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韓劇看社會!5點了解韓國「精神病患」的生活現況,現實比韓劇更殘忍!

1 / 1

撰文編輯 #安琪拉

隨著新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播出,不少觀眾因為劇中描寫精神病患的情節,而開始關注起真實社會中韓國人的「心理健康」。劇情中其實有不乏描寫旁人歧視精神病患者的情節,對比現實世界居然比韓劇更誇張!今天泡菜編就要帶大家來簡單了解韓國人的心理健康、與精神病患者在韓國的處境,一起來看看吧~

👉才沒那麼單純!徐睿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重新解讀3大童話,你看懂了嗎?

👉自殺率全球第一!5點探討韓國「自殺率居高」原因,真實生活比韓劇更高壓!

(圖片來源:tvN)

韓國人的心理健康

根據調查,韓國10代青年人及30~40代年齡層自殺率大幅增加,而且據統計廳2018年發表的「死亡原因統計」自殺者高達13670名,等於平均每天有37.5人走上絕路,每10萬人中就有26.6人自殺,而且近80%的自殺原因都是與心理與精神壓力有關。但由於韓國社會的保守風氣,大部份有心理健康問題的民眾,都不會選擇主動求醫,因為一旦被發現自己曾因精神問題就醫,會被視為「不正常」,遭受歧視的眼光。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tvN)

精神病患者被歧視

2016年時,韓國遭受精神疾病之苦的比例約是4人之中1個人一輩子患有精神疾病問題。但讓人震驚的是,即使患精神疾病的人數很高,但服用相關藥物的人數卻非常少,證實了他們都不敢求醫,或是覺得沒必要求醫的思想。除了患者本人害怕被歧視之外,因為江北三星病院精神科醫師遭刺殺事件、晉州公寓精神病患放火殺人事件的影響,人民紛紛要求政府加強管理精神病患,導致更多的歧視出現。根據調查,韓國人罹患的精神疾病第1名是酒精中毒,焦慮症則是排名第二,這兩項都高於憂鬱症的兩倍以上,其中焦慮症的比率越來越高。

(圖片來源:tvN)

高壓的生活環境

韓國人的生活每個階段都處於高壓,學生時期為了就讀好學校,從小時候就必須努力。父母們為了小孩能夠成功,不斷找家教、補習班、才藝訓練班,而這些費用加重了家長的負擔,小孩也感受到沉重的壓力,形成惡性循環。等到大學畢業成爲上班族,又為了迎合上司出席飯局、同儕間的競爭,甚至還會發生幫前輩背黑鍋的情況。即使生活讓心理開始面臨壓力,但韓國人因為精神問題求醫的情況仍不是常態,多依靠個人解決。久而久之,為了宣泄壓力,就會開始酗酒、沉迷遊戲,甚至染毒。這些現象又另外變成了韓國社會的一大問題。

(圖片來源:SBS)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歷史脈絡影響

韓國從很久以前就開始接受儒家教育,而這樣的思想從古代就一直根深蒂固到現在,甚至比台灣還嚴重。所以現在我們看到韓國人極度重視長幼有序、尊敬前輩,自尊心很高等等行為,都是韓國人把儒教的思想融入學校教育的影響。雖然說這個思想沒有什麽不好的地方,但重要的是如何去實踐。某些韓國民眾會長幼有序無線上綱,這就造成大家常常在地鐵站被長輩亂撞也不道歉的現象。除此之外,還衍生出前輩欺生的問題,久而久之就形成惡性循環。

(圖片來源:tvN)

鍵盤殺手

相信各位都有聽過明星因為「心理健康」而暫停活動的新聞吧?一般人在面對生活、職場壓力都會因承受不住而崩潰了,何況是活在鎂光燈下的名人。名人每個舉動、每部作品都必須遭受網路攻擊,而這些壓力都讓他們的心靈造成不良影響,在無處發泄下,最後就走上了絕路。

(圖片來源:tvN)

韓國調查節目《想知道真相》就曾採訪過去批評雪莉的酸民,他們的反應真的讓人見證了人性的扭曲!他們的回應有:「那怎麼算是罵人,我又沒有真的叫他去死,她死不死我都不關心啊!」、「那麼脆弱能當藝人嗎?藝人就是要站在大眾面前啊!」、「藝人們享受著名車豪宅,不就是應該要用承受負評作為代價嗎?」即使後來有想要推行《雪莉法》杜絕酸民文化,但最後卻因「妨害言論自由」而無法實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SBS)

看完以上的介紹,大家有什麽想法呢?其實近年韓劇有不少在探討這方面議題的作品,希望大眾可以用正常的眼光看著精神病,不管是身邊的人或是自己,如果覺得精神受到壓力,就要接受幫助或尋求幫助!不要憋出病來啦~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徐睿知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精神病 #精神病患生活 #金秀賢 #韓國升學壓力 #韓國學業壓力 #韓國歧視精神病患 #韓國生活 #韓國生活優缺點 #韓國生活壓力 #韓國生活缺點 #韓國真實社會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現況 #韓國社會觀念 #韓國社會風氣 #韓國社會黑暗面 #韓國精神病患 #韓國職場 #韓國職場壓力 #韓國職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