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我很抱歉」是抄襲?38歲自殺五次的悲劇人生,厭世先驅太宰治10句「喪系語錄」

1 / 2

太宰治是日本無賴派文學家,他的人生中充滿了悲劇性,他曾鬧過學生革命、不倫、藥物成癮、欠債⋯⋯在他短暫的人生中,他一共自殺過五次,最終和崇拜他的女讀者於1948年投河終結一生,年僅38歲。太宰治混亂的私生活讓他成了日本近代文學中最具爭議的人物,雖然他的黑歷史眾人皆知,但憑著文字魅力仍帶來了一票忠實書迷。

太宰治最後發表的小說名為《櫻桃》,因此每年6月19日於日本東京都三鷹市都會有憑弔他的「櫻桃忌」活動。一起來看看這位悲劇文豪筆下的頹喪文字吧!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膽小鬼連幸福都會害怕,碰到棉花都會受傷,有時還被幸福所傷。」

你是否曾有過「即將擁有的東西未來可能會再次失去」的恐懼呢?太宰治的半自傳小說《人間失格》可說是他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描寫主角大庭葉藏從青少年到中年,為了逃避現實而不斷沉淪,一步步走向自我毀滅的悲劇。太宰治藉由大庭葉藏反射出自身內心的痛苦和悲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2.「生而為人,我很抱歉。」

相信許多人都是透過日本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及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知道這句話的,但事實上這句話出自於日本昭和時期的詩人寺內壽太郎所著的短篇詩《遺書》。太宰治擅自挪用好友的表弟寺內壽太郎的詩集,寺內壽太郎發現後還得了躁鬱症,悲痛地說太宰治偷走了他的生命!

(圖片來源:《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日日重複同樣的事,遵循著與昨日相同的慣例,若能避開猛烈的狂喜,自然也不會有悲痛的來襲。」

沒有對比沒有傷害,與其過著大起大落的生活,還不如平平淡淡、日復一日。《人間失格》曾多次被搬上大螢幕,2010年為紀念太宰治誕辰一百周年而上映的版本由日本傑尼斯演員生田斗真飾演,這也是他首次演出的電影。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電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一旦別人問起自己想要什麼,那一剎反倒什麼都不想要了。」

「⋯⋯怎麼樣都行,反正不可能有什麼讓我快樂的東西」,這句話可看出當時的他對世上的一切毫無關心,怎麼樣對他來說都是一樣的。電影《人間失格:太宰治和三個女人們》同為改編自《人間失格》,由小栗旬飾演主角。太宰治的混亂感情世界總是受到大眾討論,而這部電影也聚焦於太宰治與他愛過的3個女人之間的故事。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電影劇照)

 

 

 

5.「儘管在過往的人生中,我曾無數次希望有人能殺了我,但我從未想過要殺人。因為面對可怕的對手,我反而只想著要如何讓對方幸福。」

「從未有動過要殺人的念頭。那是因爲我覺得,這樣做只會給他們幸福。」這句話夠喪氣吧!對太宰治而言,死就是最幸福的事,這也是為甚麼太宰治在短短38年的人生中卻足足自殺了五次,並多次帶上愛人殉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電影劇照)

 

 

 

6.「這世上每個人的說話方式都如此拐彎抹角、閃爍其詞,如此不負責任、如此微妙複雜。」

在《人間失格》中,大庭葉藏選擇以「小丑」一角掩飾真正的自我,避免與人在想法上有衝突。你是否也像他一樣呢?或許是為了避免衝突,或許是為了阿諛奉承,但世上有誰不是這樣呢?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電影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7.「然而當我當真痛苦的禁不住發出呻吟時,人們卻傳說我是偽裝成痛苦的。」

「我偽裝早熟,人們就傳說我早熟。我偽裝懶散,人們就傳說我是懶漢。我偽裝寫不出小說,人們就傳說我不會寫小說。我偽裝說謊,人們就傳說我說謊。我偽裝有錢,人們就傳說我有錢。我偽裝冷淡,人們就傳說我冷淡。」這種現象其實在憂鬱症患者身上常會見到,總是有人覺得他們是在「假憂鬱」,卻少有人聽到他們的求救。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中學時期的太宰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8.「想著去死來著,可今年正月從別人那拿到一套和服,算是壓歲錢吧。麻質、鼠灰色細條紋花色。是適合夏天的和服。所以還是先活到夏天吧。」

當一個人需要為活下去找各種理由,他是多麼絕望,卻又是多麼渴望活着呢?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可能是他生命中的一股暖流。即便太宰治的文章總是充滿抑鬱氛圍,但也可以在他早期作品及字裡行間看到一絲陽光與活下去的念頭。

(圖片來源:《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3個女人》電影劇照)

 

 

 

9.「所謂幸福感,難道不是像沉默在悲哀的河流底下微微閃耀著沙金一樣的東西嗎?經歷過無限悲哀後,看到一絲朦朧的光明這種奇妙的心情。」

幸福是比較出來的。這句話真的很「太宰治」!雖然寫的是幸福,但還是牽扯到了悲哀,有悲哀,幸福才得以生。這句話出自太宰治的《斜陽》,以女性觀點做成的女性獨白文學,充分道出戰後日本人民面臨新舊交接世紀的惶然無依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維榮之妻 〜櫻桃與蒲公英〜》電影劇照)

 

 

 

10.「既然活在這世上,便怎麼也免不了要向誰卑躬屈膝,繼而一步一步,壓榨他人辛苦攀爬,除此之外別無他法。」

在現實世界生存,總是有向別人卑躬屈膝的時候,也有去壓榨他人辛苦攀爬的時候。太宰治將人性真實殘酷的一面說出來,很多時候為了活下去、為了錢、為了愛人,我們別無選擇,只好就去做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人間失格」意指「失去作為人的資格」,太宰治道出人世間活著的醜陋,將內心世界坦蕩蕩寫下,替人們吶喊出不願意提起的一面。雖然太宰治以陰鬱性格著稱,但若是深入閱讀他的文字,可以感受到他並非一心求死,而是在幽暗中仍透出一絲對世界期望。太宰治厭世的文字總能讓讀者找到共鳴與慰藉,從而更加珍惜生活的美好,這就是為甚麼他的作品影響文壇如此深刻吧!

撰文編輯 #Jenny

#人間失格 #人間失格:太宰治與他的三個女人 #厭世語錄 #厭世金句 #太宰治 #太宰治名言 #太宰治語錄 #太宰治金句 #日本作家 #日本文學 #波波名人 #生活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