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山林11年,生態電影《黑熊來了》隻身熊徑,尋找山的靈魂

一提到台灣保育類動物,大家腦海中會浮現哪些野生的朋友呢?石虎、台灣黑熊、歐亞水獺、雲豹,這些時常出現在大眾口中的動物,卻再也難見於野外,尤其是台灣雲豹已在2014年確定滅絕。由於非法狩獵及土地開發等原因,這些台灣最初的原住民在我們還悠然生活在城市之中時,已悄悄地消失了。

 

 

黑熊來了

將在 12/13 躍上大螢幕的《黑熊來了》,是一部講述台灣黑熊故事的山林生態電影,由導演麥覺明帶領攝影團隊,跟隨「黑熊媽媽」黃美秀以及屏科大野保團隊,前往深山進行黑熊捕捉繫放的紀錄。對於遠離山林的大眾來說,台灣黑熊是一個令人可畏的存在,但對這群懷抱學術熱忱及深愛著台灣土地的人而言,進入險峻的深山進行黑熊研究,是一趟充滿溫馨情感的「回家之旅」。

 

▼美麗卻也難行的台灣原始森林,在所有人的一步一腳印下,完成了此次的拍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山裡沒有熊  人也會寂寞

「熊是山的靈魂,山裡如果沒有熊,人也會覺得寂寞。」看著眼前被斷了掌的台灣黑熊,作為布農族巡山員的林淵源大哥這麼說,而研究團隊的期望,也僅僅只是「希望看到一隻四肢健全的黑熊」,然而觀察到的母熊無一例外皆是斷掌,在僅存不到1000隻的局面下,失去手掌的台灣黑熊在覓食時會更困難,生存對於牠們來說已經成為一場艱困的考驗。

 

▼左右皆斷了幾趾的台灣黑熊。無論是哪種動物,失去手掌的滋味都不會好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南安小熊

2018年7月,一隻小黑熊在南安瀑布步道和熊媽媽走散,幾經考慮下由台灣黑熊保育協會照養,在照養期間這隻「南安小熊」爬樹、吃食的萌樣深深融化了研究人員的心。在過去,野外救傷的台灣黑熊雖然成功存活,卻也因為禁錮於牢籠中而引發憂鬱問題,因此這次的救治小熊計畫,一開始便以「讓小熊回家」成為最終目的。

 

▼生性活潑的熊孩子,小熊的野放計畫最重要的一步,就是在最後要讓牠「害怕人類」

 

 

真正的家園

《黑熊來了》片名就是源自於南安小熊的出現,所有人的懇切期盼是讓小熊安全回到真正的家園,2019年4月這隻南安小熊「妹仔」在各方協助之下順利的回到牠出生的家,看著黑熊快快樂樂地奔跑在山林之間,就是所有參與人員的願望,即使保育運動是一條充滿荊棘的道路,也總會在持續不懈的努力下,遍地生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動物保育運動長路漫漫,踏上這趟旅途的人卻從不回頭。在《黑熊來了》片中隨處可見許多危機:陡上陡下的山路、美人肩背至少20公斤的行囊、與巨大的台灣黑熊「熊吉拉」鬥智鬥勇的過程……除此之外卻也遇到了許多美好的事物,奔赴及支援動保前線的巡山員及台北動物園團隊,拯救牙痛母熊及南安小熊。正是這些種種,支持著每位一路走來也不放棄的人們。

 

 

倘若觀影前後想深入瞭解台灣黑熊,也請持續關注動物保育議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資訊來源👉 台灣黑熊保育協會TBBCA牽猴子整合行銷

🌟延伸閱讀

台灣限定「邊緣體適能」野生動物的體育課,台灣保育類動物扭蛋登場!

#動物保育 #南安小熊 #台灣黑熊 #山林生態 #林美秀 #熊吉拉 #紀錄片 #野生動物 #電影 #麥覺明 #黑熊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