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C電視劇危機!回顧近年「收視慘兮兮」的8部韓劇,最新這部還不到1%!

1 / 1

曾經製作出《大長今》、《咖啡王子一號店》、《擁抱太陽的月亮》等經典好戲的MBC,當年所製作出的戲劇個個都是高收視好口碑,像是2013年播出的月火連續劇《大長今》收視率更高達57.8%,但看著近期MBC所推出的劇就知道,當年的風光早已不復存在,收視慘淡!今天泡菜編就來幫大家分析一下,近年來MBC劇集慘敗的原因吧~

MBC取消30年歷史的月火劇

近幾年MBC幾乎每部劇收視率都是個位數,即使打破三大電視台月火劇十點播出的常規,將播出時段提早一個小時,依舊無法拯救低迷的收視率。2019年MBC甚至決定取消製作已經有30年歷史的月火劇,甚至還把月火劇從原本的「搖錢樹」形容成只會花錢不會賺錢的「敗家子」。

1.《那個男人的記憶法》最低收視率 2.3%

本劇是2020年3月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與神同行》金東旭和《女神降臨》文佳煐領銜主演,以及《舉重妖精金福珠》的吳賢鍾導演執導,劇情講述一位患有「過剩記憶症候群(超憶症)」的主播與忘記人生中重要記憶的女演員兩人相遇的故事。主演群的演技在線,劇情設定也很新鮮,但為何收視率只有2.3%呢?其實有看過這部劇的人大部分都還是給予不錯的評價,但也有很多人對於故事的節奏不太滿意,為了呈現男主角的「超憶症」劇情不斷地重複播放男主角前女友死亡的畫面,一集又一集的重播讓網友大喊「太拖戲了」,也因此成為此劇收視低迷的主因。

(圖片來源:MBC)

2.《Kairos》最低收視率 2.2%

此劇是2020年10月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皇后的品格》申成祿和《花遊記》李世榮擔綱主演,劇情敘述男主角在心愛的女人被綁架後意外聯繫到活在一個月前的女主角。而女主角為了籌母親的手術費四處打工,但母親卻在某天意外消失,同病相連的兩人決定攜手合作幫助彼此找回心愛的家人。這部劇的設定與《信號》有些許雷同,同樣都是未來和現在能有所連繫,但劇情的細緻度卻不比《信號》優秀,劇中不只有許多讓人出戲的Bug,連不斷反轉的劇情都讓觀眾感到疲乏。一開始反轉會覺得刺激,但不斷地反轉反而讓人覺得有點拖戲。感覺編劇在這部戲裡的功用就是不斷的讓死人復活,女主角在劇中死了好幾次,但編劇總是有辦法讓他復活,缺乏真實性的劇情也因此成為此劇的最大敗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MBC)

3.《當我最漂亮的時候》最低收視率 1.7%

MBC於2020年8月播出的水木連續劇,由《我的ID是江南美人》林秀香跟前陣子因為「校園暴力」從《月升之江》下車的金志洙主演,這部戲的劇情簡直是集狗血於一身!先是男主角愛上身為老師的女主角,再來是女主角某天很突然的就跟男主角的哥哥結婚成為了男主角的大嫂,但劇情發展沒多久哥哥就出國比賽發生意外失蹤,之後就是大嫂與小叔之間各種情感與道德倫理的拉扯。整部片劇情缺乏內容、步調緩慢、人設不討喜之外,主角心境上的轉換也沒有交代清楚,讓許多觀眾表示沒有快轉實在看不下去,令人可惜了演員的努力。

(圖片來源:MBC)

4.《365:逆轉命運的1年》最低收視率 3.5%

本劇改編自乾胡桃於2004年出版的推理小說《Repeat》,由《百日郎君》南志鉉及《秘密森林》李俊赫擔綱主演,劇情講述一群得到機會的人能夠回到一年前改變命運,但在改變命運後卻發現參與的人一個一個死亡,因此展開了一段刺激的懸疑推理故事。其實這部劇算是被收視率耽誤的一部好戲,劇情鋪成不拖泥帶水,以推理劇來說邏輯也非常的清晰,令人料想不到的劇情發展也不斷帶給觀眾驚喜,男女主角的感情線沒有肉麻的台詞與肢體接觸卻深深地抓住觀眾的心!可惜MBC沒有好好的行銷推廣這部劇,導致這部劇在韓國海內外都沒能引起高度的討論跟關注。

