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張傳單毀了和平!8點探討「南北韓分裂」原因,文在寅、金正恩關係惡化?

1 / 1

撰文編輯 #佳佳

大家有想過導致同為朝鮮半島的「北韓、南韓」分裂成兩個國家的原因嗎?一直以來南北韓生活水準相差甚大,「脫北者」的事件更是層出不窮,加上2020年6月16日北韓以報復南韓政府放任脫北者施放空飄氣球為由,炸毀位於開城工業區一帶的兩韓共同聯絡辦事處,放話「我方有關部門要徹底討還人渣和縱容者犯罪代價的激怒民心」,雙方緊張局勢再次升溫,今天泡菜編就要來介紹南北韓關係演變,那話不多說,讓我們來一探究竟吧!

👉金正恩出事的話,南韓會發生什麼事?10個金正恩「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外國人會被歧視?5點揭開「韓國人排外」原因,居然是歷史演變的文化!

1. 長達1300年的統一瓦解

朝鮮半島自公元7世紀到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長達1300年一直維持統一局面。朝鮮半島在1945年正式結束「日帝強佔時期」後,當時以英國首相邱吉爾、美國總統羅斯福、蘇聯領導人史達林為首召開「雅爾達會議」決定在幫助韓國獨立之前,蘇聯佔據韓國北部,而美國進入韓國南部,雙方以北緯38度為界。


(圖片來源:《鬼鄉》)

好景不常,美蘇在決議朝鮮半島交由聯合國託管時,遭到韓國人民反對,而後聯合國提出在朝鮮半島舉行統一大選,又遭到「朝鮮北方」拒絕,因此1948年僅在「南方」進行大選,成立國民大會並頒布憲法,8月15日以資本主義為執政原則的大韓民國成立;同年9月9日,朝鮮半島北方也在蘇聯的支持下,以金日成為領袖的共產主義下成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南北正式分裂。


(圖片來源:《鬼鄉》)

2. 韓戰

1947年起南北韓發生多起小規模武裝衝突,而在1950年6月25日朝鮮人民軍率先以「反擊侵略」為由攻打南韓,7月7日聯合國安理會則是決議通過派遣聯合國軍支援南韓,於8月中旬朝鮮人民軍已經領先優勢佔據90%朝鮮半島,美軍則是在9月15日於仁川登陸,瞬間扭轉局勢,讓北韓陷入不利地位。此時,北韓領導人金日成請求協助,最終讓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戰局,也就是俗稱的「抗美援朝」。一退一進的戰爭陷入膠著,歷經多次談判後最終在1953年7月27日簽署「停戰協議」,雙方仍然以北緯38度為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高地戰》)

歷時三年戰爭,造成超過300萬的傷亡人數,絕大多數的平民老百姓面臨妻離子散、無家可歸的悲劇,迎來的結果卻是毫無進展的分裂局勢,直至今日統一和平的願景遙不可及。

👉《The King》盧尚宮讓人太心疼!金英玉現實也因韓戰失去親人,6點認識這位國民奶奶!


(圖片來源:《走進砲火中》)

3. 1971年南北首次接觸

1971年南北雙方透過紅十字會進行韓戰以來首次接觸,討論離散家屬的問題。為了方便對話,安裝直通電話線,並在開起正式對話前,進行了25次預備會議的準備,終於在1972年7月4日發表《南北共同聲明》,內容包括「不依靠外來勢力介入實現統一、以和平,不採取武力方式實現統一」等要求,並成立南北協調委員會。


(圖片來源:TV CHOSUN)

(圖片來源:TV CHOSUN)

4. 陽光政策

1998年金大中就任南韓總統,推動「陽光政策」,三大要點為北韓武力挑釁不會被容忍,南韓不會試圖去合併北韓,南韓會積極尋求合作。2000年6月金大中與金正日在平壤舉行首次南北韓高峰會,並聯合發表加強合作與交流的《南北共同宣言》。2003年,盧武鉉總統在「陽光政策」基礎上推出「和平繁榮政策」,並與金正日於2007年10月舉行第二次首腦會晤,發表《南北關係發展與繁榮和平宣言》。

(圖片來源:TV CHOSUN)

5. 李明博執政時期

2008年李明博出任南韓總統,對「陽光政策」及《南北共同宣言》持否定態度,加上其強力要求北韓放棄核武發展,雙方關係從和平轉為對峙。政府提出應帶領北韓進入市場經濟,有條件的提供經濟援助,計畫訓練30萬北韓人從事金融、經濟和科技工作,並為北韓工程建立一個400億美元的基金,期望十年內能讓北韓全國人民平均收入達3000美元的目標。

(圖片來源:Channel 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主打務實經濟政策及反對核武的態度沒有讓雙方關係好轉,2010年3月北韓方刻意將南韓天安號護衛艦擊沉,同年11月南韓進行年度軍事演習中發射數十枚炮彈後,北韓邊防軍砲擊南韓延坪島陣地,導致島上多人傷亡,南北韓經貿合作全面中斷。

(圖片來源:MBC)

6. 朴槿惠執政時期

2013年朴槿惠上任南韓總統,倡議「韓半島信任進程」,並以促進開城工業區項目、南北韓交流合作等目標作為外交政策,而在2013年3月11日,美韓進行「關鍵決斷」聯合軍演激起北韓不滿,並單方面宣布《朝鮮停戰協議》全面作廢,切斷了西海地區的南北軍事熱線,導致開城工業園區一度關閉。2016年1月,北韓進行「第四次核武試驗」及2月發射「光明星4號」火箭後,再次造成雙方僵局,切斷所有經濟合作項目。

(圖片來源:Channel A)

7. 文在寅執政時期

2017年文在寅出任總統,身為脫北者之子的他,重啟「陽光政策」之餘,也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2018年新年談話說到:「預祝南韓平昌冬奧成功,並承諾共組南北聯合隊參賽」釋出善意後,順勢提出舉行「高級別會談」的提議。2018年4月兩國領導人在板門店「和平之家」舉行首腦會談,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同年9月兩國在開城工業區成立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關係破冰。

(圖片來源:MBN)

(圖片來源:MBN)

8. 現況

善意關係沒有持續多久,2020年6月5日北韓戰線部發言人表示:「南韓放任脫北者團體向北韓發放『反朝』傳單」,因此將關閉位在開城工業區的南北聯絡辦公室,於6月9日進一步切斷所有通訊渠道。6月16日,北韓方炸毀開城的南北韓聯絡大樓,金正恩妹妹「金與正」也發表談話:「南韓已經違反《板門店宣言》中在軍事分界線一帶傳單散布等一切敵對行為」,南北韓情勢又陷入高警備狀態,面對北韓可能發動另一波軍事行動的威脅,關係降至冰點。

(圖片來源:TV CHOSUN)

看完「南北韓歷代關係變化」的介紹,有沒有更了解兩方局勢呢?相信兩國人民不管到最後有沒有實現統一,避開武力對抗絕對是首要條件!如果因為一時衝動,而傷及大量無辜老百姓,對雙方都不會有實質好處,接下來兩方關係會如何發展,就讓我們靜觀其變吧~

#北韓 #北韓攻擊南韓 #北韓核武 #南北共同聲明 #南北韓 #南北韓分裂 #南北韓局勢 #南北韓統一 #南北韓關係 #南韓 #延坪島炮擊事件 #文在寅 #日治時期 #朝鮮停戰協議 #朴槿惠 #李明博 #板門店宣言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金正恩 #金與正 #韓國分裂原因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現況 #韓國統一問題 #韓國總統文在寅 #韓國陽光政策 #韓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