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參加就等著被邊緣?7點帶你認識「韓國MT文化」,烤肉派對是必備、菜鳥新生壓力大!

1 / 1

在韓國大學校園生活中,不管是結交新朋友或是認識學長姐增加人脈,除了讓校園生活更加精彩、甚至還可能對未來的人生道路有幫助,因此參與團體活動、擴展交友圈就顯得非常重要!今天泡菜編要來帶大家認識,韓國大學特有的「MT文化」,究竟韓劇裡演的是不是與現實狀況相同,實際活動流程又是如何,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一探究竟吧!


(圖片來源:tvN)

1、「OT」是什麼?

剛入學成為大一新生時,想必大部分的人都對於學校一知半解,甚至一問三不知,這時候校方會辦一場所謂的新生說明會,在韓國又稱「OT」(오티),也就是英文「Orientation」的簡稱啦!「OT」通常為期一天,會從介紹校區、選課、系上注意事項開始,後續由學長姐帶領新生去喝酒聚餐、增進彼此感情。


(圖片來源:JTBC)

2、「MT」是什麼?

而韓劇裡或韓綜中常提到的「MT」活動全名為「Membership Training」,字面上意思是「會員訓練」,但實則為系上學生或社團成員間一起出去過夜的迎新活動,這類MT大部分會舉辦在週五六、為期兩天一夜(週日給大家解酒、收心)。基本流程通常為主辦者事先租下獨棟空間、所有人員集合後,至超市購買食材用具,再分組進行洗菜、備料等作業流程,之後大家會聚在一起聊天、喝酒烤肉和進行自我介紹及各種遊戲,有時也會有「才藝表演」的餘興節目環節。


(圖片來源:JTBC)

(圖片來源:M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棒球外套

除了上述的流程外,這邊還要特別提到「棒球外套」!實際上,許多韓國大學都會出專屬於自己學校的棒球外套,外套上除了會有學校名稱的縮寫還會有年份,有些人會為了炫耀自己就讀「名牌學校」而穿,也有些不就讀於該校的校外人士會去購買。不過,有時在MT活動會要求穿棒球外套則是為了彰顯「我們是一體」的愛校民族心。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圖片來源:MBC)

4、MT文化的演變

身為菜鳥新生,不只有社交壓力,還要遵從「學長學姐制」,因此在許多校園中,MT活動也逐漸演變成「強制參加」模式。若不參加活動,除了會被冠上「個人主義」、「不合群」的頭銜外,甚至還會被罰款,加上時不時需要看前輩和同儕的臉色、被迫才藝表演、灌酒的經驗也不勝枚舉。甚至韓國大學中還流傳著一句「마(M)시고 토(T)하고」的話,意思為「喝了再吐」(此句子韓文縮寫字首剛好為MT),曲解地將迎新活動的美好初衷變成了畸形的酒局文化。


(圖片來源:MBC)

5、MT帶來的擔憂

除了充滿負擔的拚酒及公關過程,其實也曾多次爆出在MT活動遭性騷擾的問題!像是2016年,在大田某私立大學經營學系的MT中,學生在取團名玩遊戲時,充滿性暗示、騷擾的詞語被傳上網路後,立刻引起網民譁然,也因此讓該校名譽受損。近年來許多學校為了改善風氣,甚至推出了「MT人權指南」,強調應「禁止男女混宿」、並將酒後暴力的學生列為黑名單、限制酒量等,把潛在危機降到最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6、「沒有酒」的MT

雖然MT活動充滿擔憂,大部分學生還是抱著「MT是大學必體驗項目」的憧憬參加。而為了徹底解決「酒後亂事」的可能性,許多教授、學生提出了各種解決方案,例如:活動名稱應該改成「Workshop」且進行各項活動時需明訂時程表、禁止使用公費購買菸酒、可邀請系上教授參與創造更知識性的環境等。不知道大家覺得這些方法可行嗎?雖然看似是很美好的解決備案,但想讓韓國人放棄原本充滿享受的快樂環境根本可以說是不可能,以現實面來說,明訂懲處、保持道德界線並互相督促似乎還比較實際。


(圖片來源:JTBC)

7、MT必備團康遊戲推薦

(1)公寓遊戲

遊戲規則:多人把雙手隨機疊在一起,先由一個人隨機喊一個數字,並按照最底層人的手開始依順序喊聲,到最終數字的人必須獲得懲罰。

(影片來源:JTBC)

(2)比手劃腳

遊戲規則:利用身體誇張地把題目讓隊友猜,過程中可是會製造不少笑料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影片來源:tvN)

(3)殭屍遊戲

看過綜藝《新西遊記》的粉絲應該對「殭屍遊戲」印象深刻吧?若環境不允許,則可把關燈環節取代成眼罩或是高帽,殭屍隊要盡可能快速抓到人類,在過程中可能會發生許多爆笑的碰撞過程,但還是「安全第一」喔!

(影片來源:tvN)

看完韓國「MT文化」後,有沒有覺得自己更了解韓國人了呢?若是準備升大學的同學,希望能利用暑假多參加學校辦的新生活動,或許會更快適應未來的校園生活,而若是像泡菜編已經大學畢業的,也可以找時間重溫一下校園青春回憶,找同學敘敘舊也是個不錯的好選擇!

撰文編輯 #佳佳

#暑假必做 #暑假規劃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韓國MT文化 #韓國入學必做 #韓國大學排擠 #韓國大學文化 #韓國大學生 #韓國大學生必做 #韓國大學生暑假 #韓國大學生活 #韓國大學生生活 #韓國大學迎新 #韓國大學風氣 #韓國學校迎新 #韓國學生 #韓國學生喝酒 #韓國學生排擠 #韓國學生生活 #韓國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