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剛內柔輕饒舌「嘻哈詩人」正流行!顛覆一般饒舌印象,快嘴也可以很抒情!

1 / 1

隨著《中國有嘻哈》熱潮,台灣也逐漸開始吹起嘻哈熱潮,「你有Freestyle嗎?」已成為流行用語,但是大家知道嗎?《中國有嘻哈》之前,在韓國早已逐漸吹起這股熱潮。南韓節目《Show me the money》正是饒舌選秀的始祖,目前進行到了第六季,在第六季開播前還舉辦了免費的展覽,說明韓國對於嘻哈饒舌文化的逐漸重視以及韓國人對饒舌音樂的接受度擴大。

其實饒舌並不是大眾一般想像的節奏很快、音樂很吵、一定要帶著髒話甚至辱罵字眼。嘻哈分為非常多曲風種類風格,而在歌手上則會廣義的區分成兩大類:

(1)偏向商業化

(2)個人情緒的表達,也就是單純訴說真實感受

前者我們普遍稱之為「饒舌歌手」,而後者則稱為「藝術家」。所謂「饒舌嘻哈」精髓就是表達感受、訴說情緒,與詩詞不同的是必須配合著音樂節奏。

在這邊想為各位介紹幾首風格偏向抒情、歌詞如同詩般幽美的嘻哈饒舌歌曲。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Epik High

首先說到「嘻哈詩人」不得不馬上聯想到Epik High以及Leessang。一直都有「嘻哈詩人」之稱的Tablo,除了擅長製作外,還出了詩集,一直都是走比較溫和輕快路線的Epik High,常常與眾多藝人合作出許多神曲。十月Epik High也將回歸,據說找來了IU助陣,讓我們來好好期待一下吧!

Leessang

雖然目前分別展開著活動,但早期作品也是深植人心,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一首就是〈不能分手的女人,不能離開的男人〉,MV也請來了李孝利跨刀拍攝,Leessang粗獷的聲音搭配鄭仁獨特的聲線,朗朗上口的一首歌就這樣完成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우원재(禹元宰)

另外最近在《SMTM 6》中表現相當出色的普通人우원재(禹元宰),最終獲得第三名,被稱為令人驚訝的平凡人,暗黑系的饒舌也讓他有「惡魔」之稱。元宰所有的歌詞都是訴說著自己的故事,前面提到的饒舌元素最重要的就是「表達」,在這個部份元宰利用充滿著情感的歌詞牽動著聽眾的心,彷彿聽者置身在元宰的生活之中,體驗著他所經歷的不安、害怕;別於一般饒舌嘻哈舞台,元宰走的比較像是藝術家的呈現方式,著重於燈光舞台氣氛的呈現、登場時的震撼,靜態多於動態的表演讓人更加屏息,每每看見他的舞台,彷彿時間就像靜止一般。

雖然無緣拿下冠軍,元宰早已在觀眾的心裡投了一顆震撼彈,而在6日時也釋出了沒能表演的舞台MV,由同個大學畢業的學長Loco(로꼬)及Gray(그레이)跨刀參與,是首相當有AOMG風格的歌曲,喜歡輕快風格的人不要錯過,快跟編輯一起來支持元宰吧!

Sik-K
接著介紹的是Sik-K,所屬公司為朴宰範與Cha Cha Malone共同創辦的H1GHR Music,音樂風格屬於慵懶,有點醉生夢死的感覺,雖然曾參與《SMTM4》但無緣晉級到最後,在《SMTM6》中則替天才兒童趙宇燦站台。Sik-K整個人帶點迷幻,嗓音沈穩,讓人很容易一聽就上癮,歌曲也有許多知名藝人跨刀,這首與Gaeko合作的〈Ring Ring〉,正是讓人無限循環的一首中毒曲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offonoff

最後的是offonoff,隸屬於HIGHGRND,由Colde以及0channel組成的雙人團體,音樂風格屬於「非主流」,特色是兩位不常露臉,著重於音樂及視覺呈現,不過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兩位成員顏值也是非常的高啊!音樂風格也是慵懶的R&B系列,夜晚聽再適合不過了!有興趣的可以將他們的專輯都聽過一遍,保證不會後悔!


介紹為以上五組歌手們,是不是對饒舌音樂有不一樣的看法了呢?除了韓國嘻哈外,台灣其實也逐漸地開始重視這塊市場,別忘了我們也有台灣的嘻哈詩人蛋堡啊!

#hiphop #R&B #rap #rapper #SMTM #嘻哈 #韓國 #饒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