana Syrikova,連結:Pexels

WFH必學秘訣九、儀式感不可少 線上也能聚餐辦派對!

很多人因為居家防疫不能出門後,上班時間不換掉睡衣、不整理儀容,少了和同事的聚餐,更沒有辦法參加姐妹們的派對,可不能因為沒有外出就少了儀式感。不論是自己或是孩子,白天要上班、上課時,可以換上一套較正式的衣服,偶爾也可以和朋友、同事線上小酌聚會,若剛好遇上孩子的生日,為孩子舉辦一場線上派對,也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喔!

(圖片來源:攝影師:EKATERINA BOLOVTSOVA,連結:Pexels)

WFH必學秘訣十、佈置家裡有新意 轉念更開心!

一個月前需要通勤上班、回家接小孩的匆忙日子,家務總是無暇整理,居家辦公的時間減少了通勤與接送的時間,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的整頓整頓家裡。台灣電商網購平台發展相當完善,雖然遇到疫情期間大塞車,但是該買的物資網路平台上都可以買得到。為自己的家裡增添一些可以增加氣氛的物品,整理好堆積的雜物,添上新妝的家就像到了一個新環境,也會讓妳的家感到更舒適溫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給這段時間的自己掌聲鼓勵,辛苦付出的過程,最後一定會有豐碩的成果,不論是自己或孩子,一定會在某些能力上更精進,記得要感受自己、陪伴自己、感謝自己,撐過這段時間的妳肯定是最棒的!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wfh #儀式感 #居家辦公 #照顧自己 #蕃茄時鐘法 #親子關係 #靜心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