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專屬王家衛式的浪漫,文青必看10句超經典電影語錄!

1 / 2

復古潮流掀起一陣旋風,「港風」更是受許多人的痴迷!而王家衛導演的電影可以說是1960年代後香港的最佳寫照,部部都是經典,不論是劇中人物的穿著、髮型,還是街景、配樂、探討的議題和電影色調都呈現出大時代下的香港縮影,流露出滿滿的文藝氣息。提到王家衛,你心中是否浮現出哪個經典的畫面與對白呢?今天編輯為大家整理出10句王家衛電影中的經典台詞與介紹,身為文青的你一定要看下去!

 

 

 

1.「如果記憶是一個罐頭的話, 我希望這一罐罐頭不會過期;如果一定要加一個日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重慶森林》(1995)

所有物品幾乎都有它的有效期限,就連愛情也有保鮮期。《重慶森林》講述兩段都市叢林中的愛情故事,刻劃出人們的孤寂與時間的快速流逝。金城武所飾演的角色當時正經歷一段失戀,他給自己訂下一個期限:「從分手的那一天開始,我每天買一罐5月1號到期的鳳梨罐頭,因為鳳梨是阿May最愛吃的東西,而5月1號是我的生日。我告訴我自己,當我買滿30罐的時候,她如果還不回來,這段感情就會過期。」也因為這部電影,許多王家衛的影迷都會特別在5月1號時將這段故事拿來回味!

(圖片來源:《重慶森林》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其實了解一個人並不代表什麼,人是會變的,今天他喜歡鳳梨,明天他可以喜歡別的。」—《重慶森林》(1995)

你永遠無法了解一個人,因為人是會變的。在越來越多速食愛情的時代下,愛情之間的化學變化也無聲無息的快速進行,甚至有時讓我們措手不及。就像是梁朝偉飾演每晚替女友買宵夜的警察說的:「她說想換換口味,也對啊,宵夜都有那麼多選擇,何況是男朋友呢?好好的廚師沙拉,換什麼炸魚薯條呢?」《重慶森林》以醉意朦朧之感說出了相遇及失戀的痛苦,絕對是失戀人必須看的療傷好片!

(圖片來源:IMDb)

 

 

 

3.「我也沒有想過。以前我只是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怎麼開始的。現在我知道了,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花樣年華》(2000)

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在你生活中是否也有哪段戀情讓你百思不得其解呢?想不通他們的戀情是如何開始的呢?這個答案,恐怕是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花樣年華》講述已婚的周慕雲及有夫之婦蘇麗珍,同時搬入新家成為鄰居後,彼此發生的微妙感情。王家衛在片中以大量香港大廈窄小、多隔間的特色來取景,讓鏡頭前的角色都被框架住,也象徵故事要表達的感情上的苦境和道德的束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IMDb)

 

 

 

4.「當你不能夠再擁有的時候。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記。」—《東邪西毒》(1994)

《東邪西毒》中的另一句台詞:「你越想忘記一個人時,其實你越會記得他。人的煩惱就是記性太好,如果可以把所有事都忘掉,以後每一日都是個新開始,你說多好!」如果說《重慶森林》的罐頭有期限,那至少「記憶的期限」某方面來說,是我們能掌握在手中的。《東邪西毒》改編自金庸《射鵰英雄傳》,不過全片劇情和原著並無太大相關,它不只是武俠故事,而是融入了王家衛式的愛情元素,呈現出其經典的獨特美學。

(圖片來源: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我以前以為一分鐘很快就會過去,其實是可以很長的。有一天有個人指著手錶跟我說,他說會因為那一分鐘而永遠記住我,那時候我覺得很動聽,但現在我看著時鐘,我就告訴自己,我要從這一分鐘開始忘掉這個人。」—《阿飛正傳》(1990)

《阿飛正傳》主要描述紈褲子弟旭仔,他將自己比喻成「無腳鳥」,對生命中所遇到的女人都視作玩物。這句話是女主角蘇麗珍被旭仔甩後所說的話,當我們在戀愛時,一分鐘可以很快就過去,覺得膩在一起的時間永遠不夠,但是當失戀時,想起他的每一秒都痛苦難耐。在這部電影中,可以感受到王家衛電影特有的虛無感,它也被香港電影評論協會評選為「十大香港電影」的第一位,想體驗王家衛電影魅力的就選這部吧!

