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名言合輯!10句村上春樹經典的哲學語錄,溫柔地讓你領悟人生!

1 / 1

提到日本作家,想必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村上春樹吧!村上春樹自29歲開始寫作,作品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引起「村上現象」,每每出新書都引起轟動!村上春樹的文字輕盈、細膩、大量運用超現實隱喻,天馬行空又從容不迫,讀完總為心頭帶來一股療癒的神奇暖流,引起現代人內心的共鳴。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小確幸」一詞,村上春樹還有甚麼名言語錄呢?一起跟著編輯看下去吧!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1.

「不管全世界所有人怎麼說,我都認為自己的感受才是正確的。無論別人怎麼看,我絕不打亂自己的節奏。喜歡的事自然可以堅持,不喜歡怎麼也長久不了。」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顧慮他人的眼光,放棄自己喜歡的事,轉而跟隨社會的期待。不過其實我們都知道,唯有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才能愉悅且完全投入其中,這也是為什麼村上春樹能堅持創作四十餘年吧!村上春樹很喜歡跑步,也會參加馬拉松比賽,這句話出自他的隨筆集《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裡面記錄了許多他在跑步時感悟到的寫作觀喔!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官方粉絲團)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2.

「死不是生的對立, 而是它的一部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村上春樹的作品有許多不同的解讀方式,每個人從中感悟到的都不太一樣,因此也有一派人認為村上的書很難懂。這句話編輯認為是人在世必定會經歷死亡,雖然死去,但仍以不同形式活在某個人心中和這個世界上!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官方粉絲團)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3.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只是討厭失望而已。」

人類本是群居動物,但不論是在愛情還是友情中,我們都討厭在其中受傷,更討厭一廂情願的失落。這句話出自1987年出版的《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最暢銷的小說之一。這本書在2010年也被改編成同名電影,由松山研一、菊地凜子、水原希子等人主演。

(圖片來源:《挪威的森林》劇照)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4.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一片森林,也許我們從來不曾去過,但它一直在那裡,總會在那裡。迷失的人迷失了,相逢的人會再相逢。」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塊屬於自己的淨土,而心總會找到方向的。這句話也是出自小說《挪威的森林》,而且伍佰的名曲〈挪威的森林〉就是受到這本書的啟發,進而創作出來的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5.

「不必太糾結於當下,也不必太憂慮未來,當你經歷過一些事情,眼前的風景已跟從前不一樣。」

你是否也曾憂慮焦急於某件事,但過一段時間轉頭看,一切都已順著命運自然推移向前?在這過程中,我們成長學習、吸取養分,蛻變成歷練更加豐富的人。別在憂慮了,把腳下的路一步一步走好吧!這句話出自他2009年發表的長篇小說《1Q84》,僅上市1個月,銷售就突破200萬冊,創下日本的銷售紀錄!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官方粉絲團)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6.

「剛剛好,看見你幸福的樣子,於是幸福著你的幸福。」

這句話真的非常溫柔!看著你幸福,我也感染到了你的幸福,這就是愛情的美麗之處吧!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粉絲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7.

「我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就和長大一樣,或許是踏入大學的那天,或許是辦事出錯必須一肩扛下的那時,也或許是獨自漫步街頭的某一刻。人們在一瞬間切實地感受到自己變了,而衰老亦是如此。這句話出自1988年出版的《舞·舞·舞》,也是《尋羊冒險記》的續作。若是第一次接觸村上春樹的作品,這兩本作品都很推薦入門喔!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官方粉絲團)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8.

「少年時我們追求激情,成熟後卻迷戀平庸,在我們尋找、傷害、背離之後,還能一如既往的相信愛情,這是一種勇氣。」

年少時,我們總希望能談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在一次次遍體麟傷後,才明白最平實、樸質的感情最令人安心。受傷後的人們,就憑一股傻勁,將心裡的碎片重拾,鼓起勇氣相信會更好,並再度相信屬於自己的愛情總會來到。


(圖片來源:《挪威的森林》劇照)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9.

「如果我捉不住他,留不住他,我會讓他飛。因為他有自己的翅膀,有選擇屬於自己的天空的權利。」

不論是愛情、友情或是親情,「放手」似乎是每段關係都需要面臨的課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村上春樹官方粉絲團)

村上春樹名言10句哲學語錄|10.

「我們的正常之處,就在於自己懂得自己的不正常。」

你之所以會不正常,那是因為每個人都是不正常的。而我們有自我覺察的能力,我們了解自己,能看到自身的不足。


(圖片來源:《挪威的森林》劇照)

 

 

 

看完以上十句村上春樹的名言語錄,你是否也體會到他想傳達的哲理了呢?村上春樹的文字雖然需要細細咬文嚼字,才能透析其內涵,但是每部作品跟每一個字句都是很有智慧和力量,在不同的人生階段拿出來閱讀,也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延伸閱讀|更多經典語錄相關文章

👉「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是抄襲?38歲自殺五次的悲劇人生,厭世先驅太宰治10句「喪系語錄」

👉 我們的童年都有「宮崎駿」!編輯精選15句經典語錄,哪一部吉卜力作品帶給你最多感動?

👉「人就是必須習慣失去 」精選10句新海誠電影語錄,道盡世上所有思念!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Jenn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Q84 #Murakami Haruki #人生語錄 #哲學語錄 #挪威的森林 #文學 #日本作家 #日本文學 #村上春樹 #村上春樹名言 #村上春樹語錄 #村上春樹金句 #生活精選 #舞舞舞 #語錄 #金句 #金句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