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工作中快速提升經驗值,你該這麼做!

1 / 1
有一句話說「經驗未必跟年資畫上等號,因為要看你是累積十年的經驗,或只是重複了10個一年的經驗」,意思是如果你做了很久,但是做的事情與學到的東西都沒有隨著時間增長,那麼就算年資很長但是未必會有對應的能力成長。到底在工作中要怎麼樣成長與累積經驗呢?讓老查跟你分享我的一些心得。
|懂得為目標設定「領先指標」是工作中成長的開始

通常我們在工作中要追求成長,比較習慣替自己設定一些工作或是職涯的目標,例如「每個月業績要突破1000萬」「OO歲以前年薪要超過100萬」,或是「OO歲以前要升到經理」之類的,然後就很自然的把焦點放在目標上。但是目標通常都是結果,也就是所謂的「落後指標」,真正能夠幫你達成目標的,是中間的過程,以及是否你可以訂出一些「領先指標」,意思是在達成最終目標前必須先達成的指標。

例如業績要破1000萬,那麼成交金額比較大的客戶的拜訪次數可能就是達成目標的「領先指標」,如果你根本沒約到足夠多的大客戶去拜訪,那麼除非你運氣特別好,否則一定很難達成,所以「大客戶的約近見訪次數」就會是領先指標。而如果要升官或加薪,也一定需要有相對的能力,可能會展現在曾經參與甚至負責過夠大規模的專案上,那麼「參與/負責OO類型專案的次數」就會是領先指標。

透過先達成「領先指標」去完成目標的做法,除了可以提升達標的機會之外,也會在工作過程中確實的累積執行上的經驗,這會是你在工作中獲得成長的開始。

|一定要養成的三項工作心態

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待工作的呢?前一陣子博客來網路書店有一個跟上班族與工作有關的書展,企劃人員訪談了幾位不同的工作者,我也是其中之一,其中有一題問的是如果要跟職場新鮮人說一件關於工作最重要的事,我的答案會是什麼?我是這麼說的:「「關於「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工作」作為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因為我們最精華的時間都會用在工作上,這件事也會佔據我們一生中最長的時間。所以如果沒有在工作中找到意義,那將會非常非常可惜。」

工作的意義不只是賺取薪水維持財務獨立而已,也會是你人生中比重最重的部分,所以有些正確的心態必須建立,而且很可能因此而改變你的人生。我以我自己為例:我在當學生的時候坦白說因為打工養家的關係,成績很差,五專念了七年都還沒有畢業,所以出社會的時候既沒有錢也沒有學歷,一整個非常茫然,也很怕自己無法在社會上立足。很幸運的是,我後來在工作裡逐漸成長,也培養出為人處世的方法與建立自信,才改變了我的人生。所以以下有一些我在工作中培養的心態想跟你分享:

1. 不要不懂裝懂

在學校考試的時候,只要會寫答案,不管你是死背的還是猜對的都一樣就可以拿到分數。但是在工作中,除非你是真的了解作法與其中的道理,否則即便一時可以欺瞞其他人,但是最終還是要真的會才可以做出成果。所以對於自己不會、不了解的事情,不要因為懶或者是愛面子而偽裝自己懂,必須真的想辦法去學會,才能切實運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2. 盡力達成承諾的事

在工作中,不管是應該遵守的期限,或是答應了再小的是,都應該把他看做是一種承諾,而工作中的信用與信任,都是從切實完成承諾開始的。如果小看自己承諾的事,結果就是讓其他人覺得你是一個不能被信任與期待的工作者。而且要記住,信賴要累積起來很慢,也很難,但是要破壞的時候卻很快,很容易。

3. 不依賴,獨立自主解決問題

常常我們會在碰到難題的時候很自然的會希望可以得到確切的指示、有人可以教我們怎麼做,或者是最好有人可以來協助、分擔。但是在工作裡要盡可能讓自己不必去仰賴或依靠其他人,必須要盡可能獨立自主完成任務。要做到這一點,最重要的是不管遇到什麼是,都要自己先想一想,設法找到答案與實際去行動,不斷這麼做,很自然的就會在工作裡獲得成長。

上面這一些與其說是什麼大道理,其實只是一個好的工作者必須具備的基本心態與行為準則,但是只要確實做到,很自然的就會成為你的工作實力的一部分。

|換工作時該考慮的因素

換工作其實也是獲得不同經驗的方式之一,該怎麼看待是不是要換工作了呢?也許可以從「工作是否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挑戰性」來作為評估之一:如果現在的工作仍然有足夠的挑戰,就未必要換,還可以讓自己因為挑戰而成長。但是如果現在的工作已經讓你覺得勝任愉快,那麼從追求自我成長的角度,也許是該找到新的挑戰機會的時候了。

所謂的「具挑戰性」,應該可以這麼說,就是成功與失敗各一半機率的情況。如果希望自己不是得過且過的重複又重複,就要有敢於把自己放在成功失敗5050的情境裡,因為這樣才可以刺激你去發展目前還沒有具備的能力,所以「學習」跟「思考」是必備的武器,絕對不是靠運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自己也許就是一個例子,我在去年底意識到原來上班族沒辦法一直做到60歲之後,但我可能可以活到八九十歲,需要有不同的工作選擇時,我就決定不再繼續上班族的植牙,而開始探索不同的工作方式。對我來說這也是有一半失敗機率的嘗試,但是我就試著去挑戰看看,到目前為止我每個月的收入雖然還沒有我最後一份工作的薪水高,但是至少已經穩定的逐步增長,我相信應該很有機會可以挑戰成功。

總之,持續挑戰不同難度的工作,讓自己比之前變得更好,是一個需要持續不能中斷的過程。

👉原文出處:【方格子】老查|想在工作中快速提升經驗值,你該這麼做

#個人成長 #工作效率 #提升自我 #潛能發展 #生涯規劃 #經驗值 #自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