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一時毀一世!4點看韓國「飲酒文化&酒駕風氣」、8位曾「酒駕」韓星!

1 / 1

大家在看韓劇的時候應該就可以感受韓國人喜愛喝酒的程度了吧!不管是應酬、朋友聚會都少不了小酌的機會,也讓每年燒酒、啤酒在韓國創造百億瓶的巨大商機,但背後也造成肝病、酒後駕駛高比率的社會問題,今天泡菜編就要來介紹韓國飲酒文化及「酒後駕駛」的社會風氣,究竟政府做出什麼相對應措施,若是好奇的話就跟我一起來看看吧!

1、韓國飲酒文化

伴隨著高壓職場及社交生活,韓國人娛樂生活可說是離不開酒,加上酒桌禮儀受儒家思想深根蒂固,互相敬酒乾杯的次數自然增加不少。值得一提的是,大家是否有發現燒酒一瓶只能倒「7杯」的小心機,這讓一定要乾杯的韓國人不得再點一瓶燒酒來湊「偶數」杯,喝一瓶以上的燒酒可說是再常見不過的場景,加上各種燒啤組合、馬格利米酒等創意喝法,讓韓國人衍生不斷續攤的慾望。


(圖片來源:tvN)

2、代駕行業

飲酒風氣盛行也促使「代理駕駛」行業的運行,只要撥打電話並告知目的地,就能安心地把車交給司機,依據距離長短來決定價格,通常價碼約落在2萬~3萬韓幣(約400~700台幣),還需加上司機回程的車馬費,這也造就許多人為了省錢,存有「僥倖心態」認為就算喝酒只是短程距離,自己開車回家應該不成問題,踏上「酒後駕駛」的不歸路。


(圖片來源:MBC)

3、「尹昌浩法」

2018年11月韓國增強對於「酒後駕駛」的法律規範,而促成法律改變的原因須追朔到同年9月「海雲台酒駕事件」,受害者尹昌浩為休假中的軍人,行經人行道時遭酒後駕駛的車輛撞飛,搶救45天後仍腦死,年僅22歲的人生劃下句點。事件爆發後,尹昌浩同學上青瓦台請願「我朋友因為酒駕交通事故人生破碎了,請幫幫我」,總共促成超過40萬人民請願。
(圖片來源:青瓦台截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請願獲得政府支持後也促成酒駕法的修訂,又稱「尹昌浩法」,2018年11月29日正式通過,內容為酒精濃度0.03%以上就達酒駕標準,吊銷駕照的標準也從原本0.10%下修到0.08%,酒駕被抓到2次以上可處2年~5年有期徒刑,或處1000萬~2000萬韓元罰金;致傷最高處15年以上有期徒刑,易科罰金1000萬~3000萬;致死罪則從原本最低1年改為3年以上至最高無期途刑。


(圖片來源:JTBC)

4、改變的效益

據韓國交通安全公團資料顯示2014年~2018年五年以來,全國共發生10萬7109件「酒後駕駛交通事故」,相當於每天有59起酒駕事故,占全體交通事故中的9.6%,此外死於酒駕人數為2441人,受傷者則高達18萬6391人。值得一提的是,至「尹昌浩法」於2018年12月18日生效之後,2019年死於酒駕交通事故的人為295名,相較前一年減少14.7%,達到正面改善效果。


(圖片來源:tvN)

5、曾犯下酒駕的藝人

曾酒駕的藝人—(1)金賽綸

童星出身,和金所炫、金裕貞合稱為韓國「三金」,出演過不少作品的演員金賽綸,在2022年5月18日爆出被首爾江南警察局發現酒駕後肇事逃逸!不但撞上了建築物3次以上,更因撞擊到地面變壓器使得周圍電力被切斷供應,導致附近道路交通癱瘓和周圍商家停電、造成投訴事件不斷。金賽綸所屬公司GOLDMEDALIST發布官方聲明「因本社所屬藝人金賽綸酒駕事件而造成大家的擔心,真心地向大家道歉,金賽綸本人也對於自己的過錯深深地反省中。想向因此事受到牽連及不便的大眾和公共設施,真心地表達謝罪的心,承諾會盡最好去修復一切的損毀」。也表示金賽綸將自願從原定拍攝作品《Trolley》劇組下車,《Trolley》則回應「尊重並接受道歉和下車意願」。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2022年6月1日,金賽綸血液檢查報告出爐,酒測數值過高,已確定達到「吊銷駕照」的程度,令大眾對他的評價更加負面。其實事發當時,金賽綸要求進行血液檢測後前往醫院,就令許多網友質疑她「並非酒駕初犯」,因血液報告至少要等兩週才會得出結果,有可能會降低血液裡的酒精濃度數值,認為她在「拖延時間」。如今檢驗結果出爐,許多韓國網友留下「拜託不要再讓我看到她」、「別說什麼想用演技報答大家的話,別回來演藝圈了」等極度唾棄的留言。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而自酒駕後沉寂了約5個月的金賽綸,在同年11月2日久違地在個人IG更新上傳了照片,不過,僅憑此張照片就又引起了網民撻伐!金賽綸上傳了一張用鉛筆畫的動漫角色,在照片右上方可看到有「菸」入鏡的身影,讓許多網友表示「反省了半年上傳這張照片?」而引起了熱議,目前相關照片已刪除。雖說藝人不是不能吸菸,不過身為不久前才深陷醜聞的主角,這種不夠細心的舉動所引起的爭議,似乎也是不可避免的。此外,金賽綸也遭韓國娛樂記者爆料,她在酒駕事發後將自己童星時期以來存下的積蓄通通用在事故賠償、和解金及作品違約金等費用,之後則靠著在咖啡廳打工度日。對此,金賽綸的經紀公司則表示「在事故發生後確實為了維持生計在咖啡廳打過工,目前已經辭職」。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曾酒駕的藝人—(2)林煐岷

