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溝通地雷」你犯過嗎?快檢查你是否也犯過這些禁忌,溝通障礙OUT!

1 / 1

撰文編輯 #grasskin

常常在與家人、朋友講話的時候覺得力不從心嗎?或許是你(或你朋友)的溝通上出現了狀況,那或許你在說話的時候觸犯了溝通上的大忌!這些溝通的障礙並不是無法察覺的,甚至你可能已經發覺你的某個朋友或上司很常在溝通時觸怒你,那真的可以好好看看檢視一下,你是不是已經遇到了溝通的地雷呢?

 

💣「下判斷」

這類型的溝通障礙其實最為常見,這類型溝通障礙通常指的是對他人的臆測或批評,並不一定會直接對當事人講出來,也很常會是很多人心裡的OS,主要又分為三種,分別是「批評」、「標籤」、「診斷」、「評價性讚美」。

-批評:對他人作出負面的評價:你沒有一件事情做得好!

-標籤:對他人貼上標籤或貶低:你這個「臭宅男」。

-診斷:試圖分析他人的行為,揣測別人的動機:他會議常遲到,一定是因為不喜歡這份工作。

-評價性讚美:對他人的讚美有過高評價意味:你不會讓我失望的,這個專案就交給你執行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提供解決方法」

此類型的溝通障礙會讓溝通的對方感到「黑人問號」,講出這些話的人通常會認為自己有比較高的地位,並試圖強迫你接受他的想法。
-命令:要求別人聽從自己的想法:這件事情一定要使用這個方法執行,就交給你負責了。

-威脅:以負面言語控制他人行為:你一定要幫我完成報告,不然我就揍你。

-道德勸說:訴諸社會道德的力量脅迫他人聽從自己:你應該把座位讓給老人,你那麼年輕,坐什麼位子。

-不當詢問:不恰當或過多的問題:所以你有要考研究所嗎?/你不處理一下剛交給你的事務嗎?

-忠告:提供對方解決途徑:依我的經驗,你應該要這麼做比較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忽略」

最常出現在情侶間的溝通障礙,很常發生的狀況是女生訴說自己心裡不開心的事情,但男生卻非常木頭的理性分析女生遇到的狀況,但通常對方可能只是需要一個傾聽者,並接著對方的情緒。

-安慰轉向:討論其他事情以轉移焦點:先別說你上班的事了,最近開了一間新的麵包店。

-邏輯論證:與他人溝通忽略對方情緒,轉而以邏輯分析事件:你沒什麼好哭的啊,錯的人是他誒,你離開他是正確的選擇啦。

-保證:企圖以承諾停止對方的負向經驗:如果又發生一樣的事情,我一定會幫你承擔。

 

以上這些對話內容,是不是覺得似曾相似呢?講了這麼多溝通上的障礙,當然也不會不告訴大家該如何改善,其實在對話的時候,使用「同理心」就好了,說來簡單,但實行上卻很困難,但簡單來說就是換位思考,你可以先設想看看與你對話的另一個人,聽到你即將要說的話會不會不舒服,如果連你自己都對你即將說的話感到反感,那真的該思考一下自己說話的時候傷了多少人,並且要趕快改善,別破壞更多與別人的關係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人際 #人際互動 #人際問題 #同理心 #情緒勒索 #換位思考 #溝通 #溝通問題 #溝通地雷 #溝通技巧 #溝通障礙 #生活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