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被踐踏!從《PRODUCE系列》造假看「韓國選秀内幕」,練習生超可憐!

1 / 2

撰文編輯 #佳佳

自2016年選秀節目《PRODUCE 101》獲得巨大成功後,連續推出四季也組成像是Wanna One、IZ*ONE等限定團體,造成全民瘋選秀的現象。不料就在2019年7月第四季《PRODUCE X 101》決賽結束後,網友就發現名次之間存有詭異的票數差,經警方調查後也發現節目組作票的醜聞,今天泡菜編就要來整理「韓國選秀節目造假事件」的過程,究竟背後藏有什麼內幕,就讓我們來了解吧!

👉原本能出道!盤點《PRODUCE系列》被造假成員現況,姜東昊、李佳恩成最大受害者!
👉YG冷凍庫不是最誇張的!10大韓國「最爛經紀公司」,前途都被他們毀掉!

1. 造假事件起因

2017年7月19日第四季《PRODUCE X 101》前11名成員組成限定團X1,不料節目組公開的票數存有過於巧合的票差,照理說由國民自由投票不會創造如此完美結果,而經網友計算結果發現第1名與第2名、第3名與第4名(以此類推)票數差距均為「29,978」,加上所有練習生的票數均是「7494.442」的倍數,造假事件因而浮上檯面。

(圖片來源:Mnet)

選秀公正性被網友質疑後,韓國廣播通信委員會也收到260多件票數造假的投訴,當時許多律師也指出決賽所使用的簡訊投票機制,每條收取國民100韓元,若節目組作票的話將構成詐騙罪。事件爆發後,Mnet電視台均否認造假嫌疑,甚至公開表示會進行內部調查同時配合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機構進行查證。此外,8月1日近300名觀眾組成《PRODUCE X 101》真相調查委員會,聘請律師正式向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控告電視台Mnet、CJ E&M旗下的節目製作組,希望能查明真相。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Mnet)

2. 判決過程&結果

2019年8月5日首爾地方警察廳展開全調查,也在節目組工作人員的手機中發現「造假內容」的錄音,後續調查更發現第三季《PRODUCE 48》的投票數存有詭異巧合,製作人安俊英這才於11月6日承認第三、四季投票造假,甚至透露:「從2018年末開始接受各個演藝公司所提供超過40次的接待,總金額高達一億韓元」,等於參與投票的觀眾只是節目組的賺錢工具罷了。


(圖片來源:TV Daily)

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製作人安俊英再次表明《PRODUCE 系列》排名都有動過手腳,決賽前的20名名次都是內定而來。經過約1年3個月的調查以及上訴結果,部分經紀公司的職員因「不法招待」行為在二審被判有期徒刑8個月,緩刑兩年;節目製作人安俊英PD及監製金勇範則是分別判刑2年、1年8個月有期徒刑,而最終審判至今還未果。


(圖片來源:YTN news)

3. 造假事件的影響及補償措施

造假事件為整體選秀節目蒙上陰影,昔日風光的收視率也顯得諷刺。2019年12月30日CJ E&M開設記者會正式道歉,並承諾會把節目約300億韓元的收益用來幫助音樂事業發展,也在2020年1月6日宣布第四季出道組合「X1」正式解散。此外,法院也於二審時公布「造假受害者」完整名單,粗估原在出道組名單的練習生能獲得最少4億韓元賠償金(約台幣1026萬),也會對簡訊投票的觀眾每人賠償100韓元。


(圖片來源:SBS)

4. 其他選秀節目的弊病

在調查《PRODUCE 系列》造假爭議時,也發現同屬Mnet的選秀《偶像學校》也有作票嫌疑。像是參賽者李海印的粉絲就曾因票數異常提出質疑,表示收到超過5000個投票認證,當時節目組公開的得票數卻只有2700多票,甚至事後李海印也在節目《PD手冊》透露:「大部分出演者都沒有參加海選,競賽任務合格與否也是事先內定好的」,節目缺失公平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偶像學校》)

而除了選秀節目的造假弊病外,2017年由當時YG娛樂社長梁玄錫推動的綜藝《MIXNINE》從各經紀公司挑選出了170名合格練習生參賽,預計推出限定團體。然而節目熱度未達到期望,加上各經紀公司意見分歧的緣故,最終勝出的少年隊TOP9成員出道計劃告吹,製作單位的食言而肥的舉動踐踏了練習生的夢想。


(圖片來源:《MIXNINE》)

5. 電視台的改善

2019年11月7日Mnet電視台表示:「今後本台的所有選秀節目都會有監票人」。像是近期播出的《Queendom》和《Show me the money》在決賽投票階段皆採用監票人制度,邀請觀眾擔任監票人,並取得正面效果。Mnet電視台也承諾今後將在所有節目中採用監票人制度以確保選秀的公正性。

(影片來源:Mnet)

看完「韓國選秀節目的內幕」後,心中有沒有很憤怒呢?因為節目組一系列造假、欺騙觀眾的舉動,讓練習生的夢想被毀於一旦,不管拿多少金錢補償,都換不回本該擁有的名氣及逝去的青春!希望所有電視臺能以此為戒,共同改善選秀的不良風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IXNINE》 #《Produce X 101》 #《PRODUCE》造假 #《PRODUCE》造假事件 #《PRODUCE》造假內幕 #《PRODUCE》造假爭議 #《偶像學校》 #《偶像學校》造假 #《偶像學校》造假爭議 #IZONE #Mnet #Mnet造假 #Produce造假 #Produce造假內幕 #Wanna one #X1 #X1票數造假 #X1解散 #安俊英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韓國演藝圈黑暗面 #韓國社會黑暗面 #韓國選秀節目 #韓國選秀造假 #韓國選秀黑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