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很難懂?盤點10本必讀經典,不是文青也能輕鬆入手!

1 / 1

你有讀過村上春樹的作品嗎?村上春樹是日本的知名作家,每每出新書都引起各界轟動,吹起一股「村上現象」!村上春樹的文字輕盈、細膩、大量運用超現實隱喻,天馬行空又從容不迫,讀完總能為心頭帶來一股療癒的神奇暖流。不過村上春樹的作品這麼多,該怎麼下手呢?今天編輯就整理出必讀的10本「村上春樹書單」,快一起看下去吧!

 

👉「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討厭失望而已」10句村上春樹經典哲學語錄,溫柔地讓你領悟人生!

 

村上春樹必讀1.《挪威的森林》

《挪威的森林》可以說是村上春樹作品中,最為人所知的吧!小說中背景設定於日本學運後期,細膩描寫當代青年的憂鬱情感和愛情故事,裡頭角色的內心糾結與拉扯,也勾起讀者情感的波瀾。連村上春樹本人都表示「這是一部百分之百的愛情小說」!相信這本書也是許多村上迷心中的第一名吧!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村上春樹必讀2.《海邊的卡夫卡》

《海邊的卡夫卡》是村上春樹第十部長篇小說作品,由兩條看似無關的故事線相互交織,帶領讀者跟著十五歲少年田村卡夫卡的腳步,在現實與夢境之間徘徊,踏上尋找自我的人生探索之旅。超現實的情節讀起來似懂非懂,卻又讓人忍不住陷入奇幻的文字魅力中,一頁接著一頁翻下去!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村上春樹必讀5.《尋羊冒險記》

《尋羊冒險記》的劇情敘事手法充滿村上春樹的奇幻元素,推理式的故事情節更讓讀者們看到最後才恍然大悟!透過「尋羊」的主題帶著讀者穿梭冒險,進而帶出許多哲理與反思。《尋羊冒險記》篇幅適中,讀起來沒有壓力,非常適合初次入手村上春樹作品的人喔!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村上春樹必讀4.《舞舞舞》

《舞舞舞》是《尋羊冒險記》的續作,建議先讀過《尋羊冒險記》,才能更容易掌握這本書的情節脈絡喔!在這本書裡,村上春樹延續奇幻色彩,更加深入地探討「死亡」的人生課題。在生活中迷失的人,快跟上書中角色的腳步,踏上一段自我救贖之旅吧!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村上春樹必讀5.《聽風的歌》

《聽風的歌》為村上春樹的第一部作品,初試啼聲即引起文壇矚目,也是必讀的經典作品!《聽風的歌》被視為村上春樹「青春三部曲」的序曲,故事充滿哀傷的情感、緩慢的節奏,在這個紛亂的青春年華,我們都該跟著故事中的「我」,靜下來聆聽風的聲音。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就是必須習慣失去 」精選10句新海誠電影語錄,道盡世上所有思念!

 

村上春樹必讀6.《發條鳥年代記》

《發條鳥年代記》總共有三部曲,故事調性陰沉且複雜交錯,採用大量的比喻、象徵描寫,散發著濃厚的村上式寫作特色。故事以主角岡田亨找尋離家出走的妻子為主軸,藉書中人物讓讀者反思戰爭的意義,讀起來稍微艱澀卻餘韻猶存,適合正身處迷茫懷疑人生的人仔細品味!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村上春樹必讀7.《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全書的角色都沒有具體名字,以「我」貫穿整部小說。村上春樹透過文字創造出「世界末日」和「冷酷異境」兩個奇幻的世界,講述主角在「現實的我」與「潛意識的我」之間的拉扯和認知,劇情刺激又迂迴!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村上春樹必讀8.《遇見100%的女孩》

《遇見100%的女孩》是一本短篇小說集,總共收錄了18篇短篇小說,很適合睡前翻開來讀一篇呢!整本書充滿「村上式」異想天開的文字,平凡的日常在他的筆下變得天馬行空,反映了現在都市人孤獨的影子,絕對是經典的必讀作品之一!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村上春樹必讀9.《1Q84》

《1Q84》是村上春樹篇幅最長的一部作品,總共分成三冊,一推出即創一個月內狂賣兩百萬冊的歷史性銷量。《1Q84》代表1Q84年,是關於現實與真實、愛情與信仰、過去與未來的小說。這本書同時具有隱喻式描寫和雙線劇情描寫手法,可看出村上春樹的精湛寫作技巧!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村上春樹必讀10.《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講述了男主角如何和自己的初戀情人再次相遇,以及又如何分別的故事,是村上春樹作品中,難得比較不那麼「天馬行空」的作品。這本書血淋淋地描寫日常中的不安,瀰漫著故事角色的虛無與孤寂哀傷,同時也帶給讀者各種反思的空間。


(圖片來源:金石堂網路書店)

以上就是編輯整理推薦的村上春樹書單啦!有時會看到一些人表示村上春樹的作品過於艱澀、抽象,不過編輯反而覺得奇幻的劇情和細膩描寫的場景非常吸引人呢!只要細細品味其中的文字,必能獲得哲理與啟發!這次的書單都是村上春樹經典又暢銷的作品,快挑一本有興趣的來閱讀吧!

 

👉「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張愛玲百年誕辰,女人此生必讀的15句經典名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Jenny

#1Q84 #MurakamiHaruki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尋羊冒險記 #影劇音樂 #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書單 #海邊的卡夫卡 #生活精選 #發條鳥年代記 #聽風的歌 #舞舞舞 #遇見100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