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十組「療癒系」獨立樂團!治癒你無力疲憊的心,你的愛歌有上榜嗎?

1 / 2

撰文編輯 #Vicky

生活中總是會發生各種大大小小讓人大翻白眼的衰事,或是一些難過得讓人不禁掉下眼淚的傷心事,2020年對許多人來說都是不太好過的一年,面對這些我們沒有辦法馬上消化掉的負面情緒,聽聽音樂或許能轉移一些注意力,或是將情緒寄託於歌詞之上,今天就讓我來介紹十組獨立樂團的溫暖歌聲,讓這些溫暖的旋律與歌詞來療癒大家的心吧!

 

 

 

1. 告五人——《披星戴月的想你》、《紅》

直白的歌詞表達出最簡單也溫暖的感情,歌詞「我會披星戴月的想你」流露出那堅定的感情、「我會奮不顧身地前進」給人滿滿的安全感,聽過這首歌都不禁感受到許多溫暖與力量。

獲得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的《紅》,MV找來實力派演員謝瓊煖演出對兒子意外死亡的思念之情,歌詞闡述著那些來不及的愛,不論是生命的消逝亦或是感情的分離都常常來得猝不及防,若你也正在面對類似的生命經驗,聽聽這首歌或許能讓你的情緒能夠有所安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理想混蛋——《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滯留鋒》

這首《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光是歌名就讓人覺得十分浪漫!理想混蛋擅長用具有生活感的詞句創作,一字一句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會想對另一半說出的告白語句啊!這首歌也成為許多人告白的首選、情侶的定情歌呢!

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什麼挫折的話,絕對推薦你來聽這首《滯留鋒》,溫暖的旋律能夠使人的心情平復下來,歌詞中不斷出現陪伴的詞句會讓你知道你並不是一個人在奮鬥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 甜約翰——《留給你的我從未》、《走》

甜約翰的曲風十分輕快,配上主唱空靈的聲音會給人一種輕飄飄的感覺,而這首歌的歌詞「叮嚀自己再勇敢一點,面對生活再堅決一些」,以正向又直白溫暖的歌詞鼓勵大家,讓人對各種事情都能夠更抱有希望的生活著。

「有時候,你需要空間」許多人都被無論是工作或是課業的壓力壓得喘不過氣,都曾經想要逃避這個世界,當你想要蹺班蹺課一走了之的時候,不如來聽聽這首《走》:「說走就走,不用任何理由」釋放自己心中的壓力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好樂團——《我們一樣可惜》、《他們說我是沒有用的年輕人》

生活中總是會有許多的事與願違,那些可惜或許能夠挽回,或許只留下遺憾,但「誰不是繞了點路才能站在這裡」呢?

現在有許多年輕人們抱著自己的理念與堅持奮鬥著,這首光看歌名就能知道是現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對社會氛圍所做的抗議,不順從社會規劃好的理想道路而走的年輕人們被貼上沒有用、吃不了苦的標籤,如果你也對這樣的社會氛圍感到憤憤不平並且正在努力著,這首歌一定能帶給你很大的共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 原子邦妮——《逃生口》、《被你遺忘的森林》

原子邦妮的歌曲以電音編曲為特色,在歌詞創作上更是非常有文學造詣,每一首歌都非常有內涵與意義,《逃生口》邀請黃大謙跨界演出,以他面對酸民的態度作為出發點拍攝MV,也帶出這首歌想傳達人們在面對各種困境時所渴望那心中屬於自己的「逃生口」。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無法走出傷痛的經驗,無論是失戀、失去親朋好友,都有可能佇足在那個傷痛的深淵中,似乎都被困在那個被他人遺忘的森林般的困惑、思念,但相信總有一天,都能夠走出那片森林。而這隻MV原子邦妮特別飛到紐西蘭的大草原拍攝,遼闊的視野讓人光看就覺得被療癒了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脆樂團——《100分》、《黑暗的盡頭》

這首歌絕對是最適合考生的歌了!不但一直叮嚀著大家去念書之外,不斷重複著「我會考100分」的歌詞,好像多聽幾遍就真的能拿出考100分的衝勁一般,讓人打起精神繼續與書本奮鬥!