(圖片來源:M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5.《老頑固實習生》最低收視率 3.5%

由朴海鎮以及資深演員金應洙主演的MBC水木迷你劇,劇情講述努力進入泡麵公司當實習生的男主角,卻在工作中不斷的被主管欺負後逼不得已離職,但憑藉著自己的努力進入了另一家食品公司當上營銷組組長,卻在某天遇到當初欺負自己的主管,而當初的那位老頑固主管如今卻成為了自己的部下,從而展開了一段歡樂的復仇。劇情的一開始略顯沈重,灰暗的色調呈現出令人氣憤的職場霸凌,讓人不經聯想到電視劇《未生》,但沈重的氛圍沒有維持太久就轉變了畫風,讓人看到所謂的「風水輪流轉」,輕鬆詼諧的職場劇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但與同時段競爭的tvN《機智的醫師生活》、JTBC《雙甲路邊攤》比起來劇情略顯單薄,導致收視率並不理想。

(圖片來源:MBC)

6.《愛我的間諜》最低收視率 1.5%

本劇是由劉寅娜跟男團神話的隊長Eric主演的神秘愛情劇,劇中女主角的前任老公是一位不能讓自己身份曝光的國際刑警組織秘密要員,因此連對女主角也是保密到家,男主角原本以為自己可以兼顧事業與愛情,殊不知因為這個秘密反而兩人之間產生隔閡走上離婚之路。但不巧的是女主角再婚的現任老公竟然也是個間諜,兩任婚姻都遇到無法坦承自己職業的丈夫,也讓女主角非常的錯愕。諜對諜的劇情看似新鮮,但其實劇情過於鬆散,雖不到「難看」但也找不到「亮點」。許多觀眾為了卡司而看這部劇,卻表示沒有耐心把它追完,每次出演的戲劇都會爆紅的劉寅娜也讓人稱讚他選劇本的能力,但這次似乎連劉寅娜都踩到雷了。

(圖片來源:MBC)

7.《一起吃晚餐嗎?》最低收視率 2.3%

MBC2020年5月播出的月火連續劇,由《愛的迫降》徐智慧搭擋《藍色生死戀》宋承憲,這對CP感爆棚的劇為何收視率如此慘淡呢?本劇改編自同名網路漫畫,本劇講述同樣經歷過痛苦的離別後對愛情冷感的兩個人,通過共進晚餐慢慢找回愛情的甜蜜羅曼史。這部劇的劇情整體上來說還算輕鬆詼諧,是想讓腦袋放鬆時很適合觀看的劇。但此劇最大的問題其實是出在配角們身上,演員們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在劇中兩位前任不斷地糾纏,讓人感到非常的反感,因此也有許多人對於編劇在支線上的安排非常不滿意,導致這部劇雖然有一對成功的主角卻始終無法拯救收視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MBC)

8.《Oh!珠仁君》最低收視率 0.9%

本劇是MBC現在僅存的月火迷你劇,由After School出身的林珍兒(Nana)、《今生是第一次》李民基、CNBlue 姜敏赫主演,令人期待的組合原以為能夠拯救MBC戲劇收視低迷的慘況,殊不知毫無新意的劇情內容讓此劇的收視率只剩不到1%。劇情講述一位個性極其挑惕又以自我為心的編劇遇上傻白甜女星,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下兩人又必須同居的內容。講到「同居」讓人不得不想到《今生是第一次》的劇情,無法引起興趣的老掉牙愛情劇、加上平淡的台詞,男主角的角色設定還討人厭~只能說再好的演員碰到爛劇本也是白搭。再加上同時段競爭的韓劇有KBS《大發不動產》、JTBC《Law School》、tvN《Mouse》這幾部題材特殊、劇情緊湊好評不斷的劇,更顯現出《Oh!珠仁君》在劇本上的不足,讓人不禁懷疑MBC是否己經江郎才盡了。

(圖片來源:MBC)

以上就是MBC近幾年推出的電視劇作品,看完是不是讓人感到非常的失望呢?看來MBC在經歷過勞資糾紛與罷工風波後還是受到了不少打擊,在競爭激烈的影視產業中,如果無法推陳出新滿足觀眾的胃口,很快就會被市場淘汰,看來未來MBC需要多用點心思製作出新穎的優質戲劇才能挽回觀眾的心了。

撰文編輯 #艾莉絲

#365:逆轉命運的1年 #Kairos #mbc #MBC韓劇 #Oh!珠仁君 #一起吃晚餐嗎 #低收視韓劇 #愛我的間諜 #收視慘淡 #泡菜影劇 #泡菜精選 #當我最漂亮的時候 #老頑固實習生 #那個男人的記憶法 #雷劇 #韓劇 #韓劇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