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缺乏安全感、對自己沒自信?這幾點判斷你是不是也有「認同上癮症」

不論是感情還是工作、人際關係,你也對自己的要求特高嗎?當別人跟你說你已經做得夠好了時,妳只是緊皺眉頭心裡想著:「你的標準怎麼這麼低?」
常常對自己的表現感到焦慮、非常沒有安全感,但你想過為什麼嗎?為何自己變得如此完美主義、該怎麼對自己不要過度苛刻呢?邱比特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心理學上很有名的「認同上癮症」!究竟影響了你有多深、又該怎麼幫自己減壓吧~

 

1.總覺得自己不夠好

(圖片來源:pinterest)

 

覺得自己不夠好是很多人都會有的想法,其實很可能來自於你的原生家庭、也許手足太過優秀、父母嚴厲卻又缺乏鼓勵行為。所以當我們認為自己不夠好時,其實可以練習當一下自己的父母,學會適當的鼓勵自己,在每一次進步之時,雖然要砥礪自己前進、但也更要鼓勵與上次的進步差距,這樣才是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的根本之道!

 

2.如果不夠努力是不是就會被拋棄

(圖片來源:pinterest)

 

也許有過陰影、不論是感情因素或是家庭因素,讓你產生了對自我的情感勒索。不過你有過被懂、被理解的經驗嗎?是不是有很大的成就感呢?那今天就來做這個理解內在心理的角色吧!你的內心是個哭泣的五歲小孩,害怕著自己被拋棄,好好地安撫、疼愛、理解他。安撫自己,「我知道你現在很害怕」、「沒關係我在這裡」讓他知道,你不再忽視他、你來安慰他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負責任的背後是滿滿的不安

(圖片來源:pinterest)

 

我們會用負責任的包裝紙、把自己包起來,卻是拆開的人才會發現,其實內在是滿滿的不安。事實上,也只有你信任的人,才能看見你的不安全感。你也會用「負責」來包裝自己嗎?覺得如果沒有做好每一件事,就會對不起自己、影響妨礙到別人,所以忽視了自己的感受與身體超支的警訊,讓自己身心俱疲。在不斷付出與奔波的生活裡,直到有了病痛、感受負荷不了了才讓自己停下來。

 

4.不斷尋求別人的認可

(圖片來源:pinterest)

 

正因為我們總是把依賴放在他人身上、不斷追求認同感,才造就了這些不安,所以好好的「做自己的陪伴」現在的你,就像一個破洞的茶杯、不管名為「安全感」的茶壺怎麼倒,永遠不會滿,因為你對自己的陪伴、太匱乏了!

如果安全感這麼重要,為什麼我們總是修不好?

 

5.經常問另一半對自己的看法

(圖片來源:pinterest)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總是在對方身上得到承諾、得到安全感,久而久之就變成無限循環。對方給的安全感越多、你反而更焦慮。甚至讓「不安」成為你長期習慣的狀態,然而,如果真的讓你有了安全感,你反而會不習慣,一直擔心那是「真的」嗎?或想盡辦法證明對方給的安全感是「假的」,來驗證自己心中的想法。這樣一來一往、任誰都會受不了的啊~

(圖片來源:pinterest)

 

也許我們都或多或少患上了一點「認同上癮症」但真正要杜絕的是你依賴他人的嚴重習慣,它會讓你越顯焦慮、越顯不足,然後難以自拔啊~親愛的,是時候放過自己了,放下你的完美標準與形象,擁抱受傷、疲憊的自己,停下來好好的、靜靜的看看自己的成果,給自己一點認可吧!

 

更多話題,請追蹤波波邱比特Instagram 帳號:@poplove_mag

延伸閱讀
在感情裡總是患得患失、沒安全感?這幾點來判斷你是不是焦慮型依戀情人
【每週心理測驗特輯】今天開始不當依賴型情人~測你在感情裡到底有多獨立自主!
拒絕再當依賴寶寶!改掉這5個習慣,從今天開始做個自信自主的魅力女人~

#內心 #安全感 #對話 #心理 #思考 #情侶 #感情 #憂鬱 #戀愛情事 #探索自我 #未來 #波波邱比特 #焦慮 #秋天 #自信 #自己 #自我 #認同 #認同上癮症 #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