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和幸福無關!」從《青春紀錄》看6大韓國社會現況,有錢才有成功的權利?

1 / 2

撰文編輯 #佳佳

熱播中的韓劇《青春紀錄》講述掙扎於夢想的年輕人,面對徬徨、掙扎所交織出的成長故事。劇情以主角史彗峻作為模特兒渴望轉型成演員為出發點,卻屢次遭到惡霸經紀公司、經濟不利因素打壓,間接反映出韓國社會現況,而究竟有哪些場面值得反思,就跟著泡菜編一起來看看吧!
👉跟偶像變朋友不是夢!盤點7大「迷妹夢想職業」,快挑一項技能學起來!
👉朴寶劍《青春紀錄》收視刷新歷史!首播評價兩極,配角演技成唯一敗筆?


(圖片來源:tvN)

1. 有錢就是王道

在第四集中,史彗峻提到的「湯匙階級論」,以父母能夠提供子女的經濟支持為基準,區分為金湯匙與土湯匙,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與兄弟袁楷效家庭政經地位的差異。演技實力相當的兩人,當面對同樣的電影試鏡機會,卻因為袁楷效媽媽利用人脈優勢加上花錢買SNS粉絲等手段,成功獲選,而史彗峻則是只能摸摸鼻子接受事實。

(圖片來源:tvN)

有權勢的家庭條件能讓孩子贏在起跑點上,隨之而來外人看待自身的眼光就會因人而異,就算自認比他人上進幾百倍,卻遠遠不及鈔票誘人,這就是社會現實。但是無論生在何種家庭,父母在精神層面上給予子女的慰藉,甚至是正直單純的價值觀都不能輕易忽略,看著長輩吃苦,進而萌生成就動機也不無可能,與其自怨自艾,不如認清現況做好本分,幸運或許會隨努力而來。

(圖片來源:tvN)

2. 職場階級打壓

毅然決然從公司辭職,決心追逐化妝師夢想的安正河,卻頻頻遭前輩打壓。劇中體現職場「看資歷而非實力」的現況,身為助理的安正河被客人指定為御用化妝師,卻被諷刺成「在背後搶客人的心機女」,即使努力想和前輩解開心結,換來的卻是無盡的酸言酸語,體會到「為人善良跟人生幸不幸福毫無關係,人生勝利組永遠都是脾氣差、不懂得體諒別人的傢伙」。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身為實習攝影師的金振宇,身處在高勞動、基本薪資都沒給足的攝影棚工作,因為某次失誤毀損器具,慘遭攝影師當面大罵「一無是處的傢伙」,再也無法忍受便辭職。他認為工作再累再苦都在忍受的範圍內,但利用他人可悲處境,以鄙視的方式開玩笑就明顯越線了,因為工作可以再找,但是被踐踏的自尊心卻難以修復。

(圖片來源:tvN)

3. 兵役問題

韓國30歲以前的男性都必須面對18個月的兵役,因此像劇中26歲的史彗峻迫切追求演員夢,卻未累積一定人氣,要是先選擇入伍服役,就必須面對超過一年的空白期,尤其身處在競爭激烈、高度汰換率的演藝圈內,到時候人氣將消磨殆盡。

(圖片來源:tvN)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經紀公司為王,討好廠商

經紀公司主導藝人收益及工作分配,尤其新人通常簽訂長達七年的合約,若中途想轉換跑道就必須面對高額違約金,這時只能任由青春年華被耽誤的窘境。除了經紀公司很重要外,劇中彗峻經紀人及楷效媽媽都安排與記者見面的機會,為了在媒體間建立良好形象,將來也能拜託對方多發布正面新聞,得益所屬藝人。

(圖片來源:tvN)

5. 成名之前,尊重免談

當史彗峻與袁楷效合作拍攝畫報時,慘遭工作人員酸言:「多虧楷效你才有機會呢」,就連去美容室也不免被楷效經紀人調侃:「你又沒行程,幹嘛來?」,感受不到一絲尊重。甚至在出道初期被知名設計師提出「包養」的選項,要史彗峻接受所謂「贊助」的潛規則,沒想到拒絕之後,反倒被指責「失敗都是有原因的,你會像你爸一樣在工地結束一生」,現實職場中,當外人認為你毫無利用價值,沒有名氣時就會遭到無禮對待。

(圖片來源:tvN)

6. 夢想沒有期限

史彗峻為懷有明星夢的爺爺報名「銀髮模特兒特訓班」,要他再次鼓起勇氣嘗試,不管年紀每個人都有追夢的權利,正如人生的花期沒有固定,跟隨自己的步調,幸福會在適當時機滿花盛開。此外,烤肉店老闆多次勸史彗峻接手店內事務,卻仍說服失敗,留下一句「在工作上固執已見,這就是青春特權」,正值青春的我們能夠大膽挑戰,不斷跌倒爬起,誰叫我們年輕呢!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tvN)

看完泡菜編整理的《青春紀錄》社會現況。有沒有心有戚戚焉呢?世界再殘酷,大家都要永保初心、原則,善良待人,更重要的是勇於追求終極目標,正如安正河說的:「要遠大一點才有機會靠近」,大家一起加油吧!

#《青春紀錄》 #2020韓劇 #2020韓劇推薦 #朴寶劍 #朴素丹 #泡菜影劇 #泡菜精選 #泡菜追劇 #邊佑錫 #韓劇現實 #韓國現實 #韓國真實現況 #韓國社會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