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裡都是騙人的!4點帶你看「韓國職場文化」,潛規則惡性循環、陪老闆喝酒才能升遷?

1 / 1

相信不少人看了韓劇、瞭解韓流之後,都會對韓國有憧憬,想要去韓國工作、留學吧?但其實現實生活不是韓劇,公司中不會有願意幫你解決任何困難的歐巴,也不會讓你就此遇到白馬王子!取而代之的是,你的心靈會變得非常堅强,因為你即將面臨各種考驗!今天泡菜編就要來帶大家認識韓國職場的文化與潛規則,一起來看看吧~

👉現實非韓劇!去韓國打工度假前,一定要先知道的5個韓國現實黑暗面

(圖片來源:tvN)

1、前後輩分得很清楚

各位在看韓劇的時候,應該都有發現韓國人對於「長輩、前輩」都是畢恭畢敬的吧?重視長幼順序的韓國,在職場上的資歷非常重要,即使與朋友在同一個公司,見到面還是必須在名字後加上職稱,例如「金部長、李理事、張代理」等等。新進員工為了「上位」,前輩的指示最好都必須完成,所以也造成職場上前輩欺負後輩的惡循環。其實有不少人真實體驗後表示,韓國的職場如戰場,下屬必須無條件服從上司指示,可以說是「軍事化管理」。

(圖片來源:Netflix提供《非常律師禹英禑》)

(圖片來源:MBC)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其實韓劇中也有刻畫到職場霸凌的例子。在《機智牢房生活》中的「高博士」就是因為上層覺得他好欺負,要求他成爲公司的代罪羔羊,而為了表達自己的忠心,他只好接受更入獄服刑。

(圖片來源:tvN)

2、男尊女卑

雖然進幾年韓國父權社會的觀念慢慢的在進步,但在職場上還是有不少「男尊女卑」的隱形文化存在。根據公開的調查結果,南韓男女員工時薪差距約在33%左右,也就是說當男員工的薪水為100萬韓元(約台幣24k)時,女性只有66.7萬韓元(約台幣16k)。而縱觀其他國家的男女薪資比較,台灣的差距為14%、美國18%、韓國與日本都是33%。因此如果女孩想要在韓國工作,并且希望工作能力得到認可的話,可以說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事情。

在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中,關於職場的男女不平待遇就刻畫得非常深刻。即使金智英的工作能力得到組長得肯定,但卻因為「女性會結婚、生小孩」無法勝任長期的工作而失去升遷資格。

(圖片來源: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3、慣性加班

在台灣來說,雖然加班文化依然存在,但絕對不會像韓國公司這樣!大部分韓國公司上班時間都是早上8點,正常來說下午5點就要下班,那為什麽到了晚上10點、11點的時候,還看到大批上班族擠在地鐵上呢?這都是因為韓國上班族必須「完成工作」才能回家,有點像台灣所說的「責任制」。另外,大家在韓劇的時候有沒有發現,員工被問及:「怎麽還不回家?」時,通常都會答:「我等部長離開再走」。上司還沒下班,下屬就不敢下班,這個現象在某些大企業更是明顯。另外還有一個比較極端的說法是:在韓國工作盡量避免生病!因為如果你請假的話,就會發現過幾天就有人頂替你的位置了。

(圖片來源:tvN)

在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中,金智英的老公為了體恤她,願意請一年育嬰假讓金智英重返職場,除了金智英更被婆婆大駡不顧老公前途之外,老公也被同事警告這樣很快就會被公司解雇。這段情節說出了韓國女性的辛酸與無奈,因為性別的問題就必須退讓、忍耐。

(圖片來源: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4、聚餐文化

在韓國職場上,下班不代表可以回家,因為你有很大的可能要陪上司去應酬。從韓劇上也可以看到其實韓國公司常常會舉辦聚餐,因為通常都是上司開口邀請,所以下屬基本上都不敢拒絕,同時也有人把這個機會視為與他們搞好關係的管道。另外,韓國文化與「酒」密不可分,下班聚餐一定要喝酒,而且上司倒的酒,下屬最好喝光,這樣才表示你對上司的尊重。比起台灣下班後就各自回家的情況,韓國的聚餐文化可以說是另類加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在韓劇《機智牢房生活》中,高博士就被上司一起帶去聚餐。過程中他為了迎合上司,只好不斷灌酒。最後甚至到廁所催吐繼續喝,非常誇張。

(圖片來源:tvN)

(圖片來源:Netflix提供《非常律師禹英禑》)

看完以上韓國職場的文化與潛規則,大家還想到韓國去工作嗎?其實近幾年韓國社會觀念有慢慢在進步,不少公司風氣也變得開放,大家如果想突破舒適圈去挑戰的話,記得慎選公司,也千萬注意薪水有沒有辦法負荷你的生活喔!

撰文編輯 #安琪拉

#82年生的金智英 #機智牢房生活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自體發光辦公室 #非常律師禹英禑 #非常律師禹英禑姜其永 #非常律師禹英禑老闆 #韓國上班族 #韓國上班族生活 #韓國工作 #韓國工作優缺點 #韓國工作文化 #韓國文化 #韓國文化差異 #韓國社會觀念 #韓國社會風氣 #韓國職場 #韓國職場文化 #韓國職場潛規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