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懶人包】政黨票是啥?投票要帶什麼?「首投族」必讀的選舉規則,這篇讓你一次搞懂!

1 / 1

撰文編輯 #vivian

2020的總統立委大選即將在1/11登場,而中選會公布本次的「首投族」有118萬!而和縣市長議員選舉不同的是:總統立委選舉除了投候選人票外還要多投一個政黨票,但你了解什麼是政黨票嗎?你知道今年有幾個政黨登記參選嗎?而選舉又有什麼必備的東西呢?一起打開選舉懶人包,只要搞懂一些小知識投票再也不困難囉!

(圖片來源: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

 

 

我會拿到幾張票?

本次的選舉總共會拿到3張選票,一張投給第15任總統候選人;一張投給所在區域的區域立委;最後一張則是政黨票!政黨票會依照得票數的不同,每個政黨分配到的席次也不同,政黨票對於很難在區域立委拿下席次的小黨來說非常重要,提名的人選一定要夠吸引人才能爭取到兩大黨之外的席次。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插畫家小黃間 @littleyellowstudio,也為中選會製作了超可愛的圖表,這下你想忘都忘不了了!而關於政黨票的計算方式,可以看看中選會製作的圖表,相當簡單好懂!

(圖片來源:中選會選舉大學堂之政黨票瞭不瞭?

 

如果還想深入了解關於政黨票的描述,也可以看看中選會請藝人郭子乾拍攝的影片,豐富又詳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多少政黨?立委候選人有誰?

今年總共有19個政黨登記參選,以歷年的資料來說今年的參與政黨數是最多的,由此可見台灣的政黨發展是越來越蓬勃了呢。如果想了解各個立委候選人的學經歷介紹,除了能看會寄到家中的選舉公報,也有線上選舉公報能查詢喔!(目前尚未開放,請耐心等候)

 

(圖片來源:中選會選舉及公民公報查詢系統

 

 

投票一定要帶的東西:

1️⃣投票通知單、2️⃣身分證、3️⃣印章!

其中,投票通知單和印章若真的忘記,都還有補救的機會(但不鼓勵,還是全部帶齊最保險)。但是,「身分證」千萬不能忘記帶,沒有身分證,是絕對無法投票的!現在快檢查自己的身分證還在不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

 

 

投票的禁止事項:

🚫帶手機進投票所、拍照

🚫亮票、撕毀選票;將選票帶出投票所

🚫在投票所方圓30公尺內為候選人拉票、宣傳

🚫穿戴任何有代表候選人、政黨和標語的衣物或看板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易讀版投票指南手冊

 

 

我具有投票權嗎?

具有這次選舉投票資格的人必須要年滿20歲、沒有被監護宣告、且已在臺灣居住6個月以上,只要符合以上三個條件你就是這次選舉的一員囉!

最後特別提醒各地區的投票所開放時間皆是早上8點到下午4點,千萬要設好鬧鐘不要錯過投票時間啦!以上就是關於什麼是政黨票的懶人包,而首投族也不擔心,搞懂了政黨票及帶齊所需要的物品,投票再也不是件令人一頭霧水又手忙腳亂的事情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 PopDaily 波波黛莉

#2020 #2020選舉 #投票 #投票須知 #政黨票 #生活精選 #總統大選 #選舉 #選舉懶人包 #選舉知識 #首投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