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必看!6款新生兒「感官訓練遊戲」推薦,讓寶寶贏在起跑點!

1 / 1

和寶寶待在家裡只能大眼瞪小眼嗎?你是不是已經沒招數可以對付了呢?在家這段時間可以為寶寶建立一套固定作息,有助於寶寶情緒穩定。透過活動安排不僅可以讓寶寶放電,也能讓爸爸媽媽們有短暫的喘息時間喔!

把握秩序敏感期 玩中學效果加倍!

秩序敏感期是奠定寶寶日後生活及自理能力基礎,也是成長過程中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特別是6歲以下的孩子對於秩序與規律特別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比如說每天吃飯都要坐在同一個位置上,換位置就不願意吃飯;或者是家裡的玩具沒有按照自己的位置擺放而生氣,都會讓這個時期的寶寶對於秩序被打亂、感到不安而哭鬧。秩序敏感期特別適合建立寶寶的作息與習慣,透過邊玩邊學的方式,比起媽媽心累的嘶吼還要容易喔!

親子遊戲推薦 六招讓寶寶越玩越聰明!

「玩」對於寶寶來說,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透過玩的過程可以讓寶寶學習日後生活自主的能力。爸媽為寶寶建立一套生活準則,如吃飯時要坐在固定位置、玩具一次玩一樣,收完再拿另一樣等等,在有限度(規範)的自由下盡情的活動,並且帶著寶寶一起做(玩),寶寶會透過模仿學習爸爸媽媽在每件事情上的態度與做法,對於寶寶的發展相當有幫助,玩遊戲或玩具,還能夠促進寶寶感覺統合的發展,也能讓寶寶越玩越聰明喔!

越玩越聰明 推薦遊戲一、光影調色盤

找出家裡一塊空間,最好是窗戶,將三原色玻璃紙剪成不規則狀,透過水黏貼在玻璃上、堆疊讓寶寶認識不同顏色的變化,刺激視覺發展。

  • 工具:紅、黃、藍 三色玻璃紙、水

越玩越聰明 推薦遊戲二、聲音在哪裡

將有聲音的玩具或物品藏起來,讓寶寶尋找聲音位置,大一點的寶寶還能夠增加爬行、滾動等肢體運動,幫助寶寶辨別聲音大小、音調節奏、空間方向,刺激孩子聽覺也有助於日後語言的發展。

  • 工具:鈴鐺、有聲音玩具

越玩越聰明 推薦遊戲三、聞聞這世界

水果、蔬菜、天氣、甚至空氣都有不同的氣味,把家中有明顯味道的物品讓寶寶聞一聞,還可以讓寶寶透過味道認識物品喔!

  • 工具:隨手可得的物品,或市售的嗅覺氣味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越玩越聰明 推薦遊戲四、揉捏玩沙趣

觸感是寶寶認識世界得第一步,透過爸爸媽媽的擁抱、接觸來獲得安全感,同時也是發展對外界探索的能力。在外能接觸到許多刺激,在家則可以考慮揉麵團或動力沙,可以玩又可以刺激寶寶手部能力。

  • 工具:麵團-麵粉(2)+水(1);動力沙-麵粉(8)+油(1)

越玩越聰明 推薦遊戲五、阿拉丁神毯

讓寶寶感覺速度與地心引力的變化,有助於刺激前庭覺,發展翻身、跑、跳、走、站等大動作。這個活動需要爸爸與媽媽一起進行,抓住毛巾兩端並讓寶寶坐在中間,透過左右擺動有如鞦韆般,讓寶寶感覺速度與地心引力。

  • 工具:大毛巾一條

越玩越聰明 推薦遊戲六、健身寶寶版

寶寶也要學健身?其實是要讓寶寶在家就能好好放電!運用家中的安全物品,為寶寶打造一個可以攀爬的陡坡或階梯,不僅可以放電,還能刺激寶寶的本體覺。本體覺深藏在身體的各個部位,這些感覺會告訴大腦身體肌肉、關節正在進行什麼樣的「動作」,是整合前五項遊戲中要發展的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而來,因此良好的本體覺,對於注意力及記憶力的提升,以及調節體力有相當大的幫助。

  • 工具:安全地墊、瑜珈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遊戲透過視、聽、嗅、味、觸、前庭覺、本體覺等感官刺激,讓寶寶與爸爸媽媽在遊戲玩樂中學習認識環境、發展肢體。感覺統合良好的寶寶,對於日後各項能力發展都有幫助,爸爸媽媽也能透過居家防疫的日子觀察寶寶的發展狀況,有必要時再疫情過後可以尋找職能治療師的協助,減少感統失衡的後遺症喔!

波波媽咪兒也有IG帳號啦!趕快手指一動加入我們:@popmama_mag

還有臉書粉絲團也別忘囉~~歡迎一起來這個小天地吸收媽咪的流行新知,偶爾一起抱怨豬隊友和餓婆婆!>>波波媽咪兒FB粉絲團

撰文編輯 #我有一個七兒

#免費遊戲 #居家遊戲 #感覺統合 #新手媽媽 #秩序敏感 #自學 #防疫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