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青的人都是罪犯?6點揭露「韓星禁刺青」原因,原來背後暗藏血淚史!

1 / 1

不知道大家對於刺青是抱持什麼樣的看法呢?有些人覺得把自己認為有意義的圖案或文字刺在身上,會有一種激勵向上的力量感,有些人則是覺得「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應該隨便在皮膚上「作畫」。事實上,許多有著刺青的韓星在出演節目或戲劇時,會盡量將刺青部位用服飾或膚色膠帶掩飾。今天泡菜編就要來告訴大家「韓國演藝圈禁刺青」的原因,一起來看看背後秘密吧!

⚠️文章內照片僅為示意用途⚠️

1、刺青的歷史

韓國對於刺青有兩種說法,一個是「문신」(紋身),另一個則是現在更常講的外來語「타투」(Tattoo ),而韓國對於「紋身」的歷史沒有特別詳細的記載,原因是深受儒家「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思想。韓國古代將刺青當作是「刑罰」的工具,除了把紋身作為刻在罪人、奴隸上的烙印,甚至會直接把罪狀刻在臉上,使其產生羞恥心,類似現代社會的「實名公開」、「電子腳鐐」等作法。

2、韓國現代大眾對刺青的看法

回溯到80年代初期,刺青成為「黑幫文化」的標誌,許多人看到帶有刺青的人通常會選擇避而遠之,刺青者甚至有可能被政府免除兵役。而隨著時間流逝,許多韓星例如MINO、Zico、泫雅、太妍和BTS的柾國等人,透過刺青來表達自身個性、價值觀,大眾對於刺青的接受度也漸漸提升。

根據2018年市場調查,企業Embrain以全國1000名男女為對象進行「對刺青認識」的調查,其中有70.9%受訪者表示「對刺青的態度相較過去寬容許多」,加上2019年食品醫藥品安全處統計,韓國紋身人口超過100萬名,約占總人口2%。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韓國電視台的規範

據韓國法律規定,刺青屬於「醫療行為」,換句話說就是「非醫療人員進行的刺青皆為不合法」!而以在韓國約2萬名刺青師中,持有合法醫師執照的人員僅有10名左右,因此韓國大部分的刺青都為非法產物。目前韓國放送規定雖然並沒有明確「禁止刺青」的規範,但多數電視台考慮到「刺青的不合法性」會造成社會輿論和觀感不佳,大多都選擇自我限制,要求有刺青藝人上節目時需使用膚色膠帶、遮瑕膏等工具,甚至是後製馬賽克來遮掩刺青。

(圖片來源:MBC)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合法疑慮外,根據韓國廣播審議規定中44條第2項規定「在青少年視聽保護時段內,應考慮對象的情緒發展過程」,審議會認為刺青有造成青少年「情緒不良影響、促使模仿」等疑慮,因此多次對電視台下達「遮刺青」的勸告措施。但對此也有不少人認為「越是遮掩越明顯,會間接產生好奇心」,可能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圖片來源:宋旻浩IG

4、韓國對女星刺青的看法

雖然多數人對於刺青抱持著開放的想法,但若是主打「清純形象」的女明星,大部分的粉絲都不偏好刺青行為,認為圖案會影響「乾淨氛圍」。除了先前少女時代的潤娥僅因為「刺青貼紙」就引起熱議外,以韓劇《夫妻的世界》、《無法抗拒的他》躍升大勢演員的韓韶禧,過去手臂大面積刺青的舊照也曾被搬上檯面,當時遭酸民批評「當演員去刺青也太崩壞了吧?」,對此韓韶禧則霸氣回應「過去的我和現在的我沒什麼不同,而把這些照片歸類為過去也很好笑,只不過是3、4年前的事」,帥氣坦率的回答也獲得不少人稱讚。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IG@jin_a_nana)

(圖片來源:IG@jin_a_nana)

5、Rapper VS 愛豆

在韓國,不少嘻哈歌手擁有刺青可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除了能把音樂信念透過刺青傳達外,也能藉此創造個人形象、特色。不過反觀偶像團體,因有許多以青春、清新概念出道的新生代愛豆,有時別說刺青在身上,連抽菸喝酒都會有損活力形象,造成極大落差而讓人批評。還記得當初防彈少年團的忙內—柾國首度露出刺有「ARMY」(防彈少年團粉絲名)的手背時,曾讓大批粉絲直言難以置信,但也有人認為「做自己喜歡的事一點都沒錯,況且是傳達對粉絲的愛意,應該感到自豪才對」!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6、韓系刺青蔚為風潮

近年來,不只韓國,就連台灣、日本、泰國也吹起一陣「韓系微刺青」的熱潮!刺上各種黑白或彩色的小巧幾何圖案,或是各種語言文字、數字都能顯得高級有質感。除了打破刺青就是男人味的既定印象,怕痛的人也能從簡約圖案作為「初級入門款」!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泫雅IG

看完「韓國演藝圈禁止刺青」的介紹,有沒有了解到平常遮掩刺青的背後原因呢?刺青、紋身屬於個人選擇,只要做到不後悔的心態,追求自己喜歡的事物就是最棒的!

撰文編輯 #佳佳

#BTS #DAWN #EXO #MINO #WINNER #Zico #宋旻浩 #少女時代 #朴宰範 #朴燦烈 #柾國 #泡菜文化 #泡菜精選 #泫雅 #潤娥 #潤娥刺青 #田柾國 #田柾國刺青 #金太妍 #防彈少年團 #韓國刺青文化 #韓國刺青歷史 #韓國刺青規範 #韓國文化 #韓國歷史 #韓國演藝圈刺青 #韓國演藝圈禁止刺青 #韓國生活文化 #韓星刺青 #韓系刺青 #韓素希 #韓素希刺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