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公審也是霸凌!5種最常見霸凌類型,你是否在無意間也成了加害者?

1 / 2

撰文編輯 #MM老師

「霸凌」是一個在同儕間有意圖的攻擊行為,不管校園或是職場上都有可能發生,而霸凌也不是一件偶發事件,不會因為一次的發生就稱它為霸凌,它是長期性且反覆發生的事件。形式分為很多種,像是肢體、語言等都可以造成霸凌行為,你是否也在無形中被霸凌了呢?一起來看看霸凌分為哪幾種,審思自己是不是其中的被害者或加害者吧!

 

 

📌關係霸凌

利用團體關係將較弱勢的那一方排除在外,藉由流言蜚語說服他人排擠受害者,阻隔他們與社會之間的接觸。關係霸凌常常也會與語言霸凌共同並存,利用不實的謠言造成對立,「搞小團體」就是關係霸凌中最常見的行為。韓星劉寅娜也曾表示,就學時期因為老師的特別關愛,讓他被同學排擠孤立,這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圖片分享:MBC 드라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語言霸凌

利用嘲諷或故意中傷他人的話語導致受害者心理不適,這種霸凌方式在生理上看不到傷口,但卻會在心理層面造成巨大的陰影,有時候甚至比身體受的傷還難復原。無心的一句話,其實也有可能導致成心理傷害,所以我們必須要謹言慎行,才不會在無形之中成為了加害者!

(圖片分享:tvN 드라마

 

 

📌肢體霸凌

是霸凌種類裡較常見的形式,比起其他行為更來得具體,在被害者身上留下明顯的霸凌痕跡,拳打腳踢、搶奪財物,這些仗勢欺人的作為都稱為「肢體霸凌」,通常會肢體霸凌的加害者,大多是族群裡說話比較大聲的人,這類型的霸凌也常在校園中發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分享:tvN 드라마

 

 

📌性霸凌

和性騷擾、性暴力有點相似,用性方面與身體構造來評論、嘲笑他人,包含黃色笑話或「飛機場」、「波霸」等帶有暗示性的詞語,甚至以別人的性取向來開玩笑,稱他人是「娘娘腔」、「男人婆」等,造成受害者的不適。然而,行為上的侵犯也屬於性霸凌,在非自願性的狀況下碰觸他人身體,「偷看他人換衣服」和「阿魯巴」也都算在其中,不僅如此,透過謠言散播他人私事也是性霸凌的一種喔!

 

👉「沒屌的」、「醜矮子」這些Youtuber名人都被霸凌過!8件制服、8個惡毒綽號,你能找出他們原本的名字嗎

(圖片分享:tvN 드라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反擊型霸凌

因為受到長期霸凌而衍生出的反擊,藉由欺負其他人得到舒壓,或是向加害者施予威脅等。這種傾向會導致受害者成為了加害者,嚴重的話可能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近年來因網路的發達,現代人常說的「公審」其實就屬於反擊型霸凌的一種!

(圖片分享:MBC 드라마

 

 

📌網路霸凌

現今社會最常見到的霸凌行為,因為網路的發達,加上匿名性,讓許多人在網路上大放厥詞,散播一些毫無根據的言論,或是用帶有侮辱、嘲笑的字眼攻擊他人,這類霸凌常使受害者不堪其擾,想不開而發生憾事。許多藝人也曾長期遭受網友的網路霸凌而罹患憂鬱症,最後甚至選擇自殺,這些無形中累積而成的傷害,是大家都必須正視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的臉上只有霸凌沒有整型」7位飽受網路霸凌的台灣藝人,別不小心成為加害者!

👉「他的名字讓我恐懼一輩子!」8位曾引發霸凌爭議的韓星事件整理,你怎麼看?

(圖片分享:tvN 드라마

 

看完這些霸凌分類,你有更了解霸凌了嗎?請不要讓自己不小心就成為了加害者,同時也要保護好自己,當你是受害者時,請勇敢請求幫助,而不是忍氣吞聲,這樣只會讓他們得寸進尺!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反擊型霸凌 #性霸凌 #拒絕霸凌 #校園霸凌 #生活精選 #網路霸凌 #職場霸凌 #肢體霸凌 #語言霸凌 #關係霸凌 #霸凌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