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年度歌曲《刻在》爆抄襲?!盤點10大曾有爭議的歌曲創作,下場都是如此...

1 / 1

由盧廣仲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獲得金曲獎第32屆「年度歌曲獎」,相信大家對於這首歌都不陌生,也都能琅琅上口。然而卻在金曲獎結束不久,遭爆料音樂旋律與中國鋼琴樂曲及西洋經眼老歌旋律相似,有抄襲嫌疑。對於抄襲指控,目前華納音樂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委託律師發出聲明,強調《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歌曲為作者許媛婷、謝佳旺、陳文華所原創,絕非抄襲」但類似這樣的爭議事件,其實在過去也曾上演過。

 

 

音樂抄襲爭議一|紅髮·愛德《Photograph》

曾獲得2016年葛萊美獎「年度歌曲」的《Photograph》,被指控抄襲另一位英國歌手Matt Cardle的《Amazing》。作曲者表示有多達39個音符相像,在旋律譜曲方面也都重疊。因此創作該首歌曲的Martin Harrington與Thomas Leonard兩人,決定向紅髮艾德提出訴訟並求償2000萬美金。不過紅髮·愛德本人並未多做回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抄襲爭議二|李榮浩《兩個人》

在2014年入圍多項金曲獎的李榮浩,一度成為媒體焦點,相當火紅的他,卻被人發現《兩個人》這首歌曲與美國歌手John Mayer的《St. Patrick’s Day》撞歌,甚至在往後的幾首作品都不難發現有John Mayer的影子。不過李榮浩本人回應是受道他淺移默化的影響並非抄襲。

 

 

音樂抄襲爭議三|盧廣仲《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最近由盧廣仲我演唱的《刻在我心底的名字》爆抄襲,想必大家都略有耳聞?在獲得第32屆金曲獎「年度歌曲獎」後卻遭藝人吳宗憲指控,與西洋經典老歌《Reality》相似度高,此外還有網友貼出更具爭議大陸鋼琴曲「自由が丘」與其過比對,發現相似度極高。不過目前華納音樂出版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委託律師發出聲明,強調《刻在我心底的名字》「歌曲為作者許媛婷、謝佳旺、陳文華所原創,絕非抄襲」,而盧廣仲則表示「接受各方指教」,大家怎麼看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抄襲爭議四|荳荳(何紫妍)MV《可不可愛》

因參與「凹嗚狼人殺」走紅、又在前陣子爆發「全明星男友劈腿」事件的荳荳,出道10多年,於2020年推出新歌《可不可愛》。MV由呂策、陳大天執導,卻被網友爆料跟IU在2017年推出的歌曲《Palette》MV的色調、畫面編排、舞蹈動作幾乎一樣。整起事件延燒南韓娛樂圈,連導演都在IG的限時動態發文收到很多舉報,南韓論壇也開始討論2支MV的相像點,引發軒然大波。甚至事後還有網友翻出呂策曾在臉書Po團隊開會片段,抓包大家都在看IU歌曲「Palette」MV。事後而陳大天在MV下方留言,坦言參考了7支MV片段,並道歉「導演與製作我都是第一次,看到眾多的指教,能使我在未來創作路上更加小心,參考及再創的拿捏,的確需要花更大的功夫,造成大家困擾,請多包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抄襲爭議五|蔡健雅《紅色高跟鞋》

蔡健雅曾鈉下多座金曲獎,卻也多次陷入抄襲事件。像是《紅色高跟鞋》、《越來越不懂》,就被點名抄襲獨立重唱團體The Weepies的《Take It From Me》,2018年的新歌《半途》則疑似抄襲美國小天后泰勒絲的《Safe & Sound》。對於這些指責,蔡健雅她PO文表示那時常聽The Weepies的歌,但寫歌當下沒有意圖抄襲。

 

 

音樂抄襲爭議六|周湯豪《FUTURE IN YOUR EYES》

周湯豪《FUTURE IN YOUR EYES》在YouTube點擊突破百萬次,卻被網友認為和威爾史密斯兒子傑登(Jaden Smith)的歌曲《Cabin Fever》非常相似,不過周湯豪回應:「我覺得這種聲音,永遠都會有人說誰跟誰很像,其實現在的音樂,這麼多人在做R&B,這麼多人在做HIPHOP,誰跟誰像,我覺得這個東西就給大家自己去做判斷吧,現在大家都可以說出自己的想法,我就把我自己的音樂做好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抄襲爭議七|黃宣MV《飢餓時代》

