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戀型人格」也是一種病?迪士尼6大自戀狂角色,壞皇后竟是重症代表!

1 / 1

近期「蕾宏離婚事件」鬧得沸沸揚揚,王力宏遭前妻李靚蕾爆出婚內出軌、約砲、嫖妓事件,甚至不排除有性成癮和自戀型人格,清純才子形象直接毀滅。其實生活中,包含朋友、卡通人物等都有一些自戀型人格存在。所以,左思右想,編輯決定今天就以大家最熟悉的迪士尼人物,帶你一起了解自戀型人格吧!

(圖片來源:王力宏微博)

什麼是「自戀型人格」?

根據專業心理師表示,自戀型人格其實算是精神疾病診斷中的一個部分,這類人格會過度自我中心,認為自己想法最特別,如果有犯錯,自戀型人格的人容易把責任怪在別人的身上,並一面倒去詆毀別人。以下就為大家列出主要特質,看看身邊的人是否有這些症頭:

  1. 喜於誇大成就
  2. 喜歡受到關注
  3. 認為自己的能力超越一般人,所以只能被高人理解
  4. 認為自己享有特權
  5. 常常覺得別人忌妒自己
  6. 透過獲取他人利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7. 忽略他人感受,活在自我裡
  8. 對成功、權力、榮譽的病態追求
  9. 面對人總是高傲自大

(圖片來源:Pexels

如果你發現身邊有自戀型人格的人出現,和他相處也需要時時注意他的地雷,他們總喜歡把自己擺在第一位,但內心卻非常脆弱(簡稱「玻璃心」),對於他人的言論表現特別敏感,卻時常覺得不是自己問題。尤其當自戀型人格受到質疑時,最容易爆炸,變得特別容易激動,急於跳出來為自己辯白,將錯完全歸咎於他人身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戀型人格」迪士尼代表

1.101忠狗庫伊拉|我的時尚高傲你不懂

迪士尼庫伊拉 迪士尼庫伊拉

(圖片來源:IMDb)

在卡通101忠狗中,庫伊拉就是個大反派角色,擁有一頭黑白分明的頭髮,個性高傲、說話刻薄、無視他人的眼光,認為自己就是女王。這樣的作風雖然在現代可以吸引不少人,卻也算是「自戀型人格」的一種喔!

 

2.《白雪公主》惡皇后|把孩子當對手

迪士尼白雪公主壞皇后 迪士尼白雪公主壞皇后

(圖片來源:IMDb)

惡皇后可以說是最典型的自戀型人格。她一心一意就是要成為世界上最漂亮的女人,因此當他聽見魔鏡說「最美的是白雪公主」時,嫉妒與羨慕讓他變得兇殘,決定殺掉這位勁敵,好穩坐世界最美之位。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灰姑娘》壞姊姊|只能仰望我

迪士尼灰姑娘壞姊姊 迪士尼灰姑娘壞姊姊

(圖片來源:IMDb)

以灰姑娘後母的兩個女兒為例,他們總是看不見自己的缺點,傲視一切高高在上的模樣。並會費盡心力詆毀「拒絕仰望」她們的人。

 

4.《美女與野獸》加斯頓 |全世界的女生都要愛他

迪士尼美女與野獸加斯頓 迪士尼美女與野獸加斯頓

(圖片來源: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斯頓在《美女與野獸》中飾演反派,角色性格相當鮮明。英俊、強壯、力氣大、自戀又浮誇,認為鎮上的我有女生都必須愛他。其實他除了自戀的人格,也有一些「表演型人格」存在。

 

5.《魔髮奇緣》葛索媽媽|以自我為中心

迪士尼魔髮奇緣媽媽 迪士尼魔髮奇緣媽媽

(圖片來源:IMDb)

葛索媽媽在《魔髮奇緣》飾演以女兒為中心的母親,其實挺像是現代很多家長的寫照,總是以自我為中心過度保護子女,認為子女一旦遠離身邊就有危險。然而她卻是表面上害怕子女受傷害,其實只是為了讓自己保有年輕的氣息。這就有點像是「透過獲取他人利益,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6.《冰雪奇緣》漢斯王子|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迪士尼冰雪奇緣王子 迪士尼冰雪奇緣王子

(圖片來源:IMDb)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並不是所有的王子都是救公主的好角色,像是《冰雪奇緣》中的漢斯,他雖然是一名王子,卻因為自小不受關注而自卑。為了奪取他人的目光,看似聰明、善解人意、彬彬有禮,實則為了登上寶座不擇手段,這也就符合了「對成功、名譽的追求不擇手段」。

(圖片來源:IMDb)

 

以上就是編輯為大家介紹的迪士尼角色「自戀型人格」啦!其實並非所有的自戀型角色都很令人討厭,像是《灌籃高手》的櫻木花道㵟然也是自戀又自大,但是傻傻愛笑的性格依然討人喜歡。然而拉回到現實來看,也許是過去的原生家庭、生長背景所造成的也說不定。大家還有覺得哪些角色也有自戀特質呢?趕緊留言給小編知道!

 

撰文編輯© PopDaily 波波黛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艾比Abby

#101忠狗 #Disney #冰雪奇緣 #加斯頓 #庫伊拉 #漢斯王子 #灰姑娘 #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壞皇后 #美女與野獸 #自戀 #自戀型人格 #迪士尼 #魔髮奇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