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重要!不再把過期保養化妝品往臉上擦了啦,一鍵查詢瓶瓶罐罐們的保存期限~

1 / 1

每次波波黛莉滑一滑就會被各式各樣的新品燒到,熊熊烈火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把荷包燒光光了,但荷包扁扁事小,累積的化妝品家族越來越多,搞不清楚各種瓶罐的使用期限還往臉上擦就是真的是大事了。

尤其是臉的角質比較薄,所以過期的保養品不但沒有原本的保養功效,還有可能破壞臉部的油水平衡,造成膚質受傷;化妝品更是因為有很多色料或油質的添加成分,更加容易變質,所以超出使用期限後的品質很不穩定,甚至可能讓細菌在臉上大幅滋生喔!所以面對一年四季都在無限繁衍的美妝品家族,還是要記一下效期,定期依照使用期限,分類一下可以「繼續使用」和「掰掰不能用了」的產品。

不過,波編也知道很多保養品或化妝品上都不會標效期或是製造日期,而是改以產品的流水號或是英文代碼取代,或是把這些期限資訊都會標在盒子上(但盒子都是直接丟了的啊超佔位子),但每家生產商命名的規則都不同,所以就算你知道了流水號,卻也是「有看沒有懂」,所以特別介紹三個可以查詢使用期限的網站和 APP 讓大家一手收藏!

#cosmetic.momoko

這是一個香港網站,所以只會有香港有上的品牌可供查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開網站後,只要把你想查詢的產品拿起來,看看它瓶身上的批號( batch code),然後在網頁上面的選單選擇你的品牌名稱,再輸入批號就可以看到製造日期了。

波編實際測試一下自己的去年出國時候買的 jo malone 小蒼蘭,可以在瓶底的地方(一般批號都是印在瓶底或是側面)找到 A16 這個密碼,輸入後就可以看到製造日期(manufactured date,MFD)了喔!

#checkcosmetic

雖然是一個全英文的網站,但請大家莫急、莫慌、莫害怕,使用起來很簡單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內建超級完整的品牌資料庫,每一年都還會陸續更新補上現在沒有的,像今年七月就增加了 Curel、Kao 等等常見的品牌。左下角有為手機使用者設計的手機版本(Mobile version),如果是愛用手機的族群也可以存在頁籤裡,開手機版逛街時用。

使用方式一如既往的,選擇好你的品牌後,輸入批號即可。最值得一提的功能,是品牌選擇欄下方的快速選取功能(Quick brand search),這是因為 checkcosmetic 實在支援太多品牌,名字都長得那麼像,一個一個對會找到地老天荒,所以你可以打上你要找的品牌前幾字,就會跳出最相關內容了,不過,老樣子,要打英文字。

#凹凹啦美妝

怕英文的有福了,希望你們不討厭簡體字,因為這是中國地區開發的查詢 APP

卡路里是要記錄的、睡眠是要記錄的、每天的心情也是要記錄的,沒道理保養品例外啊!所以凹凹啦美妝不只可以查詢產品的保質期限,也可以記錄下你的每一件寶樣品和化妝品還有多久會過期,並設定鬧鐘提醒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此之外,也可以查一下每一個商品的成分啊,有沒有自己不喜歡的過敏原、酒精之類的,孕婦可不可以使用或是有沒有造成痘痘的可能成分在,同時,你也可以挑選好幾種產品,按右上角切換頁面做對比。當然,平台都做成這樣了,一定也會有社群跟心得分享功能,所以不例外的可以查到一些使用評價,跟勸敗的推文囉!

除了保養品跟化妝品要注意,波編也要良心提醒一下大家,刷具也要定期清潔,不然真的很容易污染化妝品,又讓臉上充滿細菌喔!

最後啊,以朋友們海量購買然後測試的心得來說,以上三個網站的準度大概有八成,所以大家還是問一下櫃姐保存期限,然後養成好好紀錄的習慣吧。如果是網拍、別人送的、買之前想確認可以保存到什麼時候或是真的忘記要抱個佛腳,就好好用上面幾個網站啦!

不過啊,要是你的瓶身都磨到一片光滑,看不出任何數字的話,那波編也救不了你惹XD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