「把雙手交給我 把眼淚交給我 在宇宙的角落一起走到黑暗的盡頭」,這樣溫暖、包容的歌詞令人聽了就默默地將身體與精神狀態交付給這首歌,幫你充電、療癒身心!而主唱Skippy也在今年十週年演唱會時以這首歌向主唱丁丁求婚,現場真的超級感動的!(求婚影片看這裡👉「我在黑暗的盡頭求婚」)

 

 

 

7.先知瑪莉——《Cheer》、《星夜裡的人》

這首入圍了義大利短片獎項的《Cheer》,無論歌詞還是MV劇情都十分震撼,MV劇情闡述被家暴的母親與流產的孩子之間的牽絆,歌詞間流露出的那些脆弱與光芒的對比反差,讓人聽了歌看了MV都不禁落淚,透過歌曲將自己的情緒宣洩而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多人都有離鄉背井去到別的城市打拼、追求夢想的經驗,在追求夢想的路上或許都曾經迷茫,這時候不妨聽聽這首《星夜裡的人》,似乎能夠在這首歌中找到自己,找到那個迷失的方向。

 

 

 

8.Vast&Hazy——《與浪之間》、《求救訊號》

Vast&Hazy雖然被稱為療癒系樂團,其實曲風偏重,但許多人都能透過他們複雜的編曲與引起共鳴的歌詞達到療癒的效果,《與浪之間》從一開始的重節拍就在心中震盪,聽他們的歌似乎就像是一個情緒宣洩的管道,可以在歌曲中的高低起伏中將自己的情緒丟出最後平復。這首歌的MV也曾入圍第29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劇情十分有寓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都曾經需要幫忙,我們都曾經想要求救。在面對生活的困境時,我們或多或少都會想要尋求幫助,但許多時候卻仍然選擇獨自面對,而這首歌就傳達了人們在面對困境時的心理狀態,希望能夠得到他人肯定、希望他人能夠看到那微小的「求救訊號」,這樣的歌詞反而讓人聽了有一個心靈慰藉,讓人知道這世界上是有人聽得到這些細微的求救訊號的。

 

 

 

9.DSPS——《我會不會又睡到下午了》、《冬天再去見你》

這首歌俏皮地描述失眠的場景,睡不著的場景被轉換成溫柔舒服的歌詞,讓失眠造成的焦慮變得柔軟,剩下的只是可愛的擔憂——「我會不會又睡到下午了」,如果失眠的話,推薦你聽這首歌安撫自己失眠的焦躁~

DSPS將自身不好的經驗化為創作的靈感,將負面情緒轉為輕快的曲風,和某人約定好冬天再見面,佇足在那才發現他所在的城市並沒有冬天,雖然悲傷但卻也反向用旋律與歌詞安慰人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10.怕胖團——《魚》、《我沒有用,沒辦法給你想要的生活》

這首歌是怕胖團的歌曲中少有的一些些感性,兩個無法相愛的人彷彿就在兩個平行時空,「在我的世界沒有氧氣讓你呼吸」描述在愛情中為了對方著想而忍痛放手,讓對方回到自己的世界生活。

這首歌描述發現前任交了新的另一半不甘的心情,無論是因為自己還沒交到新的另一半,亦或是因為覺得自己是不是輸給對方新的另一半,這些心情都十分真實且生活化,讓處在這樣情況下的人們都忍不住將自己投射在這首歌裡發洩情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十團的歌曲,在不同的情況下都能達到不同的療癒效果,不知道大家聽完之後有沒有被歌曲溫柔地接住的感覺呢?無論如何希望大家都能過得好好的❤️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DSPS #Vast&Hazy #先知瑪莉 #原子邦妮 #告五人 #好樂團 #影劇音樂 #波波名人 #獨立樂團 #獨立音樂 #理想混蛋 #甜約翰 #生活精選 #療癒樂團 #療癒歌單 #脆樂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