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到不舒服!」15部「性侵、性騷擾」Netflix影劇片單,真實事件改編一睹黑暗面!

1 / 2

你是否曾經因為他人的玩笑而感到不適呢?遭遇這樣的事件你又是如何面對的呢?對於跳出來發聲的受害者,你又是以甚麼想法看待的呢?性騷擾與性侵害的案件,不論是男女老少都有可能遇到,而侵犯你的人可以是陌生人,也有可能是身旁的親友。今天編輯挑選出15部以性騷擾或性侵害為題材的影劇,有的是真實事件改編,有的是有發人深省的劇情,一起透過第三人稱的旁觀角度了解這些事件中的受害者心理以及利益、權勢關係吧!

 

 

 

1.《北國性騷擾》

《北國性騷擾》是一部2005年的美國電影,故事講述一間鋼鐵公司的性騷擾事件,而多數男礦工覺得這些只是無傷大雅的玩笑,於是女主角和其他女工們集體訴訟,這也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件性騷擾集體訴訟。這場訴訟歷經十四年,但女主角在這段期間,不僅要對抗公司的迫害、面對其他女性礦工的不諒解與排斥,更要面對其他男性礦工間的衝突以及工會的施壓。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難,置信》

《難,置信》是美國犯罪劇情影集,改編自普立茲獎獲獎報導《令人難,置信的強姦事件》,揭露連環性侵案件、受害者遭受不平對待的真實情節。主角瑪麗阿德勒是一名 18 歲女孩,她在 2008 年報警表示自己被闖入家中的入侵者綁在臥室裡並強暴。透過不同寄養家庭的壓力、警方的懷疑等,傳達出社會對一個性侵受害者的不友善。


(圖片來源:Netflix)

 

 

 

3.《被害公審》

《被害公審》是Netflix於2016 年推出的紀錄片,講述兩名未成年少女Audrie & Daisy遭遇同儕間性侵後承受的社會壓力。二人被性侵的過程被旁人以手機拍攝,在高中同學之間傳閱,其中一位少女更遇上不公平的審訊,之後全家人更遭受網路霸凌,被迫搬離小鎮。紀錄片中的Audrie,早於在被性侵十日後自殺,而在記錄中勇敢站出來講述事件的Daisy,在2020年8月於家中結束自己的生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Netflix)

 

 

 

4.《希望:為愛重生》

《希望:為愛重生》以兒童性暴力為題材,講述受害者家屬與其周圍人物在絕望之中一同治癒傷痛的故事。取材自2008年在韓國發生的趙斗淳事件,當時趙斗淳將年僅8歲的女童娜英誘拐至教會廁所性侵,造成女童受重傷,終生需使用人工肛門與尿袋。娜英除了須忍受身體上的苦痛,也有來自社會、同儕異樣的眼光。2020年12月12日,趙斗淳刑滿釋放,更讓這部片再度受到關注,許多觀看後都感到沉痛萬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體操A級醜聞》

《體操A級醜聞》是一部紀錄片,聚焦於美國體操協會賴利·納薩爾醫師侵犯的體操選手。這樣案件的並非單一事件,而是美國女子體操隊裡的常態,其中的受害者大多數未成年,超過500名受害者。美國體操選手瑪姬尼科爾斯作為領頭羊,勇敢站出來舉報,在相關文件中被稱為「運動員A」,但她的申訴仍被隱匿,家人還屢遭威脅不能對外透露此事,甚至因此奪走她的奧運夢。如此大型的醜聞案件,竟能被隱瞞如此久,其背後的環境與權勢壓迫都值得深思。


(圖片來源:Netflix)

 

 

 

6.《傑佛瑞·艾普斯坦:上流濁水》

這部紀錄片透過 9 位受害者講述了美國富豪傑佛瑞艾普斯坦,利用各種金錢控制、引誘女性的性犯罪勾,長年控制女性當他性奴。他的人脈極廣,,也因為他擁有強大的權勢,這些性醜聞不會被踢爆,甚至能夠被吃案。他的女友吉斯蘭更是這些案件的幫兇,替他物色女性更恐他們不准說出去。這部片除了探討性侵犯罪,也探討貧富階級、權勢背後的犯罪溫床等議題。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漢娜的遺言》

《漢娜的遺言》講述女主角漢娜·貝克某日突然割腕自殺,幾天過後,漢娜的朋友克雷·詹森收到她死前錄製的一系列錄音帶,錄音內容是她親口揭露造就她選擇自殺的十三個原因。背後的黑暗秘密逐漸攤在陽光下,包括:校園霸凌、強姦、父權等議題。性侵成為壓死漢娜的最後一根稻草,透過劇情,揭示了受害者的心理以及青少年的校園性別探討。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畢克藍:瑜珈士、大師、性侵者》

此紀錄片描述一位從印度到美國發展的熱瑜伽創始人–畢克藍·喬杜立,一條黑色泳褲與激勵人心的瑜珈課程,吸引了眾多學生、信徒,他成了當年家喻戶曉的巨星。隨著他的帝國版圖開始擴及全球,駭人的事情也開始浮上檯面。包括在課堂污辱女性、歧視有色人種和肥胖人士、瑜珈造假等影片出現,更涉嫌強姦過至少五名女學員。


(圖片來源:Netflix)

 

 

 

9.《破案神探》

《破案神探》是一部美國犯罪驚悚影集,講述兩名(FBI)特別探員攜手採訪連環殺手並應用研究成果辦案的歷程。這部劇很多犯罪都建立於扭曲、不被滿足的「性」與「愛」,有許多著墨於性侵害者內心情緒的部分。這部劇在爛番茄平價高達96%,許多場面也很大尺度,若是喜歡犯罪型影集的人,非常推薦這部!