2019年以團體AB6IX出道的林煐岷,於2020年6月4日透過所屬經紀公司發表:「5月31日與好友聚餐喝酒後,在回宿舍的路上被警方查獲酒駕,並吊銷駕照」,原訂於6月8日發行的新專輯《VIVID》也推至6月29日,團體也將改制成四人體制,本人演藝活動被迫中斷。6月8日,所屬公司也發表正式立場:「將遵循林煐岷意見,把團體名譽傷害降至最低,決定退團並深刻反省」。

曾酒駕的藝人—(3)盧弘喆

曾為綜藝《無限挑戰》固定成員的盧宏喆,2014年11月被韓媒《Dispatch》爆出駕駛車輛行經首爾江南區路口時,被警方攔下,血液檢驗也超過酒測標準,事件爆發後除了發表道歉聲明外也退出主持群,其在節目出現的畫面也遭最大程度的剪輯,演藝事業深受打擊。2015年12月以綜藝《房間的品格》回歸螢幕,並在發布會上公開道歉,後又於2017年一場演講會中下跪道歉,對於三年前的失誤感到後悔萬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酒駕的藝人—(4)強仁

曾為韓團Super Junior成員的強仁,先後於2009年及2016年犯下酒駕並肇事逃逸,首犯後曾在節目親自公開:「向社長李秀滿下跪道歉過」,卻於7年後2度酒駕,並撞毀路燈逃逸,處700萬韓元罰金,接連爭議事件,也讓強仁於2019年7月透過個人IG宣布退團,並向粉絲及成員懷有愧疚之心。

(圖片來源:韓國theqoo

曾酒駕的藝人—(5)NO:EL

《高等Rapper》出身的NO:EL,父親是國會議員張濟元,但他卻在2019年9月開車撞上一名機車騎士,事後也遭警方發現酒駕達0.08%,達到吊銷駕照的水準,甚至企圖找人頂罪,引發爭議。事後法院裁決判處1年6個月有期徒刑,緩刑兩年,並須接受40小時的駕駛教育課程,大好未來被迫中斷。


(圖片來源:Indigo)

曾酒駕的藝人—(6)2PM—JUN.K

2018年12月早上2PM成員JUN.K在首爾新沙洞交叉口遭警方臨檢,酒測值高達0.074%足以吊銷駕照的程度,事後經紀公司也宣布暫停活動,並於粉絲團公開道歉信「我的行為讓大家失望了,想在這裡再次真心的道歉」,並間接告知大眾低調入伍,時間及地點採非公開形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酒駕的藝人—(7)VICTON—許燦

據韓媒報導,韓國男子團體VICTON的成員「許燦」,於2022年9月20日早上在與朋友聚會後的返家途中被抓獲酒駕,在「IST娛樂」針對此事發出的聲明公告中,表示許燦對於犯了絕對不該犯的錯而感到後悔、深刻的反省中,將誠實接受所有調查,並且暫時中斷所有個人及團體活動行程,後續舉辦的團體演唱會《2022 VICTON FANCONCERT [CHRONICLE]》也將不會出席參與。

 

 

(圖片來源:IST娛樂)

而許燦後也於個人IG上傳了道歉貼文,提到「身為應該成為榜樣的公眾人物卻做出了錯誤的選擇,真的每天都真心地反省並感到後悔」。同時他表示「對於因做了無法挽回的行動而受到的批評指責,都會牢牢地刻在心裡,會為了成為讓自己不感到羞愧的人,進行深刻反省且好好地生活」,最後則於2022年10月11日宣佈了退出團體VICTON的消息。

(圖片來源:IG@nahc_xxh截圖)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曾酒駕的藝人—(8)神話—申彗星

2022年10月11日,韓國警方接獲民眾的報案電話,表示有車輛停在大馬路中央,警方到場後發現睡在車裡的申彗星,並試圖請他進行酒測,不料卻被申彗星拒絕,警方因此以現行犯逮捕了申彗星。而調查過程中,警方還發現了申彗星駕駛的該車輛被申報為「竊盜車輛」,因此也同時對申彗星的竊盜嫌疑進行調查,不過後來發現車主本人並不認識申彗星。

對此,申彗星的所屬經紀公司發表了聲明:「藝人申彗星於10日晚上和朋友聚餐後,在飲酒狀態下接過了代客泊車人員的鑰匙,並在不知該車非自己的車輛下進行了開車行為」,並表示「對於申彗星的行為沒有任何辯解,感到非常抱歉」。

看完「韓國酒駕」法律及社會現況,只能說不管法律所訂的酒駕標準為何,只要有喝酒都不能做任何駕駛行為,千萬別抱持僥倖心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犯錯過後深刻反省是好事,但不讓任何事情發生才是上上策,大家一定要遵守「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規範,避免傷及無辜之人!

撰文編輯 #佳佳

#Junk #NO:EL #Shinhwa #Super Junior #尹昌浩法 #強仁 #林煐岷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申彗星 #盧弘喆 #神話 #金賽綸 #金賽綸血液檢測結果 #金賽綸酒駕 #韓國法律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文化 #韓國社會現況 #韓國社會觀念 #韓國社會風氣 #韓國藝人退團 #韓國酒駕 #韓國酒駕下場 #韓國酒駕刑罰 #韓國酒駕懲處 #韓國酒駕法律 #韓國酒駕藝人 #韓星退團 #韓星酒駕 #韓星酒駕退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