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拜祖先禁忌、中元普渡流程&農曆七月的普渡供品水果在這!

1 / 1

中元節拜祖先、中元普渡拜好兄弟的流程、禁忌、供品千萬不能弄錯!普渡的水果數量跟推薦,拜拜的中元節禁忌…,農曆七月中元普渡怎麼拜,一次報你知!

中元節的由來已久,發展至今許多要求都沒有像過往一樣嚴格,很多流程也被簡略。但我們在拜祖先時還是有重要的注意事項,不要觸犯禁忌,晚上走在路上也不安心啊!現在就讓大家快速地了解中元節吧~

一:中元節拜拜流程

  中元節拜拜的流程以簡單的一句話說就是:一拜神明、二拜祖先、三拜地基主,最後拜普渡公與好兄弟。基本上以現代來說,農曆七月任選一天都可以進行普渡拜拜的流程,但如果是公司行號或是有開店經營的人,建議是在七月初一、十五、三十都要祭拜!

二:中元節拜拜供品

  普渡供品也大有學問,拜不同的對象所要求的供品、擺放地點也都不一樣喔。

  • 神明:祭拜神明的地點應該要以能看到天空的中庭、家中前門為佳,有跟其他供桌放在一起時,也要注意神明的供桌要在最外側。而祭拜神明的供品有:燭台1對、香爐、鮮花、2只茶杯、三界公紙、麵線、6齋(金針、紅棗、香菇、木耳等有金木水火土五行意義的食物)或者是12道的菜碗、水果、完整的牲果等。
  • 祖先:祭拜祖先的地點應該要在家中正廳的祖先牌位前,需要準備的供品有三牲四果(三牲:完整的雞豬魚、四果:四時季令水果)。
  • 地基主:地基主傳說是各家的守護神,祭拜他的流程自然也不可馬虎。地基主的祭拜地點會在廚房或是後門的門口,並會使用小矮桌來擺放供品。供品包括:簡單的飯菜、水果、茶或是酒,金紙要準備刈金、小銀。
  • 好兄弟:祭拜好兄弟的地點要在家門外的戶外場所,好兄弟才不會被門神阻擋。供品則需要準備乾淨的、新的臉盆與毛巾(有整套的盥洗用具更好)、酒杯、香、三牲、水果、餅乾零食、酒或飲料,以及小銀的金紙。另外,需切記每樣商品都需要插香,並且絕對不可以在家裡面祭拜三牲四果。

三:中元節拜拜禁忌

再來是一些中元普渡期間一定不要犯的禁忌,這段要看三遍記清楚拉!

  • 不可以去有危險或是人煙稀少的水域玩水,根據傳說那些從前溺死的鬼魂因為沒辦法進入輪迴會來抓交替。
  • 不可以去偷吃那些拿來祭拜的供品、祭品,這些東西是準備給好兄弟的,偷吃對他們來說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會很容易激怒他們喔!
  • 不可以在吃飯的時候把筷子插在飯上面,這樣好兄弟會以為你的飯是他們的食物,插在上面的筷子是香,進而來跟你一起吃飯喔(抖)。
  • 不要太晚回家!晚上陽氣衰退,陰氣興盛,是好兄弟出沒的時間點。沒事叫早點回家,夜路走多了容易出事啊!
  • 拜拜的時候態度不可以嬉鬧,一定要莊重的參與祭祀流程。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大家還是注意一點拉~

 

以上的說明有沒有讓你更了解中元節呢?中元節的流程、供品、禁忌都很清楚了吧!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度過農曆七月,中元節快樂!👻

#中元節拜拜 #中元節禁忌 #普渡供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