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正確的認識憂鬱!如果有這9點症狀,你可能也是憂鬱的一份子!

1 / 1

撰文編輯 #grasskin

據衛福部統計,憂鬱症確診人數皆逐年增加,而其中女性患者比例較男性高出一倍,當然,憂鬱症的成因很多,以目前的醫療也可以大幅改善憂鬱症的症狀,希望大家在看過這次的介紹後,能對憂鬱症有更多的了解,給予自己或他人更多的同理與幫助。

憂鬱症的症狀在每個人身上展現出來都不盡相同,依據目前精神疾病診斷手冊DSM-5中對憂鬱症描述的症狀主要有以下,當這些症狀持續幾個禮拜或一個月以上,就可能有罹患憂鬱症的跡象,建議可以儘早尋求相關醫療資源的諮詢、幫助。

(圖片來源:電影《A Ghost Story》)

 

 

😕注意!有以下這些症狀你可能有憂鬱症!

(1)情緒低落:包含注意力無法集中、或感到煩躁,而不單指心情鬱悶。

(2)失去興趣:對原本的興趣提不起興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體重變化:憂鬱症會影響情緒,進而影響食慾而造成體重可能減輕。

(4)睡眠障礙:可能會有不固定的睡眠時鐘,而感到心浮氣躁。

(5)精神變化:思緒變慢、感到無法跟上周遭的速度。

(6)缺乏活力:憂鬱症患者常缺乏精神,體力也逐漸耗損,缺乏活力。

(7)無價值感:患者經常會感到罪惡感,覺得犯錯或對不起他人。

(8)注意力不集中:思考變慢,容易感到猶豫不決,無法做出決定。

(9)反複出現自殺、死亡念頭:患者的思緒可能時常浮現死亡的畫面,或常想到死亡的話題,也可能有自殺的念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別被錯誤的資訊誤導了,正確的認識憂鬱症!

憂鬱症在台灣的社會中仍然有許多的迷思或污名,而這些迷思可能造成患者對自身處境有錯誤的解讀,或造成延誤就醫等情況,這邊就要幫大家破除社會上常見的憂鬱症迷思。

(1)「憂鬱症並不是疾病?」:憂鬱症確實是一種疾病,並非只是情緒上的起伏變化,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常有內分泌的失調,或是腦部的異常活動。

(2)「憂鬱症無法被根治?」:目前大部分的憂鬱症是有辦法治療的,配合醫師的指示服用藥物,輔以諮商等療程都有助於憂鬱症的痊癒。

(3)「與患者談論憂鬱症會導致病情更嚴重?」:大部分的患者無法自我覺察病徵,進而造成自己缺乏對憂鬱症的病識感,正是憂鬱症的存在,並尋求專業醫療資源的協助才是解決之道。

(4)「憂鬱症一定要靠藥物治療?」:不盡然,藥物的確是調控腦內活動的有效方法,但亦有研究指出,輕中度憂鬱症也可以諮商、團體治療等對話方式進行治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憂鬱症容易反覆發生」:患者如果不根治憂鬱症,則的確會造成憂鬱症反覆出現,藥物治療、諮商療程也不可隨意中斷,以上情況都可能造成憂鬱症惡化。

(圖片來源:編輯自製)

 

社會上對憂鬱症的污名化仍然存在,而污名化可能造成患者不願意就醫或尋求幫助,未就醫可能造成自身身心狀況惡化、感到無助、自殺風險亦會隨著延緩就醫而逐步提高,建議有相關的症狀,盡快尋求醫療專業的協助,如果身邊親友有相關的病徵,也可以嘗試與他們討論,並協助他們取得醫療資源!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憂鬱 #憂鬱症 #生活精選 #疾病 #症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