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像花瓣枯萎的青春」《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出版四周年,是否還有人記得林奕含?

1 / 2

「MeToo運動」鼓勵曾受性騷擾或遭侵犯的女性能站出來發聲,但其實在2017年2月臺灣女作家林奕含在著作《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發行之時,便已經勇敢站出來,引起大眾關注誘姦議題,而在發表小說後沒多久,年僅26歲的林奕含便於4月上吊自殺。事隔今日,一轉眼也過了四年,你是否還記得這件事?而這件事後續有帶來什麼改變嗎?

 

👉「別再叫我加油,好嗎?」精選7本憂鬱書單,治癒你烏雲密佈的心!

 

 

 

重返《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出版於2017年2月,是林奕含的第一本長篇小說,也是最後一本。這本書改編真人真事,內容講述已婚的五十歲補教名師李國華,誘姦正值懞懂青春的十三歲女孩房思琪。雖作者本人並未證實自己就是書中的女孩,但是全書的用詞字字椎心,閱讀時可以深深感受到其真實性,並陷入沉重的情緒中,作者也希望讀者能夠感同身受房思琪的痛苦。接著就來看看小說及林奕含說過的心痛文字吧!


(圖片來源:博客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原來,人對他者的痛苦是毫無想像力的。」

房思琪所經歷的不幸,讓她活在悲傷當中,而誰能聽見她的聲音?誰會真正明白她的感受?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場戀愛成了少女在現代古堡裡的鬼故事,她們出不去,像花瓣枯萎的青春。」

在書中,其實不只房思琪一個女孩受到侵犯,書名雖有「樂園」兩字,卻是他們心中最深的傷痕。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運用一個你其實並不懂的詞,這根本是犯罪,就像一個人心中沒有愛卻說我愛你一樣。」

懵懂的13歲,本該是向老師學習的年紀,但房思琪未成熟的心智與年齡卻反而被狼師利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忍耐不是美德,把忍耐當成美德是這個偽善的世界維持它扭曲的秩序的方式,生氣才是美德。」

許多被害人在事發當下因害怕,所以無法反應,唯一能做的便是忍耐。然而生氣、反抗才是對的,不論面對權勢多大的人。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個如此精緻的小孩是不會說出去的,因為太髒了,自尊心往往是一根傷人傷己的針。但是在這裡,自尊心會縫起她的嘴。」

這句話貼切指出社會對受害者的不友善,面對輿論壓力和自尊心的拉扯,導致許多性侵受害者不敢發聲,也因此讓更多壞人得以逍遙法外。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這個你看我我看你的社會裡,所謂的正確不過就是與他人相似而已。」

你是否也曾因為害怕跟別人不一樣,而偽裝自我呢?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人生如衣物,如此容易被剝奪。」

故事中的狼師輕易的褪去女孩身上的衣物,同時也剝奪了女孩最重要的童年與人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作者真實故事

在林奕含自殺後幾天,林奕含的父母及出版社便跳出來發布聲明,表示林奕含便是小說中的房思琪,《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是奕含在年輕時被補教老師誘姦後,引發痛苦憂鬱的真實記錄和心理描寫。此聲明一出,引起網友們的巨大討論,狼師的真實身份也漸漸水落石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事件後續發展

在林奕含自殺後一個月內,立法院修法,明定補習班教職員工都必須揭露其真實姓名,又被稱作「房思琪條款」。然而,關於誘姦,目前在法律上仍是模糊且無法制裁的。被大眾認為是小說狼師原形的國文補教名師陳星,也因僅憑小說內容證據不足,最終獲不起訴。

比起找尋小說中人物的原形是誰,編輯認為更重要的是對誘姦議題的關注。《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出版之時,引起各界轟動,在中國也銷售一空,但是和其他社會議題一樣,熱潮過了,就不再怎麼有人提起。你是否還記得這件事呢?

(圖片來源:林奕含臉書)

 

作者林奕含帶著憂鬱症,痛苦地回憶那些傷口,將它們轉化為文字,勇敢地發表出來。遺憾的是這件事仍未對台灣法律帶來實質影響。若是還沒看過這本書的你,下次逛書店時,別忘了停下腳步,找找《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本書吧!即便四年過去了,還是要讓關注的人更多,讓這個議題的討論不會隨時間埋沒,也讓社會上不要再有下一個房思琪!

 

👉「心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都是在流浪」三毛經典愛情語錄,誰能比她更懂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Jenny

#METOO #METOO運動 #居家生活 #憂鬱症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推薦書單 #林奕含 #生活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