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害怕自己不被愛?現代人「感情焦慮」侵蝕內心,首先學會跟自己和解。

在一段戀愛關係中,除了彼此度過的美好時光外,支撐感情長久的還有互相信任和依賴。不過你有經歷過越愛越沒安全感,越愛越害怕失去,並且漸漸對自己失去信心,認為自己永遠都不夠好的時候嗎?

 

如果這不是常態,那也許只是這段感情沒給你足夠的安全感,你還是一個很好的人,不用對自己太苛責;但如果你是幾乎每段感情都這樣,有可能就是所謂的「情感焦慮症」了。會有這樣的情況也和現在的戀愛文化有關係。

(圖片來源:《沒關係啊是愛情》劇照)

 

在這個認識新對象有許多管道的世代,人們往往在踏入一段新的關係前,思考時間與相處時間快速很多,也許是想「先下手為強」,也或許是怕「過了這個村,就沒那個店」,因此總會有一兩段不成熟、不愉快的戀愛經驗,這些陰影就會讓你在面對新戀情時,不自覺感到焦慮和擔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中最明顯的兩點在於:過度依賴沒有安全感

 

因為對自己沒自信,做什麼都害怕被對方嫌棄、討厭,因此你總是不斷地在迎合對方,想成為對方喜歡的樣子。卻不知道這樣的你,在他眼裡只會越來越沒有自我,而你自己對於這樣的轉變也漸漸感到厭惡,覺得不像自己。

(圖片來源:《金秘書為何那樣》劇照)

 

於是你更對自己產生懷疑,也開始質疑你們的感情是否「真實」。戀愛本該是開心的事,但卻總在約會後開始思索,自己哪裡說錯話?當時應該這樣比較好等等,因為太過焦慮而把約會的過程都重新「反省一次」,不僅帶給自己壓力,也讓對方不自在。

 

害怕自己的不足讓對方討厭,所以試圖證明自己是重要的、你們之間感情依舊,不斷想從對方的行動、言語來證實這些,讓自己安心,產生了過度依賴,但這樣的惡性循環往往才是破壞彼此感情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要知道的是,連你自己都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都不喜歡這樣的自己,要如何讓對方喜歡你,甚至繼續這段關係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請輸入檢索詞WWW》劇照)

 

「安全感是要自己給的」這句話對,也不對。兩人在一起時的安全感是要互相給予,但各自為了各自生活努力時,那個安全感的確是要自己建立的。試著不要把過去失敗的戀情歸咎於自己身上,也勇敢承認自己在感情中的脆弱,別害怕讓另一伴看到你不安的那一面,彼此坦誠相見互相理解吧!

 

唯有自己學著強大,踏出和自己和解的第一步,過去的傷痛不再影響你,才有機會獲得更好的戀情。

 

更多戀愛話題,請追蹤波波邱比特Instagram 帳號:@poplove_mag

延伸閱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傲嬌貓系男友的4個萌點!這種口是心非真的可愛到讓人想抱緊處理~

《冰雪2》告訴女孩:嘴甜浪漫王子不一定好,我們更愛真心的木頭直男

大聲告訴天下你是我的!從你送他的保暖物品,看出你的佔有慾有多重?

#安全感 #情侶 #愛情 #感情 #感情焦慮 #戀愛 #過度依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