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33】失戀療傷都想聽!關於「情歌天后」蔡健雅的7件事,你最愛她的哪首歌?

1 / 1

相信現在不少人的KTV必點歌單裡都還是有〈雙棲動物〉、〈空白格〉等歌曲吧!蔡健雅的歌聲陪伴我們走過青春、我們的每段情路,這個從新加坡Pub駐唱發跡、原本以英語專輯出道的女孩,究竟是如何成功打入華語圈,成為我們熟知的情歌女王的呢?今天就帶大家一同回顧蔡健雅一路的演藝歷程!

 

1.誤打誤撞站上唱歌的舞台

來自新加坡的蔡健雅19歲時參加了由日本富士電視台製作的跨國音樂選秀節目《Asia Bagus!》,受到了一個翻唱樂團的青睞,而成為了該樂團的主唱,並開始在新加坡的Pub駐唱。蔡健雅曾透露其實自己原本並沒有什麼音樂夢,參加比賽只不過是覺得好玩,也不覺得自己有音樂天份,但竟然就誤打誤撞加入樂團在Pub持續演出,並發覺自己真的愛唱歌,就這樣一步一步地邁向做音樂的道路。

 

2.叛逆女孩想用音樂證明自己!

雖然熱愛唱歌,但沒有音樂底子的蔡健雅,在駐唱幾年後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出路,而在一次和樂團彩排時,發生了一件可說是改變蔡健雅人生的事!當時蔡健雅向樂團提出自己對某首歌編曲的想法,沒想到引來樂團鍵盤手的嗆聲,對方不屑地說道:「妳懂什麼音樂?不懂就閉嘴」蔡健雅表示這件事讓她受到了衝擊,但也讓她決心要證明自己!隔天蔡健雅就到樂器行買下人生第一把木吉他,並買書自己研究和弦彈法,就這樣開始無師自學吉他。

https://www.instagram.com/tv/CXdnRGzM_pg/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新加坡出道,未受關注

在練習一段時間後蔡健雅漸漸在和弦之上加上旋律和歌詞,到後來她一天就能夠寫出5-6首歌,無意間發現了自己的歌曲創作天賦,蔡健雅表示:「感覺就像在我察覺之前,上帝就已經走進了我的房間。」1997年蔡健雅迎來出道機會,在新加坡發行了首張英語專輯《Bored》,1999年則發行首張國語專輯《蔡健雅》進軍華語市場,可惜並未受到太多關注。

 

4.在台灣出輯,一舉走紅

經歷了一段無名時期後,2003年蔡健雅發行《陌生人》專輯,專輯主打歌〈無底洞〉MV找來演員桂綸鎂、Duncun出演,加上歌曲抓耳的旋律、貼切描寫現代人對待愛情態度的歌詞和蔡健雅獨特渾厚嗓音,歌曲得到了大眾關注,蔡健雅開始在台灣打開知名度,而《陌生人》專輯也讓蔡健雅入圍了第15屆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演唱人,音樂歌唱實力獲得肯定。之後發行的〈雙棲動物〉、〈空白格〉、〈拋物線〉等歌曲也都有很高的人氣和傳唱度,成為了蔡健雅的熱門歌曲!

 

5.金曲歌后紀錄保持人

唱作實力俱佳的蔡健雅分別以《雙棲動物》、《Goodbye & Hello》、《說到愛》三張專輯,拿下了第17、19、23屆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與張惠妹同為拿到三次金曲歌后的紀錄保持人。而7月2日就要迎接今年第33屆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了,蔡健雅本屆以專輯《DEPART》一舉入圍了八個獎項,有望成為金曲獎的最大贏家,本次也是蔡健雅第四度入圍金曲獎最佳華語女歌手獎,若是順利打敗其他勁敵拿下獎項的話,蔡健雅將擠下張惠妹,成為拿下最多次最佳華語女歌手獎的金曲歌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天后閨蜜團,和孫燕姿、蔡依林的好交情

天后的朋友果然還是天后,蔡健雅與同樣來自新加坡的歌手孫燕姿是好姐妹,兩人在2005年合唱〈原點〉,2006年拿下金曲獎時正是孫燕姿頒獎給她,兩人還開心到又親又抱,激烈又可愛的展現了彼此的好交情。而蔡健雅與蔡依林除了音樂上的交流與合作外,都對做甜點有著強烈熱情的兩人,因共同興趣而變得超要好,她們多次在社群媒體貼出私下聚會照片,去年過年蔡健雅甚至和蔡依林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飯呢!

(圖片來源:蔡健雅FB

 

7.不只為「情」寫歌,更為「人」寫歌

蔡健雅一路創作了許多扣人心弦的情歌,成為大眾口中的情歌女王,她的創作靈感來自她自己的感情經歷與對人們愛情深刻的觀察,不過這幾年我們會發現蔡健雅創作的音樂更加多元,從《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專輯中探討生死議題的〈遺書〉,到傳達疫情下人們孤獨心境的最新專輯《DEPART》,比起情歌,現在的蔡健雅將創作擴大到對人們各種情感與狀態的觀察,細膩入微的音樂與歌詞依舊觸動人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以上分享是不是讓大家更認識了我們從小聽到大的蔡健雅了呢?祝福蔡健雅這次金曲獎能有好成績!

 

撰文報導©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踢踢帕妮

#影劇音樂 #情歌女王 #波波名人 #無底洞 #生活精選 #空白格 #蔡健雅 #金曲歌后 #金曲獎 #雙棲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