(圖片來源:Netflix)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公然誘拐案》

《公然誘拐案》紀錄了 70 年代在美國轟動一時的戀童癖誘拐案,是導演因讀到當事人珍布博格與母親撰寫的《失去的純真》而決定拍攝的。描述綁架犯巴伯特博奇托刻意接近布博格一家,與他們建立良好交情、取得對方的信任,再找各種機會把年僅十二歲的珍拐走。斯德哥爾摩症與脆弱人性讓後續的發展變得極為複雜,迂迴的劇情讓許多看完的人都直呼:太奇葩!


(圖片來源:IMDb)

 

 

 

【同場加映】

Netflix上有不少性騷擾、性侵犯相關議題的影集、電影和記錄片,而在Netflix以外的平台也有許多值得觀看、發人深省的影劇,編輯就加碼推薦五部與性騷擾、性侵犯相關議題的電影給大家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1.《重磅腥聞》

《重磅腥聞》是一部2019年的美國劇情傳記電影,改編自福斯新聞性騷擾案的真實事件,由莎莉·賽隆、妮可·基嫚和瑪格·羅比主演。劇情講述福斯新聞老闆羅傑艾爾斯以職場壓力試圖侵犯、猥褻女員工們,三位女性決定站出來對抗他。全劇顯示出職場中對女性不友善的騷擾,同時看出網路上的厭女文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2.《關鍵判決》

《關鍵判決》上映於2016年,改編自1991年安妮塔·希爾控告克拉倫斯·托馬斯性騷擾案的著名聽證會。電影講述了一名法官的黑人女助手–安妮塔,她指控上司克拉倫斯行為不端,常常對她開黃腔,令她感到不適。這部片改變了大家對性騷擾、受害者權益與種族關係的思考方式,並明白女性性騷擾是必須被重視的。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3.《嫌豬手事件簿》

《嫌豬手事件簿》是周防正行所指導的日本電影,上映於2007年。劇情講述無業人士–金子徹平前往面試途中,擠上了一部異常擁擠的列車,下車時他被一位女中學生拉住衣袖,指控他剛剛非禮了自己。徹平作為現行犯被逮捕了,但是他確實沒有做過,儘管警方不斷勸說他認罪,但是他堅持自己是清白的,後來他更被檢方起訴。這部電影反映日本社會中「電車癡漢」的性騷擾議題,以及法律上存在的問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4.《嘉年華》

《嘉年華》是由中國導演文晏編劇並執導,她也因此片獲得第54屆金馬獎最佳導演獎。劇情講述在旅館打黑工的小米,通過監控攝像頭目睹並錄下了少女小文和同學新新被性侵的關鍵證據,但沒有身份證的小米為了避免接觸警察選擇沉默。劇中的女性幾乎都是受害者,女性角色會跟著男性一起成為欺壓女性的加害者,赤裸地展現出現代父權社會厭女的樣貌。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5.《無聲》

《無聲》是由柯貞年執導,於2020年上映的電影,曾入圍金馬多項大獎。《無聲》改編自南部啟聰學校隱匿大量校園性侵案件的真實事件,被譽為台灣版《熔爐》。劇中呈現受害學生身心受創的傷痛經歷,與聾啞學生在求助過程的阻礙與痛苦。也因為這部片,讓許多人重新看到並關注校園性侵害及性騷擾的相關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無聲》粉絲專頁)

 

以上就是編輯推薦給大家的15部性騷擾與性侵害相關的影劇啦!在法律上,性騷擾與性侵害都仍需要足夠的證據才能夠定罪,而許多案件更因權勢包庇未能獲得正義。一直以來,有許多性騷擾與性侵害的影集及記錄片,希望能帶給社會警示與改變,然而這樣的案件卻還是層出不窮。面對這些行為的最好方式就是多多換位思考,避免做出不尊重對方的行為,而作為受害者,面對騷擾、侵犯行為也不必委屈隱忍!

撰文編輯 #Jenny

#NetFlix #NetFlix性騷擾片單 #上流濁水 #公然誘拐案 #北國性騷擾 #嘉年華 #嫌豬手事件簿 #希望為愛重生 #影劇音樂 #性侵害 #性騷擾 #漢娜的遺言 #無聲 #生活精選 #畢克藍 #破案神探 #被害公審 #重磅腥聞 #關鍵判決 #難置信 #體操A級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