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戀愛第二彈來囉!進階「戀愛心理學」課程,這次你學會了幾項呢?

1 / 2

撰文編輯 #妮妮

上次和大家介紹了用心理學來談「科學戀愛」大受好評,所以邱比特編決定來開第二堂課啦!這次邱比特編一樣整理了五種心理學,來看看怎麼運用在戀愛中吧!

 

👉用科學談戀愛更甜蜜!五個「戀愛心理學」現象,教你怎麼抓住他的心~

首因效應(Primary Effect

大家應該都知道第一印象很重要吧?其實第一印象這件事就是「首因效應」。由美國心理學家洛欽斯提出,他經由實驗得知,人對於先入為主的第一印象最為深刻,雖然第一印象不一定準確,但由於他是最優先被看到的順序,所以會深深烙印在對方心中,時間也會停留最久。

 

Tips:在進入一個新環境或是要認識新朋友時,把自己打理好留下好的第一印象,這樣才有機會有更多的後續發展。在公開的社群軟體上也要稍微管理一下形象,因為現在很多人在認識新朋友時會先從他的社群軟體下手,這個細節不要忽略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近因效應(Recency Effect

前面說到「順序很重要」,近因效應就和首因效應相反,這裡是指最後的印象很重要。因為原有的記憶漸漸淡忘後,越後期發生的事越會讓人記住。而根據後來許多心理學的研究指出,這兩個效應對不同特質的個體也會有影響,像是心靈較為開放活潑的人容易受到近因效應影響,而心理狀態保持高度一致比較不會有起伏的人則是容易受到首因效應影響。

 

Tips:一段關係中最後的行為會讓人非常印象深刻,所以如果你們面臨分手或是已經分手了,最後的表現或是舉動會讓對方記得非常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談戀愛到最後分開都偏向記得不好的回憶。

 

所以想扭轉這個局勢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死纏爛打,短時間內也不要一直做出讓對方反感的挽回舉動。

 

👉在一起後讓男友對妳更上癮!五種保持神祕的小技巧,讓他越來越愛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古治烈效應(男生為什麼都喜新厭舊?)

這個效應的產生是源自於西方的一個小寓言故事,故事講述西方某國的前總統古治烈帶著妻子到雞舍參觀,妻子看到在母雞上努力的公雞,便問雞舍主人:「公雞一天在母雞身上努力幾次啊?」雞舍主人回答:「十幾次都是正常的。」於是夫人就很高興的請雞舍主人把問題和答案轉述給總統聽。

 

但總統聽到後反問:「那公雞每次都是在同隻母雞身上努力嗎?」雞舍主人又回答:「每次都不同。」這次換總統得意的請雞舍主人轉述答案給妻子。

 

這段小故事其實就是帶到男生性格內「喜新厭舊」這件事遠大於女性,後世心理學家就稱這樣的行為為「古治烈效應」。心理學家認為這充分的解釋了男女的思考大不同外,喜新厭舊和較容易劈腿的舉動是寫在男生基因裡,是靠後天的道德訓練和良知才讓男生脫離這種本能。

 

Tips:由此可見男女不管在心理還是生理上的差距都很大,所以要做到互相體諒和配合,是需要花時間去溝通並換位思考的。互相了解但並不強迫,才是感情長遠的經營之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

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大家一定都聽過,他們的戀情因兩人家族的強烈反對反而更緊密堅定。也就是說其實人們對於越被禁止、限制的事物反而更有完成或達到的慾望。這不只在愛情中,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見,越難獲得的東西,在人們心中的價值越高。

 

Tips:所以很多情侶走得過風雨,卻撐不過平淡,也是這樣的道理。喜歡談轟轟烈烈的戀愛沒有不好,可畢竟生活不會每天都很精彩,談戀愛也是,所以面對漸漸平淡的感情可以製造一點日常驚喜來增溫。

 

凡勃倫效應

這是由經濟學家凡勃倫所提出的,是指一樣東西的商品價格訂越高,反而越熱賣。這反映了人們對揮霍性消費的心態,認為價格高的東西才是值錢的東西。如果拿到感情中也是,當一個人無條件對你好時,你反而會認為這樣的愛很廉價而不珍惜。

 

Tips:在感情中,千萬不要一味的付出,這樣不但讓自己的愛變得很廉價,對方也不一定願意珍惜。畢竟感情是要互相付出和經營,取得平衡才是感情長久經營的秘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好了~今天第二堂科學戀愛課程就上到這裡!不知道今天大家學到了多少呢?如果還覺得看不過癮的話,也可以敲碗第三堂,邱比特編會努力準備好教材的XD

 

(以上圖片來源:《九尾狐傳》劇照)

 

👉「每天叫醒我的動力,就是能看到你」甜到長螞蟻的12句早安情話,美好的一天就從撩人開始~

 

更多愛情話題,請追蹤波波邱比特Instagram 帳號:@poplove_ma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交往 #兩性 #凡勃倫效應 #古治烈效應 #實用文 #心理學 #情侶 #愛情心理學 #戀愛 #技巧 #波波邱比特 #科學戀愛 #第二彈 #羅密歐與茱麗葉效應 #談戀愛 #近因效應 #首因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