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後的rain波】愛人沒有錯!6點認識韓國同志文化,戀愛傾向竟被當人格障礙!

1 / 1

撰文編輯 #安琪拉

2019年5月17日台灣寫下歷史,成為亞洲第一個同婚合法國家,當時引起了國際的很大討論。而隨著邁入6月同志驕傲月,泡菜編今天就要來跟各位介紹韓國的同志文化。韓國的社會風氣偏向保守,加上父權與宗教影響,所以大部分的同志都不敢出櫃,處境與台灣有蠻大的不同。想知道更多的話,就趕快往下看吧~

👉自殺率全球第一!5點探討韓國「自殺率居高」原因,真實生活比韓劇更高壓!
👉韓劇都是騙你的!4點帶你認識韓國職場文化、潛規則,陪老闆喝酒才能升遷?

(圖片來源:JTBC)

國家對同志無寬容

在2012年的「同性戀者寬容水準」的調查中,韓國在OECD的32個會員國中排到了第31位,只排在伊斯蘭文化鞏固的土耳其前一名,寬容度可以說是非常的低。其實韓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對同性戀沒有認知,但近幾年關於同性戀的認識和辯論越來越多,在大眾文化上也開始出現了同性戀主題的娛樂產物、人物和明星。但韓國的同性戀者仍面臨一些巨大困難,因為即使民眾接受這樣的大眾文化,但真實的社會風氣卻仍然封閉。

(圖片來源:韓國網劇《在你視線停留的地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宗教勢力

談到韓國就不能忽略他們的宗教信仰,韓國的宗教勢力非常龐大,甚至牽涉到政治、經濟、娛樂各個面向。韓國最多人信仰的宗教是基督教,接著依序是新教、佛教、天主教等,而信仰基督教的人口又高達全民人口的20%,就可以知道基督文化對於韓國社會的影響有多大。另外,因為宗教勢力深入韓國的政治、財閥圈,許多公眾人物也會公開反對同性戀,以獲得多數人的支持。關於這個論點的最佳例子就是現今的韓國總統文在寅。在辯論會上,文在寅被問:「所以您反對同性戀嗎?」他回答:「反對啊!對方重覆確認:「您反對嗎?」文在寅回應:「是啊!」為了獲得保守派的支持,公開表示反對同志。

(圖片來源:JTBC)

人權律師出身的首爾市長朴元淳曾在2014年參訪美國時透露韓國有很多同志伴侶,而韓國憲法應該要能夠保障這些人。沒想到這段話傳回韓國之後,首爾市政府的官網馬上被反同人士的留言灌爆,逼得公關出現解釋市長並沒有支持同性戀,只是在解釋韓國現況。

(圖片來源:KBS)

同志遊行

首爾第一次舉辦同志遊行是在2000年,當時參加遊行的只有50人。在2014年之前,遊行一直只能在比較小的地區,例如新村、梨泰院等地方舉辦。直到2015年,在首爾市長朴元淳的支持下,同志遊行才走進群眾活動的重要地點「首爾市廳前廣場」來舉辦。然而在2018年時,民眾就在青瓦台請願取消在首爾和大邱即將舉行的同志慶典,聯署人約22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韓國青瓦台)

同志=人格障礙?

大家都知道韓國男生都必須强制服役,而徵兵的部分是由兵務廳進行的。兵務廳負責管理徵兵時需要用到的「心理測試」,但這項測試中有一些關於性取向的問題。服役中的同性戀軍人會被列為「人格障礙」或「行為障礙」,甚至可能導致被開除軍籍。在2017年時,韓國軍隊就傳出同性士兵間發生性關係的事件,被舉發後,當事人也因此被判刑。此後韓國軍隊内部開始展開行動,以「影響軍隊士氣」為由,開除同性戀士兵。

(圖片來源:tvN)

公開支持同志、出櫃藝人

說到韓國最有名的出櫃名人,應該就屬洪錫天了。洪錫天在1995年出道,一開始以搞笑劇演員的身份活動,在2000年時公開出櫃,是演藝圈第一位出櫃的藝人。然而他的勇氣除了讓他的演藝事業中斷之外,也對他的父母造成了影響。洪錫天在暫停演藝活動的幾年間,在梨泰院開了餐廳,現在已經連鎖餐廳的老闆。近幾年也開始回到了電視螢幕上,最近的電視劇作品就是《梨泰院Class》。

2013年時,鐘鉉把Twitter上的頭貼換成題目為「無論叫什麼名字都不得安寧」的文章,並在內容呼籲大眾尊重LGBT權益。他以藝人身分公開支持LGBT的舉動,被保守派網站ILBE網友群起攻擊,甚至在SHINee的粉絲網站惡意張貼合成淫照,引起轟動。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另外CL先前也曾恭喜台灣成為亞洲第一位同婚合法的國家,但這項舉動卻引起粉絲反彈,甚至有人發起寄信到YG娛樂要求CL刪文的運動。

其實公開出櫃的藝人還有曾演過韓劇《不可阻擋的HighKick》的男演員金智厚,他也曾因為公開出櫃而導致演藝事業重創,加上網友的留言辱罵,不堪壓力下在2008年自殺身亡。

(圖片來源:金智厚部落格)

再來是韓國男歌手h。他在出道時就大方承認自己的性向,勇氣令人讚賞。但他就透露在國中時和好友出櫃,結果就換來霸凌,每天生不如死。最嚴重的是,他還曾經被加害者用跳繩綁在脖子上拖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最後就是曾出演過《偶像學校》的慎惠仁。慎惠仁在自己的SNS上PO出和女友曬恩愛的照片後,公開自己是雙性戀的事實。面對網友們的酸言酸語,她霸氣的回應:「只不過跟別人一樣是談個戀愛,不想再隱瞞我的珍愛對象而已,不過我不希望我的人們因此受傷,我認為自己有義務要保護他們,如果只是想拉仇恨去做那些影片、寫下那些虛假消息的話,我也會為了保護我的人們會採取法律行動的,請停止你們的行為」。

(圖片來源:《偶像學校》)

同志生活圈

相較於其他國家,同性戀在韓國社會來說仍然是個禁忌話題,在公開場合很少會見到同志情侶。目前韓國同志的聚集地是在首爾鍾路區、外國人聚集的梨泰院、釜山廣域市等等。而韓國的同志酒吧都以低姿態運營著,讓同性戀者也有獨自的夜生活。

(圖片來源:JTBC)

看完以上關於韓國同志文化的介紹,想必大家都更瞭解韓國當地的社會風氣了吧?其實泡菜編也有在韓國居住的同志親友,面對這樣的父權保守社會,想要說出自己的性傾向真的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希望大家可以不要歧視,包容身邊所有人,愛人沒有錯!

#《偶像學校》慎惠仁 #CL #Holland出櫃 #慎惠仁出櫃 #慎惠仁女友 #文在寅反同 #暖心波報員 #泡菜文化 #泡菜精選 #洪錫天 #洪錫天出櫃 #金智厚 #金智厚出櫃 #鐘鉉 #雨後的rain波 #韓國LGBT #韓國同志 #韓國同志文化 #韓國同志遊行 #韓國同性戀 #韓國同性戀文化 #韓國歌手Holland #韓國社會 #韓國社會事件 #韓國社會現況 #韓國社會觀念 #韓國社會風氣 #韓國總統 #韓國總統反同 #韓國總統文在寅 #韓國軍隊 #韓國軍隊同志 #韓國霸凌同志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