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王子》玫瑰的意義:小王子、玫瑰、狐狸的愛情解析,在愛裡你是什麼角色?

1 / 2

1943年出版的法國名著《小王子》被譽為小孩大人都能看的世界經典,許多人在成長的過程將《小王子》視為心靈治癒故事,因為故事裡有著關於愛情哲學、成長、心靈鼓勵等不同方面的詮釋,而其中小王子、玫瑰、狐狸的愛情觀也讓許多讀者反覆琢磨不已。這次編輯將分享幾個《小王子》裡的經典名句,並解析《小王子》故事中小王子、玫瑰、狐狸的愛的意義,一起看下去吧!

 

小王子故事解析|一、玫瑰的愛

「如果你愛著一朵盛開在浩瀚星海裡的花,那麼,當你抬頭仰望繁星時,便會感到心滿意足。」

在《小王子》裡,玫瑰是驕傲、任性的代表。在B612星球裡小王子耗費極大心力去照顧玫瑰,對玫瑰而言,小王子對他的保護、照顧、愛慕,都是玫瑰認為自己被愛的證明,因此他能夠驕傲、虛榮、愛面子,玫瑰這樣的愛像我們愛的青澀之模樣。

(圖片來源:《小王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故事的我們一直認為玫瑰永遠就是驕傲、幼稚的代表,但玫瑰對小王子的愛,從小王子決定離開B612星球去探索世界,玫瑰和小王子說了一段話,就能品味出來。

「別管這個玻璃罩了。我再也不需要它了。」

「夜晚的涼風對我是有好處的。」

「假如我想和蝴蝶交朋友,就得要忍受兩三隻毛毛蟲。」

「至於那些大的動物,我一點也不害怕。因為我有我的爪子啊。」

玫瑰愛著小王子,也有自己心中的依戀不捨,小王子離開之際玫瑰哭泣卻不想讓他看到,玫瑰是一朵驕傲的花,卻擁有心裡柔軟、敏感的一面,他怕小王子看穿他的軟弱,但也希望自己不要綁著對方,想要對方去到更廣的世界看看,從這裡我們發現了玫瑰溫柔、成熟的一面。

玫瑰的愛,是愛著小王子,面對對方即將離去的不捨,卻又更捨不得對方因自己而被綑綁,無法追求自己的理想,因此選擇放手,認為愛已不需要日夜相依。

小王子玫瑰愛情意義 小王子玫瑰愛情意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小王子》)

👉「愛就是不問值不值得」張愛玲語錄雋永百年,女人此生必讀的15句經典名言!

 

小王子故事解析|二、小王子的愛

小王子在故事裡有著童貞的代表,對世界的好奇心、崇拜,讓他在成長過程中遇到很多不同的大人,有著不同煩惱和不同生活,也因此他的成長,來自於許多不同人帶給他的想法及意義。

(圖片來源:《小王子》)

小王子的故事裡,出現了兩個他最珍貴的對象,一個是玫瑰,一個是狐狸,玫瑰曾對小王子說過,自己是宇宙間唯一一朵玫瑰花,對小王子而言,玫瑰是獨一無二的,因此珍惜、保護、照顧、迷戀著玫瑰,直到他探訪世界去到不同宇宙,在地球上發現了一整片的玫瑰花叢,這個瞬間,他發現玫瑰不是獨一無二,就在這時狐狸告訴他:「你在玫瑰身上所花費的時間,讓你的玫瑰花變得如此重要。」

「我那朵玫瑰,別人以為她和你們一樣,但她單獨一朵就勝過你們全部。因為她是我澆灌的,因為她是我放在花罩中的,因為她是我用屏風保護起來的,因為她身上的毛毛蟲是我除掉的,因為我傾聽過她的哀怨,她的吹噓,有時甚至是她的沉默。因為她是我的玫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正因為小王子花費了大量時間照顧了在B612星球上的玫瑰花,所以它顯得這麼特別、這麼重要,而對小王子來說,他明白了這整片的玫瑰花,在他心裡與自己的玫瑰花不同。

小王子玫瑰愛情意義 小王子玫瑰愛情意義

(圖片來源:《小王子》)

 

👉🏻「最大的問題不是長大,而是遺忘。」《小王子》20大經典語錄,療癒每個大人的心

 

小王子故事解析|三、狐狸的愛

「要是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對我而言,你將是世界上的唯一。對你而言,我也將是世界上唯一的。

相信許多人都看過一句話:如果被馴養,就要冒著流一滴淚的風險。《小王子》中,狐狸是一個成熟、聰明的角色,他心中愛著小王子,卻不斷告訴小王子愛的意義,且應該要對愛負責,讓小王子了解到自己對玫瑰的責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小王子》)

 

看著狐狸我們不免會有一絲憐憫,看著自己愛的人離開並走向他愛的人是多麽心痛,但狐狸的出現,教會小王子對所有關係且愛且珍惜,在小王子離開時,狐狸沒有多說其他的話,僅僅是淡淡的「再見」。

「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才能看到真實,因為最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去看是看不見的。」

狐狸對小王子的愛打從一開始就沒有期望過回報,只希望自己的與小王子相處的過程中,能將愛的意義教給小王子,使小王子成長,並對玫瑰負起應有的責任,而小王子走後,狐狸將他放在心裡,這也是一種愛。

(圖片來源:《小王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討厭失望而已」10句村上春樹經典哲學語錄,溫柔地讓你領悟人生!

👉🏻「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女孩一生必讀經典,永遠的三毛愛情金句!

 

今天小王子的分享到這裡結束,如果你也喜歡,記得留言告訴編輯哦!

 

撰文報導@PopDaily

撰文編輯#花不點

#小王子 #小王子分析 #小王子名言 #小王子愛情觀 #小王子語錄 #小王子金句 #影劇音樂 #狐狸 #玫瑰 #生活精選 #經典名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