今年入圍第32屆最佳新人獎、最佳MV獎的黃宣,由導演章郡執導的《飢餓時代》卻爆出抄襲嫌疑。被發現與哈薩克嘻哈歌手「масло черного тмина」的《kensshi》MV及英國音樂人Jamie xx的單曲《Gosh》MV相似,被質疑:「整體MV概念、色調、運鏡、鏡頭順序、光頭設定、打架、飲酒用藥、整體色調氛圍、鏡頭狀況,除了概念抄襲,鏡位跟鏡頭出現順序也是一模一樣,連女主角的型跟造型也是抄得徹底。」而導演章郡回應:「喜歡一些國外導演的強烈風格,在找參考資料的過程中找到這樣比較darkside的畫面,我覺得很喜歡也很適合劇本,所以經過消化之後構思出這些畫面,再轉化成《飢餓時代》適合呈現的樣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抄襲爭議八|YouTuber江老師「樂譜侵權」

以率直又搞笑的性格收穫了不少粉絲的鋼琴Youtuber「江老師」,與長笛家好友Eric一起合開「笑哈哈」頻道分享更多音樂作品。幾個月前兩人一起挑戰改編日本歌手Aimer的歌曲,卻被抓包鋼琴部分的琴譜是來自另一名Youtuber「SLSMusic」的作品,因此引發侵權爭議!事後江老師也鄭重向對方道歉,表示「身為音樂性公眾平台,我們應當重視此事發展也就是原樂譜來源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編輯截圖)

 

 

音樂抄襲爭議九|鄧紫棋《超能力》

鄧紫棋在2021年推出了個人首支復古舞曲《超能力》,這首歌時長總共3分23秒,歌曲的作詞、譜曲以及演唱都是她本人獨立單獨完成,讓人大讚“強大的音樂實力”!不過,很多人聽完《超能力》後都表示與很多經典歌曲的旋律很相像,甚至有網友稱:簡直就是複製貼上。其中鄧紫棋唱了一句歌詞“噢我好像代表月亮消滅你,我討厭你”,旋律與后街男孩的《as long as you love me》相似度高達95%。還有最洗腦的部分“BiuBiuBiuBiuBiuBiuBiu”和Ylvis的《The Fox》中“狐狸叫”相似度超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音樂抄襲爭議十|郁可唯《時間煮雨》

《時間煮雨》這首歌由郁可唯演唱,也是《小時代》的主題曲,卻爆出抄襲台日混血歌手一青窈的舊作《風車》,不少網友在聽完後認為旋律從頭到尾幾乎一模一樣,根本分辨不出差別。對於主題曲涉嫌抄襲一事,負責電影宣傳的北京麥特公司負責人表示:「電影的音樂包括版權方面,都是天娛傳媒負責,小四(郭敬明)也不知情,他只是負責填詞。」而演唱歌曲的歌手郁可唯也表示自己只是演唱歌曲,並不了解詳細的版權問題,將問題又丟給負責音樂製作的天娛傳媒。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目前對於抄襲與否,其實看法不一。目前全世界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判定,有沒有「連續八小節旋律相同」為抄襲這條通行標準,加上如今歌曲的抄襲已不僅限於旋律抄襲,編曲、創意在當下比抄襲旋律更為常見。最終在法院上也不會判定「抄襲」,而是判定「侵權」,因此很多歌曲只能被斷定「抄襲嫌疑」。

 

 

撰文報導© PopDaily 波波黛莉

撰文編輯 #艾比Abb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IUMV #Palette #PaletteMV #Reality #兩個人StPatricksDay #兩個人抄襲 #刻在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可不可愛mv #吳宗憲 #吳宗憲刻在 #周湯豪FUTUREINYOUREYES #小時代主題曲抄襲 #影視名人 #抄襲爭議 #時間煮雨抄襲 #時間煮雨風車 #李榮浩兩個人 #李榮浩抄襲疑雲 #波波名人 #生活精選 #盧廣仲 #盧廣仲刻在 #盧廣仲抄襲 #紅色高跟鞋Take It From Me #紅髮愛德 #紅髮愛德Amazing #紅髮愛德Photograph #自由が丘 #荳荳IU #荳荳MV #荳荳陳大天 #蔡健雅抄襲 #蔡健雅紅色高跟鞋 #藝人抄襲 #郁可唯小時代 #郁可唯時間煮雨 #鄧紫棋 #鄧紫棋超能力抄襲 #金曲年度歌曲 #青窈風車 #飢餓時代抄襲 #黃宣MV #黃宣MV飢餓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