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邊系、心動系、生死學系」到底在幹嘛?台灣10大冷門科系盤點,其實都大有前途啊!

1 / 2

撰文編輯 # grasskin

台灣科系百百種,最近也剛結束指考,想必準大學生們都在為填志願煩惱吧!而目前社會上仍有不少人是以畢業出路去選擇科系,這時候就會讓人好奇,像是昆蟲系畢業後該做什麼,難道就去山上抓昆蟲嗎?對這些科系的不了解通常會變成誤解,如果考上這些科系也會一直被周遭親友問來問去⋯⋯沒關係!這次就要介紹台灣十大冷門科系,一窺這些科系的面目~

 

昆蟲系

台灣是以農立國的國家,同時享有水果王國的稱號,但這不僅僅是農業的功勞,對於蟲害的防治也是重要的因素,而這就是昆蟲系的其中一項專業,其他像是發生登革熱時防治策略,也需要昆蟲學者的專業知識。昆蟲也有許多能幫助人類的地方,像是堆肥、藥物實驗等,而這些都仰賴昆蟲系學者的研究呢!

(昆蟲系絕對不是只有抓蟲而已喔!推文來源:動物森友會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生死學系

這個看似超冷門的生死學系,其實是畢業前就很有發展機會的科系!生死與人們的關係密不可分,每天都會有人死亡,台灣人也很重視葬禮的習俗,這就是生死學系的專業之一,也就是殯葬業人士,雖然是大有前景的科系,但實際進入殯葬業工作的人不在多數,要穿過那窄門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呢!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便是描述這項職業的電影,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生科系

生科系聽起來就是個什麼都學,而且要一直待在實驗室的科系,但其實生命科學是很多學門的入門科系,舉凡動物、農業、水產養殖都涉及生科,是樣樣通的跨領域人才,畢業後除了專職學術研究,也可以轉職各類動物養殖專業人員或是生技工程師,出路可說是非常廣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森林系

聽起來是整天要待在森林裡與樹木為伍的科系,事實上要學的內容包含森林培育、生態、水質監測、經營管理、木材改良、能源開發等,是實用性很高、在現代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的一環!同時也要提供政策的意見,像是吵得沸沸揚揚的石虎議題,同樣需要林業學者的諮詢。

(圖片來源:《我們的奇蹟》劇照)

 

 

心動系

簡稱聽起來很讓人心動,全名為「身心整合與運動休閒產業學系」,落落長的名稱,其實是專注於培養類似「教練」的科系,他們善於規劃的是身心休閒活動,尤其像是台灣已經開始著重觀光、休閒農業,這時就很需要能規劃陶冶身心靈活動的教練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現在振興觀光旅遊的旺季,就是心動系發揮專業的時候多!圖片來源:交通部觀光局

 

 

未來系

全名為「未來與樂活產業學系」,簡稱未來系, 聽起來就很荒謬,會讓人以為是什麼造時光機的科系,但其實是指「因應未來的趨勢」,像是台灣人口結構及工作型態的改變等,著重發展健康、樂活、休閒、長照的科系,是非常新穎的科系呢!

 

 

海邊系

全名為「海洋與邊境管理學系」,如果只聽簡稱的話,一定會以為這個系管很多(誤),但同樣是因應台灣發展而有的科系,畢竟台灣四面環海、有很多離島,而這個科系便是培養像是海巡、海關等邊境管制專業,是非常務實的科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海巡的工作其實也很有趣呢!貼文來源:海巡署長室

 

 

大氣系

顧名思義,大氣系就是研究大氣的科系,或許刻板印象會讓人覺得畢業後就會去當氣象主播,但其實更多是在學習大氣研究,更多的出路會像是中央氣象局、民航局等機構,是相當專業技能特化的科系,也是軍方會需要的專業人才。

 

圖書館系

同樣是創系時間很久,卻長期受到外界懷疑到底在學什麼的科系。如果有寫過論文,通常會需要查找很多的資料、文獻,而這時候我們在線上查詢文獻的「系統」就是圖書館系的專業,這個科系主要專業在從事資訊整合、分析、搜集等工作,在資訊發達的現代,也是不可或缺的專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現在圖書館都越蓋越美,不當一下管理員嗎?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人類學系

如果玩過動物森友會,就會對島上博物館的管理員「傅達」有很深的印象,人類學系畢業後的其中一個出路就是博物館,這個科系主要專業在「人類」、「語言」、「考古」及「田野調查」等等,是非常有特色且稀少的專業。除了博物館以外,像是文物保存、文史工作也都仰賴這個專業的人才!

(經營博物館好像也不錯呢,推文來源:動物森友會twitter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宗教系

光是在台灣,就有佛教、道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宗教跟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看看每年媽祖遶境有多盛大就知道!宗教系的專業聚焦在宗教、社會研究,畢業後除了繼續研究以外,也可以選擇像是禮儀師這樣的生命事業。

 

聽完這些科系的介紹,是不是覺得它們都很實際呢?只是因為不是社會上需求量特別大的人才,或是有畢業後不知道有什麼出路的盲點,讓人對這些科系感到怯步,如果你真的對這些科系感到興趣,也可以先到這些科系的網站查詢系所簡介,會有更深入的了解,也可以破除對這些科系的疑惑喔!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人類學系 #冷門科系 #圖書館系 #填志願 #大學 #大學科系 #大氣系 #學測 #宗教系 #心動系 #指考 #昆蟲系 #未來系 #森林系 #海邊系 #生死學系 #生活精選 #生科系 #科系 #科系出路 #科系挑選 #落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