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是真的!4點看「韓國霸凌問題」,高達73.7%的人都曾遭霸凌!

1 / 1

隨著近期宋慧喬主演的韓劇《黑暗榮耀》播出後受到不少好評,劇中的「校園霸凌」橋段也再度被許多網友熱議!其實南韓除了校園暴力外,在出社會後的職場上,甚至連為國爭光的運動代表隊成員都曾遭遇霸凌事件,不但造成受害者身心靈受創,更會衍生出受害者的自我傷害行為,讓社會大眾倍感震驚和憤怒!今天就跟著泡菜編用4個面向一起來看看「韓國霸凌問題」解析吧!

1、校園霸凌

根據韓國教育部發表的《2019年學校暴力實態調查結果》,以小學4年級到高三學生共410萬名為對象(90.7%回答率),發現其中受到學校暴力的學生多達6萬名,比前一年多出1萬名。從類型來看佔比率,語言暴力35.6%、集體排擠23.2%、網路霸凌8.9%。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開始調查以來,網路霸凌比率首次超越身體暴力8.6%,加上發生身體暴力的起因,源於SNS的語言誹謗、污辱就佔據63%,可見網路影響力之大!

(圖片來源:JTBC)

學校有如小型社會,常有人在不知不覺中被冠上書呆子、弱勢、追星狗等帶有負面涵義的名稱,若是班上有人被欺負,大多數人也選擇「視而不見、袖手旁觀」,因為他們深知若強出頭的話,下一個被害者可能就是自己,造成校園霸凌的惡性循環無法解決。也曾有過受霸凌的退學生受訪表示「當時在班上被欺負,向學校老師、輔導機關申訴,換來的卻是『他也很可憐,你就忍受一下吧』的無用解答」,無法解決學生困難的學校,也間接成為校園霸凌的助長者。

(圖片來源:KBS)

而2020年開始,全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學校都改為線上課程,韓國也不例外。也因為沒有空間限制,網路霸凌比例有增加的趨勢,「網路」成為許多加害者暴力的聚集地。

(圖片來源:JTBC)

2、職場霸凌

韓國職場上十分看重「前後輩」制度,許多上司會利用資歷去折磨新進社員。據2017年國家人權委員會調查顯示,1500名有職場經驗的男女,高達73.7%表示有被欺負的經歷,加上應酬文化盛行,強制喝酒、性騷擾的事件層出不窮。2020年3月韓國青瓦台出現「遭同事欺負、排擠而做出極端選擇的20代女性」請願內容,其遺書中提到遭同事長期閒言碎語、語言暴力,遭上司加班等辛苦內容,忍受1年6個月後,最終選擇跳樓了結了自己的生命。

(圖片來源:韓國青瓦台網站截圖)

(圖片來源:JTBC)

2019年1月15日,韓國勞動部頒布《勞動基準法》修訂案,其中明確規定「禁止工作場合欺凌」,若遭舉報成立,將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3000萬韓元以下罰款,其中也將本來「毫無預告解僱」的法條,適用對象只能為在職3個月內員工。除此之外,《禁止單位內騷擾》規定也於同年7月16日實行,希望改善職場霸凌情況。

(圖片來源:JT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演藝圈霸凌

2020年7月3日,韓國女團AOA前成員「珉娥」於個人IG控訴遭隊長「智珉」霸凌10年,而她因為對方是較年長的姐姐,遭受酸言酸語也不敢反抗,並表示當年父親過世時也因為看臉色沒能見上父親最後一面,難過哭泣還被警告「氣氛因爲你變得很奇怪,不要哭」。珉娥因各種身心壓力襲來,做出割腕、吞藥等試圖傷害自己的極端行為,此事件爆發後,智珉宣佈退團並暫時停止演藝事業。雖然不是當事者的我們無法得知事件真相,不過關於演藝圈欺凌的黑暗面也逐漸浮上檯面。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4、運動界霸凌

2020年6月26日,當時年僅22歲的韓國鐵人三項運動員「崔淑賢」,被曝因長期遭受教練、隊醫、隊友霸凌,留下「媽媽,幫我公開那些人犯的罪吧」短信後,於宿舍輕生。儘管先前警方曾於2月向鐵人三項聯盟吉奧林匹克委員會提起申訴,但卻沒採取任何行動,因此崔淑賢於國家人權委員會投訴長期遭暴力恐嚇後,在隔天就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圖片來源:YTN)

她生前蒐集的多段「受虐錄音」被公開,其中有:因體重變重被教練禁食三天並遭賞耳光、喝可樂體重增加幾百克而被逼吃總價20萬韓元的麵包且吃到吐為止,更有遭惡意勒索金錢的內容,就連非當事人的大眾看了也於心不忍。

(圖片來源:YTN)

(圖片來源:YTN)

對此,文化體育部也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承諾會努力處理。不料,2019年1月,又發生了運動選手遭霸凌事件!奧運金牌短道滑冰選手「沈錫希」出面指控教練「趙宰範」長期毆打、性侵,事件爆發當時,連署請願人數突破26萬。人民覺得大韓體育協會承諾將全面改革,卻還是有醜聞頻出、讓運動界蒙上一層陰影,昔日為國爭光的選手,卻得不到國家的人道對待及協助,實在諷刺!

(圖片來源:MBN)

(圖片來源:OBS)

看完以上韓國社會上多方面的霸凌情形,不知道大家是否都跟泡菜編一樣,心中感到十分沈重呢?日常生活中,除了肢體暴力外,語言污辱、網路謾罵都可能成為霸凌他人的行為,而對方長期累積下來的壓抑、壓力,可能就是壓死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希望韓國政府及其他相關單位也能制定出更強硬的預防政策,並確實執行,不要再有更多受害者了!

撰文編輯 #佳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AOA #AOA珉娥 #AOA霸凌 #地獄朝鮮 #校園暴力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被霸凌韓星 #霸凌韓星 #韓國學校霸凌 #韓國文化 #韓國校園文化 #韓國校園暴力 #韓國校園霸凌 #韓國演藝圈霸凌 #韓國生活 #韓國生活黑暗面 #韓國真實生活 #韓國社會文化 #韓國社會霸凌 #韓國社會風氣 #韓國社會黑暗面 #韓國職場 #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職場生活 #韓國職場霸凌 #韓國運動員霸凌 #韓國運動界霸凌 #韓國運動選手霸凌 #韓國霸凌 #韓國霸凌事件 #韓國霸凌文化 #韓國黑暗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