(圖片來源:《阿飛正傳》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有時候,耳朵比眼睛還重要,很多東西用耳朵聽比用眼睛看好,一個人假裝開心,但聲音就裝不了,細心一聽就知道了。」—《春光乍洩》(1997)

對熟悉的愛人,僅憑聲音也能感受到那隱藏的情緒,細微的顫抖、呼吸的起伏⋯⋯。說到同志片,《春光乍洩》一定不能不提到,描述男同志伴侶何寶榮與黎耀輝梁的愛情故事,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人,他們是怎麼在一起,是怎麼產生摩擦衝突,又怎麼失去彼此。《春光乍洩》不只是講述同志間的愛情,講得更是寂寞,一樣是部很「王家衛」的電影!

(圖片來源:IMDb)

 

 

 

7.「所有的記憶都是潮濕的。」—《2046》(2004)

所有記憶都是由淚水組成的,人們總是帶著傷痕累累的記憶,負重前行,走向下一個未知。這句話真正的出處,是香港作家劉以鬯的長篇小說《酒徒》。《2046》故事講述住在東方酒店2047號房間的作家周慕雲,與住在2046號房間的幾個女人之間的關係。由於劇中角色依樣的名字與相似的性格、巧合,因此被認為是《花樣年華》的前作及《阿飛正傳》的續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IMDb)

 

 

 

8.「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一代宗師》(2011)

《一代宗師》所講的是詠春高手葉問與女主角宮二的感情故事。宮二後來說:「我在最好的時候碰到你,是我的運氣。可惜我沒時間了。」。茫茫人海中,無論是擦肩而過的交集,還是長久的相識,其實所有的相遇都是難得再來緣分,我們應該要珍惜,而非於相處的時光傷害對方。《一代宗師》埋藏許多武學意涵和禪意在片中,但也沒有少了王家衛獨有的唯美和浪漫!

(圖片來源: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9.「當你年輕時,以為什麼都有答案,可是老了的時候,你可能又覺得其實人生並沒有所謂的答案。」—《墮落天使》(1996)

人生的道路上沒有正確答案,走哪條路都是由你定義的答案,不同的是最終會走到哪。如片中另一台詞:「每天你都有機會和很多人擦身而過,有些人可能會變成你的朋友或者是知己,所以我從來沒有放棄任何跟人磨擦的機會。有時候搞得自己頭破血流,管他呢!開心就行了。」《墮落天使》敘述都市的夜空下,墮落天使彼此相遇後的故事,以天使1號~天使5號作為角色的名字,超變形廣角鏡頭和近距離角色拍攝,讓整部片充滿迷幻朦朧感。

(圖片來源: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廚房裡有煮好的飯,另外我還買了幾個杯子,我知道,用不了多久就都會被打破,所以我偷偷藏起了一個,到有一天你需要那個杯子的時候,就打一個電話給我,我會告訴你放在什麼地方。」—《旺角卡門》(1988)

《旺角卡門》的故事講述了旺角的黑幫打手華哥和他的小弟烏蠅的熱血以及華哥與遠房表妹阿娥的愛情故事。即便阿娥知道自己和華哥的愛情終將無果,但還是留下一只玻璃杯,「有一天你需要那個杯子的時候,就打一個電話給我」,正如她的仍為華哥留下的一絲柔情。《旺角卡門》是王家衛的處女作,起用了當時非常紅的三位新人:劉德華、張曼玉和張學友來主演,也在當時獲得一片好評。

(圖片來源:IMDb)

 

王家衛的電影不只是單單的拍出一個故事,而是拍出愛情、拍出哀愁、拍出無奈、拍出細膩的情感。他獨樹一幟的導演風格,讓每個人心中都留下一部經典的王家衛電影,只要看過一次便深刻的留在記憶中。這十部電影中的獨白都富含愛情哲學,編輯認為若是要真正了解這些對白背後的意思,還是得親自看過王家衛的電影!這十句經典名台詞,哪句是你最有感覺的呢?

撰文報導@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Jenny

#2046 #一代宗師 #墮落天使 #旺角卡門 #春光乍泄 #東邪西毒 #王家衛 #花樣年華 #重慶森林 #阿飛正傳 #電影語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