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劭華一生如戲!自幼父母遺棄、遭「關雞籠」,50歲成名只願見母親一面

1 / 1

資深藝人龍劭華昨晚(14日)於85大樓中猝逝,享壽68歲,消息一出震驚演藝圈及粉絲。出生於台中,本名為陳坤倉,幼年時期過得相當辛苦,更曾在《超級星期天》中尋找親身母親,由於自幼年的路比一般人來得曲折,也許這也造就了他的演技才能。今天小編就帶大家一起回顧龍劭華的生平經典吧!

(圖片來源:龍劭華

 

生平經歷|童年沒有落腳處

說到龍劭華,想必大家都是從電視上認識他,然而他的過去鮮少人知。其實龍劭華一出生就被自己的父母遺棄,沒想到後續養父母離婚,並與養父生活,卻受盡虐待,曾經將他關禁在雞籠裡吃飯。不幸養父生意失敗,時常需要跑路,因此將他託付給房東。

(圖片來源:龍劭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他來說,遇見房東就像是貴人出現,不再被踢皮球。令他最難忘的就是房東滷的滷肉,靠著滷肉飯過一周,對他而言是「最熟悉的味道」,就算長大後吃到滷肉飯還是十分喜愛,並滿懷感恩。好不容易在1979年出道,成名後他透過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找到了生母,然而又失聯。令他最感嘆的是:「生母第一眼是斜眼看我。」

(圖片來源:龍劭華

 

經典代表作回顧:

龍劭華在1979年出道,至今42年。並於1996年7月,首次擔當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第一代主持人。不過短短兩年,在1998年時,他自認不擅長當主持人而辭職,之後專注於戲劇演出,作品無數。

 

代表作品一《天公疼好人

這部戲是1996年中視的本土劇八點檔,由龍劭華、楊貴媚、阿匹婆…等人主演。而龍劭華是主角,劇中綽號叫「神經」。描述國ㄋ中畢業後到台北工作,卻淪入黑社會,後被捕入獄7年。在出獄後漸漸走回正途,為祈求上天讓母親的病情好轉,三步一跪、五步一拜繞行全台灣。動人劇情,感動不少當時的台灣人,憑著這部戲聲名大噪。目前這部八點檔在〈YouTube中視經典〉中還可以看到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海報)

 

代表作品二《臺灣水滸傳》

《臺灣水滸傳》是一部以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為時代背景的台劇,龍劭華在劇中主演林添丁一角,在劇中喜歡劉秀蘭(陳美鳳飾演),追求她甚久,晚年兩人度過餘生。

(圖片來源:YouTube

 

代表作品三《北港香爐》

北港香爐》是一齣家庭倫理及愛情的教育劇,以馬祖的精神為重心來推展整個劇情的發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影史庫

 

代表作品四《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

相信近期許多人都是在《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中更認識他的吧?(畢竟這部劇比較現代XD)這部劇是2017年台劇,全劇由盧廣仲、蔡振南、王彩樺、謝盈萱、龍劭華等人領銜主演。當時創下《植劇場》最高收視4.16,許多演員也都從這部劇中聲名大噪。而龍劭華飾演鄭家次男鄭光煌,是個性強硬的宮廟主委,雖然當時龍劭華表示自己過去也演過不少溫柔的角色,算是首次挑戰。

另外,盧廣仲十分佩服龍劭華對戲時不看劇本也不會忘詞、甚至可以記住其他演員台詞的功力,但龍劭華認為自己只是比較認真,會準備完才上工,出道多年依然十分謙虛。

(圖片來源:劇照)

 

代表作品五《忘川》

2019年台灣電視電影,為中華電視公司優質台語影音計畫「華視金選劇場」劇目,由龍劭華、楊靚、潘麗麗、李辰翔、徐鈺傑領銜主演。而龍劭華在劇中飾演主角江一生,劇中因為犯下的殺人案,讓他經常被溺水噩夢不斷糾纏著,為了躲避通緝,選擇拋家棄子、隱姓埋名地躲在台北,擔任官二代Jason的保鏢兼司機,專門替Jason處理見不得人的雜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劇照)

 

 

以上五部是他生平以來最具代表的作品,此外他也時常出現在偶像劇中飾演父親或是董事長的角色,像是《飛龍在天》、《我的自由年代》、《後菜鳥的燦爛時代》、《你有念大學嗎?》、《愛情白皮書》、《用九甘仔店》、《他們創業的那些鳥事》等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

(圖片來源:劇照、龍劭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除此之外,出演過的知名電影也不計其數,像是《翻滾吧!阿信》、《紅衣小女孩2》、《陽光普照》、《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孤味》、《角頭》等電影,一生的表演熱情都投注在台灣演藝事業上,為國片發光發熱。

(圖片來源:劇照、龍劭華

 

龍劭華雖然幼年時期經歷了不少波折,但他仍然沒有放棄人生中一絲希望,勇闖演藝圈,更希望透過知名度尋找失散多年的生母。雖然來自不美滿的家庭,他卻可以在飾演父親時表現溫柔慈祥,彷彿也正運用自己的職業,在每一部戲中完成心中的理想家庭。如今南下在高雄拍八點檔,居住85大樓民宿,卻驚傳猝逝,實在令人扼腕不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撰文報導©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艾比Abby

#2021藝人過世 #演藝圈過世 #高雄拍戲 #龍劭華 #龍劭華85大樓 #龍劭華回顧 #龍劭華孤味 #龍劭華猝逝 #龍劭華經典作品 #龍劭華花甲 #龍劭華過世 #龍劭華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