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樂觀點!」對憂鬱症的朋友「這些話」千萬不要說!這幾句安慰更溫柔!

1 / 1

撰文編輯 #MM老師

你的身邊有憂鬱症的朋友嗎?你也常常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他們嗎?儘管陪伴就是最好的安慰,但我們還是必須傾聽且適時的給他們回應,但也許有些話在我們眼中是對他的鼓勵,不過在他們耳裡可能就成為壓力了!該怎麼修飾言語,使它更加溫柔且不傷人呢?編輯今天就整理了幾句「說話地雷」並給你修改的建議,學起來後陪伴周遭的人走出低潮吧~

 

👉 總是無精打采、提不起勁?小心憂鬱找上門,15題檢視你的「憂鬱指數」!

 

「明天會更好」➡「我會陪在你身邊」

向憂鬱症患者說明天會更好這些類似的話,在患者心裡,他們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明天,這句話只會讓他們增加壓力,你可以試著改說,「我會陪在你身邊」,讓他知道他不是只有一個人,還有人在他身旁陪著他。

(圖片來源:《誰是被害者》劇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殺是他們的選擇。」《誰是被害者》打造台劇新巔峰,《想見你》後又一部探討「自殺議題」的深度好劇!

 

 

「你要好好去面對」➡「我們一起試試看吧~」

憂鬱症患者們對於面對事情會感到恐懼,越是要他去面對,他們會更加逃避,如果改成「我們」一起嘗試去面對的話,也許在他們心中,會多了一份安心感,或許這樣離跨出第一步的距離又更近了。

 

 

「我懂你的感受,我也曾經這樣過」➡「我沒辦法理解你的感覺,但我會努力試著去了解」

也許親友們是出於想要安慰,才會藉由懂你的感受來讓患者心情好一點,但在他們而言,是沒有人可以真正了解他們的感受,每一個人對於事情的承受度都不同,這時你可以換另外一種方式告訴他,雖然沒辦法理解你,但是為了你我願意去嘗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想見你》劇照)

 

 

「好好的放鬆玩一下,煩惱就會消失了」➡「跟我一起出去走走吧!」

在憂鬱症患者心裡,他們已經不知道什麼是玩樂,什麼是放鬆了,他們已經記不起來快樂的滋味,而且他們的煩惱並不是一天兩天就會消失不見的,帶著他一起到外面散心,也許可以讓他們轉換心情喔~

 

 

「不要再自怨自艾了好嗎?」➡「如果你願意跟我分享的話,我會很樂意聽你說」

如果這麼單刀直入的向患者說出這些話,可能會讓他們陷入更深的深淵,過度刺激的話語,對他們來說就像是一根根的針直接刺入他們心中,這時請改變說話的方式,包裝你的話語,讓他們卸下心防,說出他們心中所有的不愉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一直這麼憂鬱讓我心情也變差」➡「看你這麼痛苦我也感到很難過,我能幫你什麼嗎?」

身邊有憂鬱症患者的親友,難免都會因為他的情緒而受影響,但我們常常不經意的一段話,很可能會造成他們情緒更加低落,為了防範他們做出不理智的事情,請加以小心對他們說的任何一句話,利用想要幫忙方式,增加一點溫暖,這樣對他們來說才是好的相處方法。

(圖片來源:tvN 드라마

 

「你要樂觀點,加油好嗎?」➡「我知道你很辛苦,辛苦你了,累的話就休息一下吧!」

正面鼓勵的話語,對於憂鬱症患者而言,其實是更大的壓力,他們會不斷的壓抑自己,最後就會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適時的讓他們休息放鬆,也許會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正確的認識憂鬱!如果有這9點症狀,你可能也是憂鬱的一份子!

 

利用以上充滿陪伴窩心的話語,讓憂鬱症患者擁有更多愛與關懷,在他們心裡多了一份溫暖,對於他們我們需要多一點心思,也許身旁的親友會比較辛苦,但為了自己愛的人,多一點注意就能使悲劇不再發生!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低潮期 #憂鬱傾向 #憂鬱指數 #憂鬱檢測 #憂鬱症 #生活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