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一次婚要花2.6億!9點帶你看「台韓婚禮文化差異」,捧花根本是詛咒?

1 / 1

先前蘇志燮與小17歲的主播趙銀政結婚時,在這個疫情艱難之際2人決定婚禮從簡並捐出5000萬韓元 (約133萬元台幣),而孫藝真和玄彬兩人的婚禮則被媒體爆出花費1.3億韓元(約306萬台幣),形成了極大對比!到底韓國人的婚禮文化與台灣有什麽不同呢?今天泡菜編就要來告訴你「韓國婚禮特殊文化」以及「參加韓式婚禮該注意的小細節」,搞不好哪天真的遇上歐巴真命天子,這篇秘笈就派上用場啦!


(圖片來源:《金秘書為何那樣》截圖)

1、婚前送禮男女大不同

女方送禮稱「禮緞」(예단)、男方送禮稱「禮物」(예물)

在籌備婚禮時,女方會準備貴重禮物給男方家屬,而清單通常都由婆家親自列出,意味著「女兒嫁出去了,煩請婆家多多照顧」。而禮緞絕對不能馬虎,通常會送長輩韓服或是棉被套組,包裝禮物的緞帶則是黃色,象徵「健康」之意;再來,如果男方有兄弟姊妹的話,通常會選擇實用的化妝品組合、名牌包包或是韓牛,來討好對方家人。此外,女方送禮男方當然也不能坐視不管,會準備「禮物」,常見的種類有對戒、手錶或是化妝品來表示合而為一的誓約。


(圖片來源:JTBC)

2、男方負擔新婚房

從長久以來的婚俗習慣來看,男方會負責準備新婚房,女方則是負擔房內需要的家具、電器,稱為「婚需」혼수,值得一提的是,因為男方負擔房子的開銷甚大,就有一種說法是,女方在準備上述禮緞時,會以置房費10%為價碼來準備禮品,算是聊表心意的一種方式啦!(泡菜編提示:隨著時代改變,有些夫妻已不再遵從丈夫買房的禮儀,改為夫妻共同分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MBC)

3、禮金用白信封裝袋

與台灣婚禮習慣大不同,韓國人會用白色信封裝禮金,至於禮金金額則是依據雙方交情,通常最平凡的「友情價碼」為5萬或10萬韓元不等,若為摯友等級有時候會送30~50萬韓元不等的家電用品(親友團可以揪團送也是沒問題的)。值得一提的是,若是忘記準備信封,婚禮現場也會幫賓客備妥,畢竟辦一場婚禮可是很燒錢的,不收禮金怎麼行呢!


(圖片來源:JTBC)

4、婚禮和用餐儀式分開

到達婚禮會場送完禮金後,便會拿到一張「自助餐卷」,憑卷於會後進行用餐。與台灣婚禮最大不同的是,韓國婚禮進行儀式時不能用餐,只能「觀禮」,新郎、新娘通常會準備特別的表演,也會請人來唱祝歌,把氣氛用的很催淚。而儀式中最期待的就是接捧花橋段,要注意的是,若接到捧花的主人沒有在6個月內結婚,至此就會3年內結不了婚。(泡菜編os:這樣看起來,捧花像是詛咒一般,壓力有夠大😅)

5、婚禮服裝規定

至於新人雙方父母穿著也有一套規定,你沒有想到吧!男方母親會穿著「藍色系韓服」;女方母親則會穿著「粉、橘色系」韓服,另外兩方父親穿著體面的西裝即可。至於賓客的部分,千萬不要穿「白色系洋裝」,會被誤會成要搶新娘的風采,犯了大禁忌的話可是會鬧笑話的!選擇暗色系套裝或襯衫是最安全的選擇。

6、賓客可以拿車馬費?

參加完儀式能吃到新人為賓客準備的豐盛自助餐,從韓式、日式、中式再到西式餐點,一應俱全絕對能讓你飽餐一頓。若是趕時間沒辦法留完全程婚禮,新人會準備類似於裝著現金的感謝函,用來感謝賓客抽空參加典禮。(泡菜篇提示:像是因為你沒吃到餐點,我退費給你的概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圖片來源:JTBC)

7、西式典禮結束緊接傳統儀式

招待完所有賓客的新人可不能休息,會換上古時傳統韓服,女方雙手會拿著寫著「二姓之合,樂福之源」的白布,並移駕到所謂的「拜婆室」。此時參與的人只有家人親戚,桌上擺著代表「健康、長壽」的棗子及栗子、代表「長久」的1對木雁,接著對著長輩行禮,男方父母會丟一把紅棗及栗子讓新人用白布接,祝福其「多子多孫」。經過種種拜禮程序,最後由新郎揹著新娘繞房一圈,象徵男方會照顧女方一輩子,整個結婚儀式才告一段落。


(圖片來源:MBC)

(圖片來源:MBC)

8、婚禮結束馬上去度蜜月

大部分台灣人都會在結婚後過一段時間,雙方討論、制定旅遊計畫後,才出發前往度蜜月。不過也許是韓國人「快!快!」的民族基因,導致他們度蜜月也要比快!通常韓國新人會在婚禮結束後,就回家換衣服、提著行李前往搭飛機度蜜月,有時「更要求效率」的新人也會直接將要換的衣服和行李帶到婚宴會場休息室!不過近年來因為疫情,許多新人結婚後會先將蜜月計畫暫緩,或是前往距離韓國較近的濟州島旅行。

加碼:韓國結婚平均花費

大家都知道結婚很貴,不管是在哪個國家。在台灣,結個婚零零總總的花費加起來大概最少也要花個50萬以上,那在物價更高的韓國又是如何呢?根據韓國듀오웨드2017年做的調查統計,韓國新婚夫婦在結婚上花的平均費用竟高達2.6億(約台幣650萬)!雖然這是包含了新婚房才這麼貴,但扣掉房子的花費,一場婚禮也基本要花到台幣190萬左右,還是超級驚人!


(圖片來源:듀오웨드)

看完韓國婚禮的程序,有沒有感受到台韓文化的極大差異呢?未來如果有機會參與韓國婚禮的話,記得先做簡單的文化功課,不然不小心冒犯到他人可是會出糗的~下次泡菜編還會持續介紹更多韓國的特殊文化,大家一起期待吧!

撰文編輯 #佳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泡菜文化 #泡菜生活 #泡菜精選 #蘇志燮 #蘇志燮結婚 #韓國人結婚 #韓國婚禮 #韓國婚禮文化 #韓國婚禮服裝 #韓國婚禮注意事項 #韓國婚禮流程 #韓國婚禮禁忌 #韓國婚禮禮金 #韓國婚禮習俗 #韓國文化 #韓國特殊文化 #韓國結婚文化