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為你好!」打破「情緒勒索」的束縛!當生活出現這5大金句,代表你正被勒索了!

1 / 1

撰文編輯 #grasskin

大家應該在近年來很常聽到「情緒勒索」吧,並不是因為近年來很常發生,所以常聽到這個詞,而是因為大家開始漸漸意識到生活中各種不合理的情緒勒索了,這是比肢體暴力更可怕的無聲暴力,情緒勒索通常來自親密關係的人,可能是家人、伴侶,對勒索者來說,他們無法對自己的負面情緒負責,因而採取利誘或威脅的手段使你順從。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每個人都可能有意無意地被勒索或勒索別人,也可能在無意識中勒索別人,而這些勒索是透過讓被勒索者產生罪惡、挫敗感等,以服從勒索者的要求,情緒勒索非常的常見,可能你的日常生活中也有,通常勒索者會有幾項固定的特徵,像是:

1.如果不照著做,他們會威脅讓你不好過

2.如果不順從,會威脅你斷絕往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如果不照著他們說的做,會告訴你他覺得被忽視

4.不論付出多少,都還是會要求更多

5.覺得你一定會讓步

6.常常忽視你的感覺與需求

7.做很多承諾,但都食言而肥

8.不讓步時,說你是自私貪婪的人

9.將金錢當作是逼你讓步的工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緒勒索起手式👈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幾個情緒勒索者慣用的詞句和破解,你也可以檢視、覺察自己的生活中是否也充斥著情緒勒索的負面互動,並嘗試尋求幫助,擺脫夢魘般的惡性循環。

 

「你根本就不愛我」

我相信你其實愛他啦,他只是用這句話將你對他的愛無限上綱,但伴侶、家庭關係中的彼此應該要是自由且互不干涉的。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你會後悔的」

其實你不一定會後悔,勒索者只是對你所做的決定感到不滿而已,勒索者通常會用自己有較多人生閱歷,以自己的經驗強迫你照著他的意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怎麼都只想到你自己」

勒索者只是想說你很自私,覺得你應該花更多心力在他身上,其實是要求你要順從他,將同理心無限上綱而已。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真的沒關係,我不在意啊」

其實勒索者超在意好嗎,用反話的方式要求你順從他的意見,理性分析勒索者說的話,其實你才是不用在意的那個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我是為你好」

勒索者才不是為你好,是為自己好,要你順從他的意見,宛如控制狂,想要控制你的人生,在某些情緒勒索案例中,甚至有人在求學、結婚、找工作等全部都被母親所控制,直到母親過世之後,才終於得到自由。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情緒勒索當然並不會只有以上的狀況,如果覺得自己遭遇到情緒勒索,不妨與朋友討論看看,旁觀者清,他們說不定看得比你清楚,當然,如果感到長期的負面情緒,甚至已經影響到自己的生活狀況,建議尋求諮商的專業協助,心病的傷害可不小於其他的疾病,為了自己的生活幸福著想,破除情緒勒索的惡性循環是非常必要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人際關係 #兩性 #心理 #情感 #情緒勒索 #憂鬱 #生活精選 #諮商 #負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